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雄安新区水区村春节见闻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8-03-31 09:43:00
分享:

  图为陈老民把年货食材搬进厨房准备做饭。韩冰摄

  雄安新区水区村春节见闻

  中新网雄安2月16日电(肖光明张帆崔涛)2月16日,中国农历正月初一。一早,烟花爆竹声就打破了白洋淀水区的宁静,河北雄安新区安新县圈头乡西街村村民陈老民乐呵呵的把压岁钱发到了每个前来拜年的孩子手里。

  圈头乡,位于被誉为“华北明珠”白洋淀,是安新县唯一的一个纯水区乡镇。这里地少人多,村民出行乘船荡舟,过着水村渔家的生活。

  图为圈头狮子会会址。张帆摄

  这里虽盛产鱼、虾、蟹等水产品,发展旅游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但由于距离县城较远,且道路狭窄不畅,知名度不高,多年来,村民生活并不富裕。

  得益于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区的设立,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到了这里,位于白洋淀中心的圈头乡也出了名,大量游客选择自驾的方式来到这里,雇村民的游船进淀游览,跑了好几年船的陈老民忙碌了一年,比往年多赚了些钱,乐的合不拢嘴。

  图为圈头狮子会小会员们正在抓紧时间练习。韩冰摄

  像陈老民一样,得益于雄安新区设立而收入大幅提高的水区村村民还有很多。

  圈头乡共辖11个行政村,总面积虽然有52平方公里,但是水域面积就达到了4.8万亩。该乡五个村庄在白洋淀边首尾相连,组成的如迷宫般的大型村庄。

  走进村中,更是热闹非凡,村民们携子挽孙出来走亲串户,碰见熟人拜个年,嘘寒问暖一番,每个人都洋溢着幸福快乐的笑容,把过年的气氛烘托着无比热闹。

  图为村中的年货市场。张帆摄

  圈头乡历史悠久,民俗文化灿烂。其中,圈头的音乐会、狮子会最为有名,都传承数百年。过年期间,正式它们大显身手进行表演的时期。

  中新网记者来到了圈头乡音乐会和狮子会的会址。这是一座仿古式宅院,门口插着数面红色大旗,十分的气派。在院子里,狮子会的十几名小会员正在紧锣密鼓的排练,准备正月初三至初六,以及元宵节前后的表演。

  狮子会即舞狮,在白洋淀的水区村里,自发的形成了多个舞狮群体,圈头狮子会就是其中之一。据圈头音乐会会长陈万民介绍,音乐会分文武两派,狮子会本是音乐会的一个流派。每逢庙会,狮子会在前,音乐会殿后,绕着村子一路吹吹打打,热热闹闹的前行。

  图为村中的年货市场十分热闹。张帆摄

  36岁的夏水生是狮子会的会员,平时由他教授会员们舞狮技巧,他是名副其实的“大师兄”。

  从2017年底,夏水生就一直有个愿望,他希望把今年的舞狮表演搞得热闹些,因为今年是雄安新区成立后的第一个春节。

  夏水生联系了很多师兄们,但是答应前来舞狮的却没有几个。

  对此,夏水生心里很是理解:师兄们大都上了年纪,舞狮可是力气活,需要在用长板凳搭起的台子上跳来跳去。一不留神就有可能受伤,再加上过年事情繁忙,师兄们难以参加合情合理。

  夏水生把希望放在了孩子们身上,今年孩子们一放寒假,夏水生就开始了他的“招生计划”。

  “现在的孩子们愿意学习舞狮的不多,大都被游戏、电视等吸引了。”夏水生说。

  费了很大周折,夏水生招来了十几名孩子,他们最小的13岁。这些孩子身体素质好,悟性高让夏水生看到了希望。

  在狮子会的院子里,孩子两人一组,将狮子耍的有模有样,且看那灵巧的狮子时而一个狮子探海,时而一个狮子弹耳,将舞狮的妙处体现的淋漓尽致。

  距离表演的日子越来越近,狮子会的排练也紧张起来。正月初三到初六,以及元宵节前后,他们每晚都要出去游街,一直从7点热闹到凌晨。

  夏水生说,今年狮子会有8只狮子参加游街,过一个热热闹闹的新年。

  天色渐沉,村里也安静了不少,家家户户烟囱里炊烟袅袅。回到陈老民家中,儿孙齐聚,饭香扑鼻,桌子上摆着大年三十晚上炸的用于待客的炸鱼炸虾和各种水果糖果。陈老民说,这些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过年吃的品种越来越丰富,但每年一定要炖上鱼,包羊肉馅的饺子,这才是白洋淀的味道。

  “今年赚的钱多了点,所以给每个孩子都发了五百块的压岁钱,新年最大的愿望就是全家健康快乐,新区发展越来越好,国家越来越富强。”陈老民说。(完)

关键词:狮子会,白洋淀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