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为民服务的好民警吕建江(二)
部队生涯:怕给单位添麻烦,一路打听去报到

来源: 长城网  蔡洪坡
2018-04-11 19:23:41
分享:

  长城网4月11日讯(记者 蔡洪坡)1989年,在同龄人的羡慕中,19岁的井陉青年吕建江参军入伍,走出了山村,翻开了他人生的新篇章。一年后,吕建江通过刻苦复习考上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1993年,三年军校生活结束,吕建江分配到陕西某部队仓库担任军医,几年后被提拔为卫生所所长。直到2004年他转业时,他在部队度过了15年的时光。

  15年部队生涯,铸就了他忠诚使命、信仰坚定的品格。在后来的工作、生活里,他时刻保持一名军人的本色,“我是一个兵”时常挂在他的嘴边。

  吕建江曾说过:“部队教给了我忠诚、踏实、坚持。”在转业回来后的警营工作中,吕建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这些品格的含义。

   1、冲在前头,干在前头

  1989年,带着没有高考的遗憾,吕建江参军入伍了。入伍时,吕建江背着他高中时的课本,他不甘心,要继续复习,考取军校。入伍一年后,吕建江真的考上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圆了他的大学梦。

  据吕建江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时的同学付云川回忆,入学以后的吕建江非常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学习起来很刻苦、很用功,“别人把教材看一遍,他就看两遍、三遍;别人把操作做两遍,他就做四遍、五遍;别人是把知识学会,他是把知识学通。”每到考试的时候,他还自告奋勇的当起小教员,在班上给大家划复习重点。

  同是吕建江军校同学的乔民回忆,吕建江平时就很好学,每到快考试时,同学们就突击熬夜复习,而吕建江则从不熬夜,到了晚上十点半,准时上床休息,“因为他平时学习就很用功,始终如一的坚持用功学习,考试前,根本用不着突击复习;同学看他的笔记就能考到80多分。”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上学时的吕建江 石家庄市公安局供图

  军校三年的学习,吕建江一直保持着优秀的成绩,老师和同学都很喜欢他,亲昵地称呼他“小胖”,对他评价很高。

  在付云川的记忆里,吕建江不仅学习成绩好,完成其他任务也很主动,都是冲在前、干在前,任劳任怨。

  入学第一年元旦,学员队要组织“迎新年、猜灯谜”活动,每个班需要制作一个彩灯。当时马上就要期末考试,大家都在忙着复习,参与这个活动的积极性不高。这时,吕建江找到班长主动请缨,表示愿意接下这个任务。

  “那天晚饭后我去找他,见他一个人正在那儿埋头画图、拿刀裁纸。我就问他,‘人家都忙着复习考试,你还顾得着做这个啊?’他回答说,‘这是学员队的任务,人家别的班都做了,我们班要是做不出来多丢人啊?我业余时间做就行,不耽误考试。’”

  就这样,吕建江硬是花了三天的业余时间,从彩灯的形式设计、准备材料到制作加工,自己一个人完成了任务。他制作的彩灯精巧别致、设计新颖,在学员队的评比中名列前茅,为班里争得了荣誉、加了分。

  2、既爱兵,又爱民

  从军校毕业后,吕建江分配到陕西某部队仓库,在这里,他当了11年的军医。现任陕西西安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副调研员的王少君和吕建江是这一时期的战友,二人在一起共事了七八年。

  当时,王少君在政治处工作,吕建江是卫生所的军医,两人因为看病认识,然后成为朋友。

  王少君记得,当时的卫生所有5个人的编制,3个军医,2个辅助人员,承担着保障240多名官兵和家属身体健康的职责。

  “吕建江作为一名军医,他心里时刻装着士兵。”王少君回忆说。

  来自湖南郴州的战士周长贵出生不久的孩子查出了先天性心脏病,需要进行手术,深处大山之中,又举目无亲,一筹莫展的周长贵找到了王少君。得知此事,王少君第一时间就想到了军医吕建江,“我把这个事情跟他说了之后,他说,‘我来想办法’,丝毫没有犹豫推诿,就答应了。”

