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他们】第24期:89岁“根雕老人”的艺术人生

来源: 长城网  房淑婧 孙向向 颜楠 郭云民
2018-04-03 18:09:38
分享:

  “我喜欢艺术,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都在做自己喜欢的事……”89岁的刘祥桐老人深情说道。

刘祥桐老人。

  刘祥桐,1929年出生在河北涞水县上安北村,曾担任河北省舞台美术学会第一任会长。他的舞台美术设计曾连续在中国戏剧节获一等奖,多次荣获文化部调演戏曲舞美大奖。在他的影响下,6个子女也都非常喜欢艺术。他们之中,有歌手,有设计师,有画家,也有在社区老年秧歌队演跑驴的民间艺人。

刘祥桐老人和他的儿女们。

  走进石家庄世纪花园小区刘祥桐老人家中,立刻感觉到自己被包裹在艺术的氛围里,这里有废旧材料做的衣架、笔筒、置物架,分别在不同的位置装点着房间。形态各异的根艺作品,有的像螳螂,有的像仙鹤……

刘祥桐老人的根艺作品。

  十五岁的他,当上老师、儿童团长......

  1945年2月,刚出高小校门的刘祥桐被晋察冀边区政府分配到本县抗战小学当起了老师,兼任儿童团长,当时年仅15岁。那时候,他每天教唱抗日歌曲、教练童子军棍,站岗放哨,传递鸡毛信等等,那时的情景就像小学语文上写的:“天刚亮,军号响,同学们,快快上操场”。

    身为小学教师,除了教学生读书识字外,还肩负着到附近几个村子宣传抗日的任务。他曾拜当地吹歌艺人为师,因此吹拉弹唱扭,各学得一手。他带领学生编排了秧歌舞,小歌剧,活报剧等不同形式的文艺节目,深入街头、集市、庙会进行演出。在那个年代的他,心里就深深埋下了艺术的种子。

刘祥桐的艺术人生。

  守望舞美 生命绽放

  1951年刘祥桐被调至涞源县文化馆担任馆长,由于自幼酷爱画画,并通过向民间剪纸艺人求教,熟练掌握了剪纸技艺。先后在人民日报及省内各家报刊发表连环画、木刻、剪纸等美术作品三百余件,其中剪纸作品曾几次被当时的文汇报撰文专评。他在文化馆工作整十年,荣获省文化厅颁发的《文化馆模范干部》奖状,并于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刘祥桐老人的剪纸作品。

  1960年10月,刘祥桐带职考入了中央戏剧学院舞美系研究生班,毕业后分配到河北省歌舞剧院,任舞美队长。

  刘祥桐是一级舞美设计师。受当时条件限制,搞一次舞台美术设计,他不仅要绘制图纸,还得自己动手,做许多具体工作。比如:用大刷子画布景,拿锯子做木工活儿,握锤子钉景……没有这种多面手的本领,是难以搞出自己满意的作品的。

  布景制完了,演出时还要做搬箱子、摆位子(布置舞台)、扯绳子、吊杆子(装饰布景)等工作,一切就绪了,还得进进出出,搬景拉幕。“有一次去乡下巡演,演出中,突然场间大幕拉绳断了,当时自己年轻,眼疾手快,赶紧飞奔攀梯,双手紧握拉幕钢丝,横空爬到台中幕绳断裂的地方,迅速排除了故障。等纵身落地时,心脏紧张得咚咚乱跳。”说起当时的情景,刘祥桐仍觉得惊心动魄,“当时每个人对工作都很认真,不愿意出现任何纰漏。”

  1983年刘祥桐调入了河北省艺术研究所,他在完成了大量舞美设计的同时,还拿起笔杆子,写出了百余篇设计体会及舞美理论文章,在国内外报纸杂志发表和连载。1985年河北省舞台美术学会成立,他担任了第一任会长。

刘祥桐老人获得的荣誉证书。

  老有所乐 活出“艺术范”

  1990年4月,刘祥桐离休后对根艺创作产生了兴趣,每次到外地旅游,他背包里都带着个小镐头,以便刨一些废弃的树根做根雕原料。一次到泰国旅游,在东芭乐园看猴摘椰子,猴在树上弄掉了一个椰枝,他发现这个椰枝特像一只孔雀,就随手捡起来,回去后稍一加工,一只惟妙惟肖的孔雀造型就完成了。这些年,他先后创作了根艺作品二百余件,曾在多个会展中展示出自己的作品。

刘祥桐老人和他的根艺作品。

艺术感十足的根艺作品。

  刘祥桐的动手能力特别强,颇具奇妙的巧心思。他居住的三室两厅经他亲自设计,显得优雅得体,文化味十足。大部分家具是他利用装修的边角料制作的。一些在别人眼里毫无用途的废旧材料,经他的手就会魔术般地变成一件既美观又实用的家什。

刘祥桐老人从垃圾堆里捡了两个别人扔掉的灯罩,经改造就变成了两只美观时尚的笔筒。

刘祥桐老人用废水管和施工弃料做成的衣架、花架,大方实用又华丽。

  已到耄耋之年的刘祥桐依然思维敏捷,80岁生日时,子女们送来一台电脑,凭着不服输的韧劲儿,他愣是攻克了拼音难关,学会了打字。他把自家的阳台精心侍弄成了一个小花园,栽种的花卉有水仙、杜鹃、茶花等十几个品种,其中那盆君子兰已经养了20多年。他还喜欢摄影,几次到山区为村民免费拍照,受到村民们欢迎。

刘祥桐老人和家人正在照料花卉

  离休后,刘祥桐老人养成了写诗写日记的习惯,在他的一篇日记里,记载着一段对生命的诠释:“生命不过三天:昨天,今天,明天。昨天如水,逝而不返;今天,对每个人都很重要,虚度会使生命失去意义;明天如梦,让人充满期盼。只有放下昨天,加倍珍惜今天,才能无愧于明天。”

                           栏目策划:房淑婧 孙向向

                           编  辑:孙向向 颜楠

                           摄    影:郭云民

关键词:他们,艺术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