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环保税开征了

来源: 燕赵晚报  刘文静 王曦
2018-04-03 09:55:18
分享:

  4月2日,是环境保护税首个征期的第一个工作日。当天9时17分,石家庄市长安区地税局办税服务厅顺利开出了一张金额为1522.62元的环保税税票。截至4月2日12时,全省共有1621户环保税纳税人申报税款1827万元。

  2016年12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环境保护税法》,并决定自2018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按照税法规定,环境保护税采取按月计算,按季申报,其征税对象是本法中规定的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声。环境保护税法还规定了两种减税情形,即纳税人排放应税大气污染物或者水污染物的浓度值低于污染物排放标准30%的,减按75%征收环境保护税;排放低于50%的,减按50%征收。河北省地税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朱清郁表示,环境保护税法是我国第一部专门体现绿色税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单行税法,也是“营改增”后第一个通过费改税新增的地方税种。该税种将促使企业治污减排,使环境得到有效的治理和改善。

  据了解,为确保环境保护税开征工作顺利进行,河北省地税系统各办税服务厅均开辟了环保税绿色通道和专用窗口,要求各级地税部门要与环保等部门强化环保税服务职能,设立专人专岗为纳税人提供政策解答、报表填写辅导、申报流程导引等全程“一对一”服务,各征收窗口环保税申报工作秩序井然。

关键词:环保税,河北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