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教育八大攻坚行动来了!这些变化一定要知道

来源: 河北日报微信  
2018-04-08 00:05:36
分享:

  最新消息!河北省教育厅近日印发通知,决定实施《河北省教育厅2018年攻坚行动计划》,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这八大攻坚行动与你息息相关↓↓↓

  1.学前教育规范发展攻坚行动

  》年内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4%

  实施好20项民心工程之一的学前教育普及工程,完成年内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4%的目标。

  》大力加强公办幼儿园建设

  全省按照规划,新建60所公办幼儿园,改扩建140所公办幼儿园。加大学前教育扶贫力度,省财政投入2448万元,新建、改扩建55所深度贫困村幼儿园,改善现有48所深度贫困村幼儿园办园条件。

  》扶持企事业单位办园、普惠性民办园300所

  积极理顺企事业单位、集体办园体制和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政策,年内扶持企事业单位办园、普惠性民办园300所,惠及9万多名幼儿。

  2.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攻坚行动

  》新改扩建中小学校舍100万平方米

  实施好20项民心工程之一的中小学校舍提升工程,完成年内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舍面积100万平方米的目标。

  》职称晋升和绩效工资倾斜

  对确需保留的教学点要配备必要设施,满足教学和生活基本需求。优先安排小学全科公费师范生和特岗教师到教学点任教。职称晋升和绩效工资分配向教学点专任教师倾斜。对学生规模不足100人的村小学和教学点按100人的标准单独核定公用经费。

  》妥善解决县镇学校大班额问题

  科学规划学校布局,充分利用已有办学资源,首先解决超大班额问题,逐步消除大班额现象。对于大班额现象严重的学校,限制其招生人数。

  》县域内校长教师交流轮岗

  通过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特岗计划等多种方式,完善农村教师补充机制。推进县域内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省级教师培训向农村义务教育教师、校长倾斜。农村学校教师职称晋升比例应不低于当地城区学校教师。认真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的政策。

  3.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督导评估攻坚行动

  》力争所有县市区全部通过省级评估

  2018年力争所有的县市区全部通过省级评估,特别是做好张家口市阳原县,保定市高阳县、满城县、顺平县、安新县、容城县、白沟新城,沧州市海兴县,衡水市深州市、故城县、景县,邢台市桥东区、广宗县、新河县等县的省检工作。

  4.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综合治理攻坚行动

  》杜绝在职在编公办教师参与

  规范公办中小学办学行为,杜绝在职在编公办教师参与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的培训活动,禁止培训结果与升学挂钩。

  》建立负面清单管理

  推动建立负面清单管理,明确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不得有的行为。12月底前,各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建立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基本信息库,在官网上公布通过审批登记且日常运行良好的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名单,并及时更新。

  》探索实行弹性离校

  完善课后服务制度,鼓励各地各校探索实行弹性离校时间,提供丰富多样的课后服务。

  5.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提升攻坚行动

  》20所精品学校示范带头

  20所精品学校就业质量进一步提高、校企合作更加紧密、办学行为更加规范、课程设计更加合理、专业特色更加突出、具有一定示范带头作用。90所名牌项目建设学校办学水平进一步提升、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专业特色更加鲜明、与区域产业发展联系更加紧密。10所特色项目建设学校在民族与历史文化、传统技艺传承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

  6.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攻坚行动

  》可持续发展机制更加健全

  河北省公办高等职业院校生均拨款制度全面落实;院校治理能力明显改善;职普沟通更加便捷,升学渠道进一步畅通;社会力量投入激励政策更加完善,办学筹资渠道进一步拓宽;产教融合发展成效更加明显。

  7.高等教育质量提升攻坚行动

  》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

  深入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出台“双一流”管理办法和考核评价办法;完成“双一流”中期考核评价方案起草工作。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设置。完成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包括本科院校的专科专业)申报的设置、调整和上报工作。

  8.高校基层党建“强身健体”攻坚行动

  》强化高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

  全面推进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强化高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制度建设,提高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民主集中制的工作水平。

关键词:教育,变化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