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漫天飞雪”惹烦恼 专业人士来支招

来源: 长城网  刘澜澜 胥文燕
2018-04-09 23:56:33
分享:

 

柳絮纷飞。图片来自网络

 长城网4月9日讯(记者 刘澜澜 胥文燕)随着气温的升高,杨絮、柳絮开始漫天飞舞。据了解,今年石家庄的杨絮飘飞较往年早一个多星期,这与前几日的省会气温较高有关。漫天飞舞的柳絮和杨絮为春天增添了独特景致的同时也为人们带来了烦恼。

    消防提示:柳絮、杨絮易燃 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石家庄市裕华区公安消防大队参谋敖曼告诉记者,杨、柳絮就是杨树、柳树的种子。杨、柳树的种子都含有大量的油脂,它表面的绒毛如果跟空气充分结合,遇到明火就很容易产生烘燃。加之杨絮柳絮很轻,可以随风飘飞,所以它的蔓延速度也很快,一旦发生火灾会非常不好控制。

  敖曼提醒大家,首先一定要看管好儿童,提醒孩子不要因为好奇点燃杨絮和柳絮。“还有就是告诫吸烟的同志,不要随地乱扔烟头,也要提醒小区居民,在做饭时一定要关紧门窗,避免杨絮柳絮飞入屋内遇到明火造成火灾,对于吸附在纱窗上的杨絮和柳絮也要及时清理,避免留下安全隐患。”敖曼说。

  医生提示:柳絮纷飞 预防过敏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皮肤科主任马玉昕告诉记者,自从进入了杨、柳絮飘飞的季节,皮肤科几乎每天都会接诊杨絮、柳絮过敏的病人。马玉昕说,杨、柳絮本身无毒,对于普通人是没有什么不良影响的。但是对于过敏性体质的人来说,这个时候过敏性疾病就会增多。“例如说眼睛的症状,结膜炎,流眼泪,咽喉痒,皮肤起红斑等各种系统的或者是皮肤的过敏症状。”马玉昕说。

  那么过敏体质的人如何预防杨柳絮过敏呢?马玉昕表示,最重要的是要隔离过敏原。“建议过敏体质的人在这个季节避免到柳絮、杨絮多的地方去,出门时最好带上口罩,一旦发生过敏可以口服一些抗过敏的药物,并及时到医院就医。”马玉昕建议。

树上的杨絮。记者 胥文燕 摄

    环卫:增加洒水次数 最大限度减少影响

  石家庄桥西环卫大队清扫三科大班长李建杰告诉记者,漫天飞絮不仅给市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而且对市容环境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为了最大限度降低杨柳絮对人们生活的影响,桥西环卫采取了多项措施调整环卫作业,应对漫天飞絮。

  “为了最大限速的减少杨柳絮纷飞对市民出行的影响,我们增加了道路洒水次数,增加雾炮降尘作业以有效的减少空气中的悬浮颗粒物,将飞絮降落地面,方面清扫,防止飞絮的二次污染。同时,保洁人员实行全天候不间断巡回保洁,特别是在飞絮较为严重的路段,做到随脏随扫。”李建杰说。

  相关链接:

  石家庄市栽植杨树的34条街道(路段),提醒过敏者经过这些“飞絮街道”时记得采取防护措施。

  石家庄易飞絮34条街道(路段)

  谈固南大街(中山路-裕华路)

  维明大街(裕华路-兴凯路)

  友谊大街(联盟路-北二环)

  建设大街(建和桥-华新路)

  中山东路(建华大街-东二环)

  中山西路(民心河-裕西公园)

  东岗路(体育大街-翟营大街)

  富强大街(槐北路-槐中路)

  槐北路(谈固南大街-槐北公园)

  东风路(建设大街-平安大街)

  华新路(胜利大街-建设大街)

  槐北路(建设大街-休门街)

  红旗大街(新石北路-南二环)

  新华路(市第八医院-西二环)

  城角街(工农路-建国路)

  石铜路(南二环-新石北路)

  支农路(师范街-槐安路)

  谈南路(育才街-体育大街)

  丰收路(体育大街-建设大街)

  谈固西街(裕华路-跃进路)

  东大街(范西路-中山路)

  沿西街(丰收路-北二环)

  育才街(裕华路-和平路)

  西大街(裕华路-范西路)

  范西路(建设大街-青园街)

  跃进路(谈固北大街-民心河)

  方北路(体育大街-育才街)

  谈北路(广安街-育才街)

  广安街(中山路-和平路)

  外贸街(光华路-花园村)

  建明中路(谈固南大街-谈固东街)

  北宋路(建华大街-谈固西街)

  石青路(北二环以北)

  西三庄街(北二环以北)

关键词:柳絮,烦恼,安全隐患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