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石济高铁开通百天 运送旅客137万人次

来源: 长城网  刘潇
2018-04-11 09:56:00
分享:

  图片来源于网络

  长城网4月11日讯(记者刘潇 通讯员 李溢春 陈立军)4月11日,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铁路局)获悉,截至到2018年4月8日,石济高铁开通100天,共计发送旅客137.02万人。石济高铁的开通极大缩短了时空距离,带动了地区发展,成为了便捷旅客出行,助推沿线经济旅游发展的“新引擎。”

  缩短时空距离便捷旅客

  2017年12月28日,石济客运专线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国家“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的青太客运专线全线贯通。2018年4月10日,随着2018年铁路第一阶段开始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石济高铁在开通百天后,首次迎来扩容与延伸。

  4月10日的石家庄火车站人头攒动。“之前清明节只能在石家庄遥祭已故的亲人,今年清明节也没回去。听说刚刚开通了石家庄到威海的火车,我已经买了票,想赶快回家看看,”准备乘坐D1621的张先生兴奋地对记者说。

  张先生是威海人,在石家庄一个工程公司工作,他说,以前从威海到石家庄需要先倒汽车,再倒火车,折腾下来,需要20多小时,现在快了,这趟车7个小时就能到家,自己可以经常回家看看。

  受益的不只是张先生,石济高铁的开通运营,不仅在京津冀区域内形成了南北以京广、京沪两大高铁线路为骨架,东西以石济、津保为贯通的“井”字形梯次配置快速轨道交通新格局,同时也构建起东西南北以京沪德州东站、京广石家庄站为快捷换乘枢纽的百姓出行新体验、工作新模式乃至生活新常态。

  新图调出新生活,石济融入百姓家

  4月10日,随着2018年铁路第一阶段开始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石济高铁在开通百天后,首次迎来扩容与延伸。据悉:新图实施后石济高铁新增3对直通动车组。分别为:石家庄--荣成D1621/2次,石家庄--威海D1623/4次和石家庄--烟台D1625/6次。另增加1对,石家庄--济南西(烟台)D4152/1高峰线动车组。增加开行的动车组,不仅为沿线人民群众及时在德州东站和石家庄站换乘京沪、京广高铁带来便利。同时,烟台和荣成方向也是石济高铁开通后,动车组首次延伸直达,这为即将到来的五一、端午和暑运等小长假人民群众休闲度假,提供了更便捷的出行新选择和旅游新线路。

  优化线路 补强设施 提升换乘体验

  石家庄站针对便捷换乘旅客出行的新需求,按照不同方向,优化换乘线路,补强便捷换乘设施和引导标识,为旅客设计出安全顺畅的换乘线路。在站台、扶梯等显著位置均设置最新更换醒目的“便捷换乘”标识,换乘旅客顺着指示标牌,经扶梯上到二楼,通过专门设置的反向闸机,就可以进入候车大厅,收获让旅客行走距离和用时最便捷、最短的良好实效。

  德州东站制作5分钟便捷换乘专题片,在德州市电视台滚动播放,联系驻地媒体多次报道换乘信息,同时利用站内电子显示屏、发布换乘H5网页作品、制作换乘宣传单和安排各岗点职工做好宣传提示等方式,广泛宣传换乘信息,帮助旅客了解换乘信息。在旅客换乘的必经通道,张贴20余处“便捷换乘通道”标识和导引牌,并在直梯、扶梯、天桥、站台等关键处所安排专人引导。

  衡水车务段在衡水北站、辛集南站、藁城南站、景州站设置了“爱心售票口”、“爱心进站口”、“爱心通道”“爱心候车区”和无障碍购票窗口等岗点,大力优化进站检票、安检查危、候车乘降工作流程,最大限度地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石家庄客运段针对乘坐石济高铁旅游流较大的实际特点,专门收集录制了沿线旅游景点和景区的宣传资料,利用列车间隙加大广播和推介力度。同时,结合换乘旅客多,且行程比较匆忙的实际情况,专门推出“携带物品提示”服务,在列车达到德州东站和石家庄站前,利用广播+口头提示的方式提醒旅客检查随身物品,并且还在列车开车后,还要对下车乘客座位下面、行李架上的物品进行“人物对号”,确保如果旅客遗失物品,能够及时找到“完璧归赵”。

关键词:调图,火车,石济高铁,石济高铁百天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