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春季造林工作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刘杨
2018-04-09 19:12: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刘俐验 摄

  长城网邢台4月9日讯(记者 刘杨)4月9日,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全市春季造林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市政府新闻办工作人员温慧道主持,市林业局副调研员姚宪法发布造林工作相关信息。实录如下: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工作人员温慧道

  尊敬的各位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参加邢台市政府新闻办林业局专题发布会。今天的新闻发布专题为春季造林工作。今春以来,紧紧围绕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总目标,抢抓春季植树的有利时机,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全市造林绿化工作取得了显明成效。为借助各新闻媒体的作用和影响力,将造林工作相关信息及时对外传递,让社会各界了解这项工作,积极参与这项工作,今天市林业局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应邀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新闻媒体单位有邢台市内和驻邢记者站的各大新闻媒体单位的记者朋友。在此,对各位来宾和新闻单位的光临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我是市政府新闻办温慧道,受市林业局邀请担任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新闻发言人是市林业局副调研员姚宪法同志。

  下面请姚宪法同志就我市春季造林工作做一简要介绍。

  邢台市林业局副调研员姚宪法:

  今春以来,邢台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王东峰书记、许勤省长关于造林绿化工作的重要批示要求,紧紧围绕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总目标,抢抓春季植树的有利时机,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全市国土绿化工作取得了显明成效。据统计,截至4月4日,全市已完成人工造林47.28万亩,占市下达造林任务的94.3%,主要做法:

  一、明确任务,突出重点。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从今年起我市全面启动实施国土绿化三年行动。在广泛调研和征求有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我市编制了《邢台市国土绿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三年共安排造林绿化面积162.54万亩(人工造林132.54万亩,封山及飞播30万亩),其中平原区安排造林97.34万亩,山区安排造林65.2万亩。安排的任务高于省下达的任务,并全部分解落实到了有关县市区。3月23日,市政府第十八次常务会议对方案进行了专题研究,并原则通过。今年以来,市委、政府两办印发了《邢台市2018年造林绿化实施方案》,全市共安排人工造林面积50万亩。主要有四个绿化重点:一是在浅山丘陵区共安排人工造林13万亩。另外安排封山育林10万亩,飞播造林7万亩。二是在平原区围绕农田林网、廊道绿化、村庄绿化、林果基地建设等重点,共安排造林面积34.1万亩。三是依托储备林项目,安排城区及周边环城绿化1万亩。四是围绕环城公路及旅发大会沿线绿化,坚持乔灌花结合、多树种结合,努力打造景观廊道,共安排绿化面积1.9万亩。同时,把造林与群众增收结合起来,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种植,夯实群众增收基础。

  二、领导重视,广泛发动。市委、市政府把开展国土绿化做为今年“双创双服”活动20件民生实事之一来抓,市委书记王会勇、市长董晓宇多次就造林绿化工作听汇报、做批示。2月22日,在春节上班后首个工作日召开的全市“双创双服”动员大会上,对全市造林工作进行了专项安排部署。3月19日,市政府在任县召开了春季造林现场观摩调度会,3月29日,胡仁彩副市长深入山区县市检查指导造林工作,有力推进了造林绿化开展。市委重点工作大督查办公室也把春季造林列入督查内容,实地开展督导工作。市林业局成立了由局班子成员任组长的6个督导组,分包县市不间断开展督促检查,确保了任务落实。同时,把各县市区造林任务完成情况列入市对县党政领导班子政绩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年底根据各县市区造林任务完成情况及造林成活率、保存率进行核实验收和排队通报,并对完不成任务或建设标准低的县市进行通报批评甚至问责。从督查情况看,各县市区都把造林工作当作一把手工程来抓,进行了认真谋划,出台了扶持政策,制定了实施方案,召开了动员会议,全市造林绿化工作呈现出领导重视、机制灵活、造林质量好、群众参与度高的明显特点。

  三、多方筹资,加大投入。一方面继续加大国家储备林项目运作力度,积极争取政策性贷款支持。今年全市已落实农发行贷款资金额度10.45亿元,其中城区及周边绿化项目5.8亿元,有关县市4.65亿元。另一方面,在用好上级项目资金的同时,大部分县市财政都制定了扶持和补贴政策,调动群众植树造林的积极性。据统计,各县市财政投资达到5.2亿元,用于造林绿化补贴。如威县财政筹资2000多万元,对生态林10亩以上,按每亩700元给予一次性补助,梨产业基地按每亩1000元给予一次性补助。宁晋县政府筹资7100万元用于造林补贴资金,明确规定,对新造林重点工程,每亩第一年奖补1200元,第二年到第五年每年每亩奖补1000元,共补五年,对其他造林给予一次性奖补每亩300—500元。巨鹿县今年财政拿出3300万元,除用于环城公路等重点工程占地补偿外,继续对经济林造林按每亩500元给予补贴,其中金银花、枸杞、杏分别连续补助3、4、6年。

