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他们】这个楼长不简单!大家都是这样说他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向向 颜楠 杨晓龙 2018-04-11 16:12:00

  这是《他们》栏目的第25次推荐

  在河北省石家庄市鑫城小区中有一位80岁的“名人”,一提起他,大家纷纷都举大拇指,他就是小区2号楼的楼长曹明正老人。说起他的故事那就多了......

曹明正老人特别喜欢墙上这幅书法,这是邻居专门为他写的。郭云民 摄

  热心助人的“曹师傅”

  2003年,曹明正刚来小区的时候小区治安还比较乱,经常会发生物品丢失的事情,看到居民们的自行车、 频频被盗,曹明正也坐不住了,积极组织小区里的居民成立“巡逻小分队”,几个小时一倒班,在小区轮流值守,让非法分子没有可趁之机,有效的保护了居民们的财产安全,得到居民们的一致称赞。

曹明正老人介绍棋盘的制作过程。长城网记者 孙向向 摄

  自当上楼长之后,这10多年来,曹明正更是大事小事儿的“忙活儿”起来。曹明正看到小区很多居民没事儿喜欢下象棋,为了方便大家,他利用自己年轻时的手艺,为大家修建了固定棋盘,供大家休闲娱乐,每每天气晴朗暖和的时候,这里就聚满了人,相互切磋棋艺。

“来还工具喽!” 长城网记者 孙向向 摄

  “曹师傅在吗?”邻居崔大叔敲门进来,手里拿着电钻等维修工具来归还,并向记者不停夸奖曹老师,“这可是‘国宝’级人物啊,啥都会,可是方便了我们大家了!”

80岁的曹明正老人经常帮助大家修理自行车。长城网 孙向向 摄

“看看咱这些工具,基本上都是自制的。” 长城网 孙向向 摄

  谁家的自行车坏了、门锁坏了、窗纱坏了,“曹师傅”出手的时候就又到了。谁家的快递没时间领,曹明正就又变成了“寄存员”,李女士不小心烫到了腿,曹明正赶紧拿出烫伤偏方给李女士。......社区居民们对他的“热心肠”是赞不绝口。

“就门口这锁,我就换了好几次了!” 长城网 孙向向 摄

  团结邻里的“大家长”

  在曹明正家的一张合影照很醒目,上面写着“远亲不如近邻近邻胜似一家人”,这张照片里是这个单元的所有居民的合影。据曹明正介绍,前几年,他都会把大家聚在一起吃个团圆饭,每个家庭都需要准备一个拿手菜,大家将菜端到一起,热热闹闹的围桌而坐,高高兴兴的相互分享,相处如一家人。

“看看我们的大家庭。”长城网 孙向向 摄

  曹明正看到单元地下室楼梯很陡,不少人推车上下很费劲,便主动买了水泥,招呼楼里的小伙子们一起改造楼梯,经过他一动员,大家立马行动,很快将陡坡变成缓坡。之后,这来回推车上下可方便多了。

“有个缓坡,往上推车子就省事儿多了。”长城网 孙向向 摄

  多才多艺的“巧工匠”

  曹明正生有一双灵巧的手,年轻的时候学过木工,凭着自己聪明好学,啥东西到他手里都能变废为宝。他利用装修剩下的材料,免费为小区幼儿园制作精美花架,怕孩子们磕碰着,还细心把每个棱角都磨圆了。幼儿园老师告诉记者,“这花架都用了六、七年了,现在还好好的,非常牢固。”

幼儿园里,还摆放着当年曹明正制作的花架。长城网 孙向向 摄

  曹明正介绍说,他喜欢手工制作是受舅舅的影响,他舅舅是个心灵手巧的手艺人,制作的宫灯非常漂亮,每到过年,村子里就挂满了他舅舅制作的各种宫灯。曹明正继承了他舅舅的精湛手艺和勤劳扑实的品德,闲暇时便开始制作宫灯。

曹明正老人特别珍惜自己制作的宫灯,时不时的要拿出来看看,等到过年过节的时候就挂起来。长城网 孙向向 摄

  他制作的宫灯全都是环保系列,不用一颗钉子,全部用废旧三合板等装修剩余的边角余料搭建而成,还自已创造了不少与众不同的"春字灯"、"双龙灯"等,其中最具特色的是耗时8个月做成功的一对十二生肖灯。每逄春节,他把精心制作的宫灯挂到各单元门口,成为小区一道靓丽的风景。

多才多艺的曹明正老人还经常做烙画、打快板来充实自己的生活。郭云民 摄

  退休后,曹明正利用的闲暇时光还自学烙画,家中墙上挂的《百羊》《百福》《百寿》图是他最喜欢的作品。此外,曹明正老人说快板书也是在社区里出了名的,每次文艺演出、座谈会都少不了他的身影。

  曹明正老人说:“能够把快乐带给大家,那也就是我的快乐!”

曹明正和老伴幸福的生活。郭云民 摄

                                栏目策划:房淑婧 孙向向

                                编    辑:孙向向 颜楠

                                拍摄制作:杨晓龙

关键词:楼长,宫灯,他们
责任编辑:赵鹏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