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绿色祭扫、致敬英雄……河北多地祭祀活动邀你换个方式过清明

来源: 河北日报  
2018-04-03 09:06:26
分享:

  又到一年清明节,中国人传统纪念逝者的节日。这个清明节你是准备踏青出游,还是回乡祭祖?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河北多地发起清明祭祀活动,邀你绿色祭扫、致敬英雄,快来看一看,给自己一个不一样的清明节。

  ●石家庄: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举办公祭大会

  今年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清明公祭从4月1日开始至4月5日结束,公祭首日共有2.5万人来到华北军区烈士陵园进行祭扫活动。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为接待各界群众,开通了预约服务,人数较多的来园团队,可提前沟通联系,(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宣传科电话: 67597209) 。此外,还开通了网上和手机微信祭奠平台,为烈士家属和各界群众提供更为便捷周到的祭奠服务,网址:http://ww.bjqlsly.com,微信公众号:华北军区烈士陵园。

  >>河北省英烈纪念园举办“铭记·2018清明节祭英烈”展览

  河北省英烈纪念园于3月26日至4月10日举办以“铭记·2018清明节祭英烈”为主题的英烈事迹展览。

  本次展览共展出27位安葬于河北省英烈纪念园的河北籍和牺牲在河北的英烈模范人物先进事迹,其中包括全国著名抗日英烈陈元龙、王作栋、全军战斗英雄白炳武、冀中抗日传奇英雄李子清、抗美援朝一级战斗英雄郭恩志、抗美援朝一等功臣电影《英雄儿女》中王芳的原型之一谢秀梅、援越抗美战功卓著的英雄团长程玉山、当代“白求恩式的好军医”张笋、沉绿湖舍己救人的一代楷模王德恒等。

  展览地点位于鹿泉区上庄镇台头村河北省英烈纪念园内。

  ●邯郸:晋冀鲁豫烈士陵园集中接待服务

  清明节晋冀鲁豫烈士陵园集中接待服务自3月28日开始,到4月5日结束,展馆开放时间为3月28—29日每天9:00—11:00、14:00—17:00;3月30日—4月5日每天7:30—11:30、13:00—17:00。烈士陵园提醒群众,祭扫活动中切勿携带和燃放烟花爆竹,切勿在园内焚香烧纸。

  ●唐山:清明期间去这些地儿请绕行其他路线

  为保障清明节期间广大市民出行更加便捷,唐山市公交总公司临时增开64路区间车(世博广场东—地震遗址公园),对途经唐山陵园的4条公交线路增设临时站点,对途经冀东烈士陵园、冀东抗日纪念碑、唐山陵园和临近墓地的13条公交线路增加运营车次。

  4月5日至4月7日,7时至11时30分增加由地震遗址公园发往世博广场东的64路临时区间车。

  3月28日至4月15日,207路、210路、220路、K2路在唐古路蒋庄道口与玖龙驾校之间增设唐山陵园临时副站。

  清明节期间,公交公司对途经冀东烈士陵园的4路、6路、25路、26路、36路、54路、69路、游3路增加运营车次70车次;对途经冀东抗日纪念碑的77路以及途经沿途墓地的32路(32支)、42路、88路增加运营车次16车次;对途经唐山陵园的K2路增加10车次。对途经南湖公园的114路、118路、10路、66路、15路、K3路适当增加运营车次,缩短高峰发车间隔。

  作为通往多个墓区的通行要道,开凤路正断交施工。唐山市交警六大队提醒广大市民,清明期间前往墓区请提前规划出行路线。前往巍山公墓、唐山陵园、开平火化场祭扫的市民,如需途经开凤路往返唐榛路至开平北环道一线的,可经鼓楼庄村内绕行。具体出行路线如下:

  巍山公墓区:

  进出线路1:古冶外环—古陡路—唐榛路—巍山公墓区;

  进出线路2:开越路—唐马路—马北路—马陡路—唐榛路—巍山公墓区。

  唐山陵园墓区:

  进出线路:开越路—开平北环道—唐古路—唐山陵园墓区。

  开平火化场墓区:

