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公园绿地建设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新媒体  龚磊 徐亮
2018-03-31 13:31: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徐亮 摄  

  长城网沧州3月30日讯(记者 龚磊 徐亮)30日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公园绿地建设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委外宣局局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赵树新

  各位记者朋友:

  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18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燕赵都市报、河北农民报、河北工人报,长城新媒体集团、河北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河北头条,沧州日报、沧州晚报、沧州广播电视台,海外网、新浪、网易、一点咨询等新闻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

  公园绿地建设工程被市委、市政府列为我市2018年18项民心工程之一。第14场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了市城管局王志刚副调研员发布我市公园绿地建设情况,下面请王局长发布。

  市城管局副调研员王志刚:

  按照省委九届六次全会和市委九届三次全会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下发的《沧州市2018年18项民心工程》要求,市城管局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思想,努力增加人民群众看得见、得实惠、见效快的民生有效供给,以巩固国家园林城市成果为基础,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抓手,全面提升园林绿化水平,大力推进公园绿地建设这一民心工程。

  一、主要目标任务

  目前我局已制定了详细的项目计划,明确了项目建设内容,对具体工作进行分解,责任到人,明确了开工时间和完成时限,确保2018年公园绿地建设的顺利开展。

  (一)大力推进绿化工程建设,提升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出门见绿,置身花海,提升生活环境,是每个市民的迫切需求。我们按照“提三绿、建工程、创精品”的工作思路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要求,均衡分布,合理规划,大力推进绿化工程建设、增加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提升人居环境。新建名人植物园(二期)、名著游园,实施浮阳中路及人民公园动物区改造提升等13个公园绿地项目建设;由市建投负责实施大运河生态公园一期项目建设工程。

  名人植物园(二期)位于沧州医专以东、迎宾大道以西、重庆路以南、广州路以北,总占地面积15.3公顷。分为生境植物园区、立体绿化植物园区、宿根花卉区、菜叶植物园区等5大景观分区,彩叶植物园、岩生植物园、旱生植物园、湿生植物园、水生植物园、宿根花园、攀援类植物园7个特色专类园,园内共收集展示各类植物300多个品种,对不同特性的植物主题进行全范围多角度展示,通过极强的互动性和科普性,让游人在多感官的趣味中认识和感知自然。

  人民公园承载着几代人的记忆,此次改造提升后的动物园区域,将充分利用现状网络,合理保留场地,通过外墙美化、增加垂直绿化等手段加以改造,建设海棠花溪、海棠竹韵、绿韵如诗、入口广场和月季花圃五个景观分区。改造将最大限度减少拆迁量,在美化景观的同时,又保留了人们对人民公园的美好回忆。

  (二)全面开展补绿植绿活动。春季万物复苏,大地回春,正是植绿、补绿的大好时节。通过规划建绿、拆违建绿、见缝插绿等形式增加绿量,大力推进城市植树活动,建设一定宽度、有生态效应的环城林带,并因地制宜的开展垂直绿化、屋顶绿化,对部分墙体、立交桥开展立体绿化美化,为市民环境增彩添绿。

  (三)加强绿廊绿道建设。邀上三五好友漫步在绿荫廊下,或骑车慢行于绿道中不胜惬意,绿道绿廊对改善市民出行环境有着重要意义。2018年我们将对迎宾大道和狮城公园三槐林绿道进行改造,完善配套设施,健全管理制度,构建生态绿色空间。

  (四)加强省级园林式单位、园林式小区、园林式街道创建。生活和工作是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生活和工作环境影响着人们的心情。为了给市民提供一个良好的工作、休息场所,我局将继续加大力度开展园林绿化“五进”活动,加强林荫路建设,种植多排行道树,丰富植物群落层次,打造精品街道,实现“一路一景”。推进绿地开放共享,做到居住区、单位绿化与公共绿化、街道绿化齐头并进,打造一批宜居宜业,景观优美的园林式单位、园林式小区、园林式街道,为市民提供一个鸟语花香的生活环境。

  (五)深入推进园林城市创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市民打造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按照国家园林城、生态园林城等相关标准,扎实推进各项创建工作,突出地域特色,体现城市品位,让市民受益于生态绿地的建设中。同时力争2018年,任丘、吴桥、献县通过国家园林城市(县城)初检,沧州市、肃宁县通过国家园林城市复检。

  (六)助力河北省园林博览会。打造城市名片,提升城市知名度,助力省第二届、第三届园博会沧州园建设工作,积极筹备第四届园博会申办工作。

  二、推进举措

  为顺利推进园林绿化项目建设,我局进一步强化推进举措。一是加强领导,统筹推进。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精干力量负责项目建设。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做到思想认识、组织领导、政策措施、责任落实、人财物保障“五到位”,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开展和落实;二是提升质量,打造精品。坚持新建与改造提升并重,编制高质量设计方案,公开招标引进高水平施工队伍,强化施工全过程管理,融入先进生态理念,塑造特色,力争建设高质量精品工程;三是严格监管,加大督查力度。实行周推动、月例会,严格对照项目工程节点,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跟踪,严格按照计划推进项目建设,同时加强工程质量和资金监管,确保工程进度与质量安全。

  三、意义成效

  园林绿化是唯一具有生命力的基础设施。园林绿化是绿色的、柔性的,与建筑、道路等灰色基础设施灰绿互补、刚柔并济,既可以美化城市,又可以改善生态环境。民心工程是民心所向,园林绿化建设作为民心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进一步改善市民的生活环境,提升人民幸福指数,使沧州成为人在花中走,车在绿中行的美丽宜居城市。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王局长!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公园绿地建设,新闻发布,沧州责任编辑:张晓静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