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年度“网红”雄安新区,2017年都干了啥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任俊鹏
2018-03-31 11:27:13
分享:

冬季白洋淀苇荡。单喜龙 摄

  长城新媒体雄安12月28日讯(记者 任俊鹏)芦花摇曳,苇浪翻滚,冬季的白洋淀,别有一番景致。岁末已至,此时距4月1日雄安新区横空出世已过去近九个月。作为2017年新晋“网红”,“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将世人的目光集中在白洋淀这片土地上,有关雄安的字眼几乎都成了热点。不搞土地财政、万亩森林、BAT全入驻……每一条信息都吸睛,令人振奋不已。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进展如何了,这一年雄安新区做了些啥,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到雄安新区进行了采访。

雄安新区开展“聚力雄安送培训”活动。资料图

  让群众有实实在在获得感 雄安把民生放最前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群众的就业从一开始就被雄安新区高度重视。早在6月份,新区就围绕年内培训1万人、就业1万人的工作目标,大力开展上门送培训活动。按照《雄安新区被征地农民就业创业培训实施方案》的要求,新区在年内再完成被征地农民就业创业培训1万人,确保有就业愿望的培训人员就业率达到90%以上。此外,新区还开展了“百名优秀创业新星”培养帮扶计划、“企业家大讲堂”等活动,以创业带动新区就业,积极为本地企业家成功转型寻找创业新出路、新契机。

  信息直通车跑进老百姓心坎里。10月份,雄安新区和雄县、容城、安新三县有关领导对外公布了手机号码,接收群众反映问题的短信,与群众建立了信息直通车。此举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收获了各界大量的赞誉。信息直通车不是花架子,更没有跑空车。六千余条群众反映的问题,办结率达到了90%,这是信息直通车两个多月的答卷。

  千年大计、教育先行。12月10日,雄安新区召开教育工作会议,深入研究推进雄安新区教育三年提升计划,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增强新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同时,《雄安新区“千年大计、教育先行”三年提升计划(讨论稿)》提出,到2020年,力争用三年的时间实现办学条件大改善,教师队伍素质大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大提高。

  不搞土地财政,让群众有实实在在获得感。尽管雄安新区的规划还没出台,但有三条原则已经板上钉钉:一是绝不搞土地财政;二是一定考虑百姓的长远利益;三是绝不搞形象工程。雄安新区不走房地产主导的城市发展老路,政府不再以“卖”地为主,土地使用权为政府与老百姓共有。“将全面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位,更好地解决外来创业、就业者的居住问题。既要满足不同群体的住房需求,又不能留下炒作空间。”雄安新区负责人表示,未来雄安新区将在房地产方面进行创新,实行租售并举。

“引黄入冀补淀”的邯郸穿漳枢纽工程。资料图

  蓝绿空间将占七成以上 新区生态环保要先行

  绿色发展,生态优先。11月13日,雄安新区“千年秀林”栽下了第一棵树,9号地块万亩合作造林工程正式启动。根据新区生态建设要求,预计在2030年新区蓝绿空间占比大于70%,森林覆盖率达到40%以上,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约1倍。新区秋冬造林所构建的是平原地区大面积的异龄复层混交近自然森林,这在我国属首例。

  清清的黄河水、库水源源不断地流入白洋淀。雄安新区生态水源保障项目——“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已开始试通水。黄河水途经河南、河北两省6市26个县,最终入白洋淀。几乎是在同时,保定王快水库和西大洋水库也正在联合向白洋淀补水,两大水库的水通过唐河灌渠经保定大水系、府河汇入白洋淀。明年开春,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是一个水域更宽、水质更好的白洋淀。

  清理万家“散乱污”企业,生态环保规划基本完成。环保部11月23日公布,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此外,环保部还与河北省政府签署推动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战略合作协议,目前正在组建环保部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技术咨询委员会。对环境保护方面的突出问题,中央财政已在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中安排了5亿元专项资金,支持雄安新区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在环保专项督查中,雄安新区共清理“散乱污”企业12098家,交办674个案件,已经完成整改636个案件。

雄安新区九号地块一区植树造林现场,工人正在植树。资料图

      深规划严要求 高起点高标准把雄安来建设

  规划在攻坚,“硬杠杠”先划定。雄安新区规划编制工作,前后邀请30多位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区域经济等领域的顶尖专家,46个规划编制团队、10个工作营、近300位专家和技术人员集中办公,先后召开各类规划编制工作会议数百次。目前,已经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并进入攻坚阶段。规划未出,但城市建设的一些“硬杠杠”早就划定了:不建高楼大厦,不建水泥森林,不建玻璃幕墙……未来的雄安新城,是一座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宜居之城。

  交通项目未动,框架路线确定。京霸城际原本是北京至霸州的城际铁路,但随着雄安新区的设立,这条离着雄安不远的城际铁路特意改变走向,延长至新区。 12月12日,中国铁路设计集团首度披露京雄城际铁路的走向和车站。此外,雄安新区还将建亚洲最大的火车站——雄安站。雄安站位高架站,占地68.37公顷,面积相当于96个足球场大小。未来,将至少有4条高铁或城际通往雄安站。据透露,雄安新区在2020年将形成交通建设的基础框架,未来将形成四纵三横的铁路框架,是四通八达的“轨道上的城市”。

  新区建设,人才为基。在雄安新区问世后3个多月,由河北省人民政府作为唯一股东、注册资本100亿元的中国雄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雄安集团)成立,成为新区开发建设的主要载体和运作平台。随后,雄安集团即面向全国招聘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关于待遇问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党委和管委会将全部实行聘任制,因岗选人、依岗定薪,按劳取酬、优绩优酬,特殊人才、特殊待遇。

  严控产业入区,吸收高端企业。百度与雄安新区将共建雄安AI-City;中国人民养老保险成为首家在新区注册的总部型金融机构;上市公司华讯方舟正式将总部迁入雄安……在中央政策的指引、资本市场的带动下,企业也开始纷纷入驻新区。9月28日,雄安新区公布首批48家企业获批在新区注册企业,包括BAT在内的48家着力于高端、高新产业的企业获批落户新区。其中,中央企业19家,民营企业21家,至今,已有过半企业已在雄安取得营业执照。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37个字,重若千钧,为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雄安新区负责人表示,无改革创新,无雄安价值。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是一个庞大的创新性系统工程,需要我们保持历史耐性,让雄安真正成为能留给子孙后代的宝贵财富。

关键词:雄安新区,白洋淀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