  进出线路:开越路—开平北环道—开平火化场墓区。

  ●保定:市殡仪馆清明期间推出系列便民措施

  为方便群众错峰祭奠,今年3月29日至4月5日,保定市殡仪馆骨灰堂及人民公墓延长接待服务时间,工作人员每天上午7时提前到岗,为群众祭扫服务。清明节期间,市殡仪馆还将不定时举办集体公祭,由志愿者引导群众免费领取鲜花祭奠亲人,并开展烧纸换鲜花活动。在便民服务处,还为祭扫群众免费提供纯净水,纸杯、急救药箱、打气筒、小毛巾、小水桶等便民物品。

  工作人员提醒,3月29日至4月5日为祭扫高峰期,市民最好选择乘坐公交或骑自行车等低碳交通工具,错峰出行,分期祭扫。在扫墓祭祀时,倡导绿色环保的理念,不烧纸、不燃放鞭炮,采取鲜花祭扫等文明祭扫、安全祭祀。

  ●秦皇岛:清明节期间,秦皇岛市设45处便民祭祀点

  今年清明节期间,秦皇岛市将在市区设置45处便民临时祭祀点,安排4条至陵园线路,满足市民传统祭奠活动需求。

  ●张家口:启动文明环保祭祀宣传月活动

  3月15日至4月15日,张家口市开展以“文明祭扫鲜花献、保护家园碧蓝天”为主题的文明环保祭祀宣传月活动,积极倡导低碳生态环保祭祀方式,引导群众过一个“文明、和谐、生态、平安”的清明节。

  宣传月期间,相关部门将依法整治违规土葬、散埋乱葬、二次装棺等行为;依法整治焚烧纸钱香烛、燃放鞭炮、摆放祭品、披麻戴孝、抛撒纸钱等陈规陋习;依法整治街头卖纸钱、坟头点火、搞封建迷信等行为。推广家庭追思会、宣读祭文、敬献花篮、瞻仰遗像、踏青遥祭等方式表达缅怀之情,倡导“一枝花、三鞠躬、黄丝带”等低碳环保祭祀。开展网上、电话预约服务、鲜花换纸钱、音乐祭悼等项目。设立便民服务站,为群众文明祭祀提供方便。

  ●承德:交警发布清明假期出行攻略

  承德市交警支队对全市各县区易发生拥堵的路段进行整理,发布清明小长假期间道路安全预警提示。

  >>主要景区、公墓周边路况

  1、市区避暑山庄、外八庙等景区周边车辆较多,请关注交通广播路况提醒,并按照交警指挥通行。

  2、滦平县金山岭景区、白草洼国家森林园景区、瓜园公墓路口,设置警示牌,提示广大驾驶员安全驾驶。

  3、隆化茅荆坝七家温泉民俗旅游区,清明节期间车多、人多,请谨慎驾驶。

  4、围场御道口风景区、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及围场县烈士陵园路段车流、人流集中,交警将加强管理,请注意绕行。

  >>事故多发、危险路段提示

  1、G101l国道危险路段。150KM-160KM,弯道、坡道多,车辆逆行、超车现象集中。130KM-140KM,弯道多。180KM-190KM,村庄集中。253KM至257 KM,连续坡道、弯道,且道路两侧村庄较多。

  2、238KM至247KM,为长下坡路段,车速较快,易引发交通事故;省道251线21KM至24KM路段弯路较多,易引发交通事故。县道上滦线0—22KM路段,道路曲折,路况差,为危险路段。冀东“S”弯属急弯,过往车辆需提前减速。秋窝梁属下坡,雨后路面湿滑,过往车辆需小心驾驶。

  3、G112路段。780KM-790KM,弯路、村庄较多。760KM-770KM,村庄集中。790KM-800KM,弯路多。770KM-780KM,村庄集中。国道双滦区西地乡吴营村路段,国道八里庄村路段事故多发。

  4、S354路段。20KM-30KM,坡道、弯道多。车辆逆行、超车的较多。10KM-20KM,弯路,车辆逆行较多,超车现象严重。

  >>易拥堵路段及绕行路线

  1、金山岭高速出口至金山岭景区东门中间路段修路,建议走101国道。

  2、244省道牛圈子坝、豪松坝容易堵车。

  3、122国道八里庄村路段经常堵车。

  4、京建线碾子峪路段路面破损严重,建议绕行平铁线桲罗台路段。

  5、京承南高速在高速封闭后,易出现交通拥堵,出行驾驶人需提前关注高速通行情况,避免出现长时间交通拥堵。

关键词:英雄,祭扫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