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今年全省网络零售额要突破2750亿元

来源: 河北日报  宋平
2018-04-10 23:45:16
分享:

  为培育壮大电子商务经营主体,推动我省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河北省加快电子商务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今年,全省网络零售额要突破2750亿元,同比增长25%,占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超过15%。

  近日,藁城区屯头村的电商创业孵化中心内,电商客服忙碌不停。

  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赵 海江摄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网络零售额要突破4500亿元,占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超过20%,全省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快速增长,发展水平居全国第一方阵。

  根据行动计划,我省将从五个方面培育电子商务发展主体。

  引进一批知名电子商务领军企业。加快固安京东电子商务产业园、京东华北运营中心、京东跨境电商保税区北方中央仓建设。支持廊坊阿里巴巴智慧物流基地建设。支持石家庄市苏宁易购“云店2.0”项目拓展。推进张家口、廊坊、承德、秦皇岛、石家庄大数据基地建设。

  打造一批在国内有影响力的电子商务平台。依托北人集团、唐百集团等大型商贸流通企业的线下资源优势,打造零售O2O电子商务平台。到2020年,年交易额10亿元以上的网络零售平台达到10个。培育沙河玻璃、孟村弯头等10个年交易额100亿元以上的专业性B2B平台。

  日前,廊坊华日家具股份有限公司网络销售部门正在电商平台销售产品。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赵永辉摄

  建设一批集聚度较高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发挥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引领带动作用,争取更多园区入选国家示范基地。到2020年,省级以上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达到50家以上。

  培育一批商业模式成熟的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发展一批特色鲜明的电子商务网店。

  拓展深化电子商务应用方面,引导电子商务平台从产品销售和广告营销向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等领域渗透,发展异地协同设计、网络众包、云制造等网络化制造模式。推进社区电商服务由城市向县、镇社区扩展,方便百姓生活。2018年,设区市主城区社区电商覆盖率达到50%。借力阿里巴巴、京东等国内电商知名企业及省内大型农村电商龙头企业,加快完善农村电商服务体系,提高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主体集聚度。到2020年,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服务主体由160家集中到30家,培育电商交易额10亿元以上农村电商龙头企业10家。

  位于白沟新城的和道国际电商创业园,电商团队正在紧张工作。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赵杰摄

  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争取雄安新区列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大力发展“丝路电商”,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在北美、欧盟、东盟、非洲、南美、东南亚、中东等贸易活跃地区,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公共海外仓。今年,我省将培育建设20个以上公共海外仓,跨境电商企业将占进出口企业总数的30%,跨境电商交易额将占进出口总额的20%。

关键词:网络零售,电子商务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