  吕建江赶紧联系了他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时的老师,通过军医大的关系,战士周长贵的孩子顺利进行了手术,不仅如此,吕建江四处做工作,医院还减免了周长贵一万多元的医药费。

  部队驻扎地远离城市,交通不变,通信手段也不发达,在那个时候,吕建江就开始买计算机的书籍,通过网络学习新东西,为官兵服务。

  大约在1998年,吕建江就购买了一台电脑,“我们都是把电脑当打字机用,他不是,他是上网查资料,学知识。”王少君说。

  部队战士在训练演练时,擦伤、扭伤的病情比较多,吕建江就通过互联网查询相关护理知识。不仅如此,吕建江还通过互联网了解就业信息,为战士搭建就业信息平台,先后有20多名战士在吕建江的帮助下,找到了工作。

部队生涯中的吕建江 石家庄市公安局供图

  吕建江不仅有爱兵之心,还有深厚的爱民之心。“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这句话时常挂在吕建江的嘴边。

  部队驻扎地的医疗条件较差,吕建江总是在完成部队医疗保障的情况下,主动义务巡诊,背着血压计、听诊器穿梭在附近的村镇上,为当地老百姓义诊。

  2003年,非典疫情肆虐,吕建江带人到县城买来药材,在食堂的大锅里为大家熬制。每天开饭前,吕建江都给每人盛一碗,看着大家喝下去。同时,吕建江还主动找到地方卫生部门,表示要协助他们做好防疫工作。他亲自设计制作了防范“非典”的宣传单、小卡片,带着卫生所的人员到山上、到镇里去宣传、义诊、消毒,联系电视台播放防治方法。

  3、带着不舍从军营到了警营

  在众人眼里,吕建江是个热心肠,他总是不厌其烦的帮助别人,为别人着想,而他自己却从来都不愿意给对方添麻烦。

  如今已经转业回保定工作的李根来还记得吕建江去部队驻地报到时的情形。

  吕建江所在的部队在大山里,公共汽车只通到镇上,还有几十里山路才能到部队,开车也要走一个多小时。

  吕建江去部队报到那天,正赶上镇上有集,仓库管理处的李根来到银行办事,吕建江看见他穿军装,就过来打听去仓库的路。双方一攀谈,得知还是是河北老乡,李根来就说他:“怎么不先跟单位打声招呼,让车来接?如果不是遇见我,那几十里的山路,你怎么找去?”吕建江非常朴实地笑着说:“不想给单位添麻烦。”

  1994年,吕建江的未婚妻,也是他高中同学的崔利平,在弟弟的护送下到了陕西吕建江的部队,两人结了婚。单身宿舍,除了买的一张床、打的一个衣柜,再也没有什么家什。但夫妻俩感情深厚,后来他们有了女儿,一家三口在这里度过了十年的幸福时光。

  “我们在部队大院,和外面的社会没有什么接触,过的非常简单和安逸。和随军的家属们关系处地也非常好,常在一起吃饭。”回想起那段部队大院生活,崔利平非常怀念。

  2004年,适逢部队裁军,营职以上的干部面临着转业,吕建江也在其中。愁闷中的吕建江给同学乔民打了个电话,从电话里,乔民感到他很难过,就安慰他说,要是不愿意转业,就找组织谈谈,争取留下。“不愿意给组织添麻烦,让转业就转业吧,到哪儿都是干工作,让我干什么就干什么,革命战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吕建江这样答复了乔民。

  王少君还记得,吕建江转业前,是他和吕建江谈的话,“既然组织决定了,我没有什么过多要求,服从组织决定。”

  “那你的家人和孩子怎么办?”

  “这个不用组织考虑,我自己想办法。”

  就这样,吕建江转业回到石家庄,经过报名、考试,成了一名公安民警。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的军人誓言。

关键词:军校,部队军医, 吕建江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