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抓特色 壮龙头 遵化特色农业产业蓬勃发展

来源: 长城网  王双利 董金辉 冯喆
2018-03-31 14:37:39
分享:

来遵化东新庄镇东新庄村采摘园采摘鲜桃的游客。刘满仓 摄

  长城网唐山3月30日讯( 王双利 董金辉 记者 冯喆)近日,商务部公布了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公示名单。遵化名列11个河北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被认定为河北省遵化市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板栗)。这是遵化持续发展特色农业取得显著成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遵化市委、市政府通过抓特色、壮龙头、强品牌、优结构、促融合等途径,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使这市的农业产业发展由一般转向特色,由低效转向高效,由粗放转向精细,切实提高农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抓特色,夯实产业基础。该市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以山区综合开发项目为依托,以创建省级园林城市为抓手,坚持生态林与经济林并重,生态农业与乡村旅游齐抓,全力推进农业特色产业,培育了京东板栗、食用菌、特色鲜果、优质核桃、瘦肉型猪、高效肉鸡等六大农业特色产业基地。目前,该市年产板栗3万吨、食用菌3亿棒、瘦肉型猪100多万头、高效肉鸡600万只,培育了优质鲜果23万亩、新品种核桃10万亩。

河北遵化美客多公司板栗仁脱皮车间。刘满仓 摄

  壮龙头,提升带动能力。以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为依托,不断壮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提升农产品附加值。这市先后发展栗源、美客多、亚太、广野、蓝猫等73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75%,生产的栗仁、栗酒、酸枣汁、果汁饮料、罐头等5大类80多个加工产品,畅销京、津、东北、西南等大中城市,并出口到东南亚、俄罗斯、欧、美、法、香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创汇达5000万美元。

  强品牌,扩大市场影响力。通过开展品牌争创,培育了一批市场认知度较高的名优品牌,入围“河北省自主品牌建设强市”。目前,该市涉农商标达到480件,其中省著名商标19件、省名优产品3件,蓝猫、栗源、美客多成功争创为中国驰名商标,并入选“河北省十大农产品企业品牌”;遵化板栗、遵化香菇被评为“河北省名优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优结构,提升产品质量。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瞄准国际标准,积极发展生态绿色有机农产品。通过实施源头治理工程,共发展无公害果蔬66万亩,培育绿色农产品22个,有机农产品72个。美客多、蓝猫等9家企业通过国际食品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栗源、珍珠甘栗、广野等外向型企业,取得了进口国食品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遵化香菇”荣获地理标志认证。

  促融合,发展农业旅游。依托优势特色产业及丰富的旅游资源,以山区综合开发为载体,围绕“一区三沟四园”的布局,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已成功推出蓝猫野生酸枣基地、亚太现代农业观光园等一批农田景观典型,并通过举办踏青节、草莓文化节等多种形式,吸引游客前来休闲度假。同时不断挖掘潜力,引导农民发展各具特色的农家院、农家乐项目,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目前,该市已有农家院156个,采摘园40多个,年创综合收入近亿元。

关键词:遵化,农业,特色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