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雄安首批创业者李建河:打造“直通车” 服务八方客

来源: 长城网  闫思宇 张笑宇 刘潇 李相伯
2018-04-02 21:15:00
分享:

  

李建河向记者介绍公司情况。记者 闫思宇 摄

  长城网4月2日讯(记者 闫思宇 张笑宇 刘潇 李相伯)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区的消息横空出世,雄县、容城、安新,保定市的三个县因为“千年大计”,由默默无闻变得蜚声全国。一时间,无数的人涌向了这里,现任雄安创业公司京雄直通车总裁李建河就是其中一员。

  与绝大多数人有所区别的是,李建河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容城县人。返乡创业对他来说,既是未来发展方向,又是回报家乡的好机会。从1996年开始他就到北京奋斗,从求学到打工,再到创业拥有自己的成熟公司,不仅在首都闯出一片自己的天地,商业触角更是伸到了瑞士。正是这样一位未来发展有着无限可能的青年创业家,在雄安新区成立的第二天,便和他的团队赶回了家乡。

  转眼一年过去了,雄安新区和京雄直通车都在悄然发生着改变……

  返回雄安,李建河做的是自己的老本行——为一大批中小企业客户提供科技咨询服务。“雄安新区作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未来将有一大批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所要在这里落户,我对自己企业的发展充满信心。”怀揣满腔热血的他告诉记者。

  可作为首批入驻雄安的企业“排头兵”,李建河遇到的困难比想象中的还要多。

  “我们原本认为企业应该有一个快速入驻的过程,但是实际上我们发现,初期入驻的企业更多的是央企,像这些大企业发展非常成熟,入驻之后不需要我们做太多的落地服务。”作为科技型企业服务公司,没有目标对象,再专业的服务团队也无法在这片热土找到自己的位置。

  可是,初期困难并没有打消李建河扎根新区的信心。“从新区的定位来看,科技创新是新区的主要任务,所以科技型企业的引入是必然的。”

  随着政策的逐步明朗,新区对科技型企业落地之后的服务提出了越来越多具体的要求,此时大量的科技型、文化型企业从中关村、上海、深圳来到新区,李建河他们在通过讲解和实地调研的方式帮助这些企业认识雄安的同时,安排他们和入驻雄安的央企、河北知名企业或雄安本地企业进行座谈交流……

人民日报社成为京雄直通车引入的第一家正式客户。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2017年9月4日,人民日报社成为京雄直通车引入的第一家正式客户。

  “由于这次落地服务时间紧、任务重、规格高,我们那几天基本没什么睡眠,大家处于备战状态。”从环境卫生到办公用品的采买,从内部装修到个性化的需求,李建河和他的团队分工明确互相协作,仅仅用了三天的时间,就达到了高质量的效果,京雄直通车的服务工作也得到了新区领导的认可和满意。

  路越跑越顺,业务越练越熟。从去年到现在,京雄直通车接待了大型红色党建团及商务考察团36批次,零散考察小团体及来雄安考察的人员也已经达到上万人次,这是雄安新区建设的一小步,却是京雄直通车的一大步。

  解读国家政策,服务新区建设,对接京雄资源,助力企业成长,是李建河建立京雄直通车时明确的使命。他说,“下一步我们准备全力以赴打造线上线下加互动中心这样立体式的雄安新区入驻平台,为入驻雄安新区的企业提供更多国际化、高质量的服务。”

  家有梧桐树,不愁凤凰来。未来,必将有更多科技型高新技术产业乘着这趟“直通车”,奔赴雄安、建设雄安。

关键词:雄安新区,周年,创业者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