  四、创新机制,政策推动。按照“政府要绿、群众受益、企业得利”的原则,各县市结合储备林项目和实际,创新经营模式,有效激发了社会各界参与造林、发展林业产业的热情。主要有五种经营模式。一是政府投资、树权归政府造林模式。就是财政投资或政府依托储备林项目贷款资金,通过公开招标,由专业绿化公司或大户承包,负责绿化和管护,树权归政府。任县在储备林基地建设中明确规定,对树权归政府的,县政府在25年合同期内,第1年每亩补助700元,第2年每亩补助800元,第3年每亩补助1000元,从第4年开始每年每亩补助1200元。二是市场运作、政府企业合作经营模式。就是政府和企业共同投资造林绿化,合作经营管理,收益按比例分成。如开发区在大外环绿化中,把储备林项目资金做为政府投资,不足部分由北京京林园林绿化公司投资,其中政府占49%的股份,京林公司占51%的股份,有收益后按股份分成,按照林苗间作模式完成造林2900多亩。三是政府统贷、树权归大户造林模式。就是政府依托储备林项目统一贷款,大户负责造林和还款,树权归大户所有。任县对树权归大户的,政府给予7年资金补助,第一年补助1500元,从第2年开始每年补助800元,政府负责偿还利息,大户负责偿还本金。四是招商引资、工商资本造林模式。依托大户、大公司雄厚的资金优势,通过协助土地流转、政策激励、招商引资等措施,引导工商资本投入造林绿化、发展林业产业,做到了规模化造林、集约化经营。如河北宝晟农业开发公司在红石沟治理中,累计投资3.8亿元,完成绿化治理面积2万亩,其中今年新造林1000多亩。五是政府补贴、群众自主造林模式。大部分县市财政列支专项资金,按照每亩500-1200元的标准,对新造林给予一次性或分年度补贴,调动了广大群众植树造林的积极性。如广宗县规定:对农户在自有或流转的土地上造林面积不低于50亩的,县政府分三年给予每亩700元补助,其中第一年300元,第二年和第三年各200元,树权归造林户所有。

  五、科技支撑,确保成效。各县市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严把苗木、整地、栽植、管护等环节,基本上做到了挖大坑、用大苗、浇大水,今春造林质量显著提升。在树种选择上,坚持绿化与美化相结合、增绿与增收相结合的原则,宜林则林、宜果则果,优先选用乡土树种和经济林树种,广泛使用净化空气、吸尘减霾功能强的树种,积极引进彩叶美化树种。特别是在绿廊建设中既有高大乔木树种,又有五角枫、金叶榆、紫叶李、碧桃等彩叶美化树种。如开发区在环城公路绿化中,按照“彩色绿化、立体绿化、多树种绿化”的要求,采取法桐、白腊、国槐、元宝枫、北美海棠等彩叶、赏花树种混交栽植,高标准打造了10公里长的景观林带。在苗木标准上,全部选用优质壮苗,明确了苗木规格最低标准,要求乔木苗木胸径达到3公分以上,果树苗木达到一级苗标准,美化树种苗高达到1.5米以上。同时,派出林木种苗质检人员对各县市重点造林工程进行现场抽检,确保了苗木质量。在造林模式上,以营造混交林为主,大力发展林下产业,既提升观赏水平,又确保经营效益。如任县把储备林造林与苗木培育相结合,采取行距4米、株距1.6米的造林模式,并科学制定抚育方案,定期移栽出售大苗,经测算,在25年合同期间内,每亩林地收益达到5万元以上。

  六、强化管护,巩固成果。在指导种植户搞好抚育管护的同时,各级政府和林业部门切实把新植树木的管护放在了突出位置来抓。各级森林公安和林业综合执法队伍不断加大依法治林力度,对发生的毁林案件给予严厉打击。各乡村也都成立了林木管护队伍,加强巡逻,严加看管。特别是加强森林防火工作,强化责任落实,对重点区域死盯死守,严防森林火灾发生。尤其加大了对野外非法用火行为打击力度,今年以来,森林公安对发现的野外用火案件,已立刑事案件1起,依法查处治安案件4起,行政拘留6人,形成了强大地打压声势,有力地保护了绿化成果。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工作人员温慧道

  下面,请记者朋友就春季造林工作有关问题向姚宪法同志提问,请各位举手示意。好的,如果没有问题,时间关系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如果还有其它问题会后可以电话资询业务科室,有需要电子版的同志向市林业局索要。最后感谢各位嘉宾和各位朋友的光临,谢谢你们,祝你们今后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关键词:造林,邢台市,发布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