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读懂吕建江的“第一身份”

来源: 河北日报  
2018-04-13 07:21:16
分享:

  军医吕建江、片警吕建江、微博大V吕建江……

  吕建江有很多身份,但他最看重的是这个:党员吕建江——这是支撑吕建江所有行动的源动力,也是我们解码吕建江精神世界的“金钥匙”。

  因为牢记“第一身份”,所以忘我付出,无怨无悔;因为不忘初心,所以一心为民,矢志不移。从在党旗下举起右拳的那一刻开始,吕建江的生命就被赋予了新的色彩。对党忠诚、牢记宗旨,是他最厚重的人生底色。这底色,不因岗位的变动而有任何变化,不随时光的流逝而有丝毫消褪,反因多年的坚守而愈发浓重、鲜艳。

  “党在心中,要有钉钉子的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吕建江的一辈子,只做了一件事:兑现党旗下的铮铮誓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奋斗。于是,他成了那个“唠唠叨叨”却总是激情满满的吕建江,成了那个不知疲倦、“永远保持在线”的吕建江,成了那个满身“土味儿”却不断创新为民服务载体的吕建江……牢记“第一身份”,永远不忘初心,成就了优秀共产党员吕建江,也将共产党人的高大形象镌刻在他所在的这座城市人民心中。

  在新时代的征途上,面对党员吕建江,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该自问:我离吕建江有多远?如何才能成为吕建江?

  半个世纪前,毛泽东同志曾说:“学雷锋不是学他哪一两件先进事迹,也不只是学他的某一方面的优点,而是要学他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今天,我们学习吕建江,也不应只是学习他的一两件事迹,而是要学习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本色,对党忠诚、一心为民的坚强党性。这是学习吕建江的根本要义。正是因为始终保持这样的政治本色和坚强党性,吕建江才“不管在什么岗位,都要对得起‘党员’这个称号”。同样,新时代的共产党员也只有始终保持这样的政治本色和坚强党性,才能有成为吕建江的坚实基础。

  成为吕建江,还要把这种政治本色和坚强党性体现于实践,把“第一身份”体现于行动。吕建江说,“就想把群众期盼的一些小事做好”——把“我”变为吕建江,就要像他那样将个人的岗位职责融入到不断满足人民具体的、现实的需要中去;吕建江13年如一日,只想着“为老百姓做一点、多做一点、再多做一点”——把“我”变为吕建江,就要有他那样的韧性,一件接着一件为群众办好事、一年接着一年为人民服好务;吕建江家境清寒,却自费制作挪车卡、自费建立我省首个网上警务站,并坚决拒绝将大V身份“变现”的诱惑——把“我”变成吕建江,就要像他那样抛开名与利的枷锁,树立正确的义利观、公私观、价值观,淡泊名利、甘于清贫,公而忘私、大公无私……

  用“第一身份”铺就人生底色,用实际行动诠释不变的初心——吕建江向我们展现了这样一个光辉形象,也向我们揭示了优秀共产党员是怎样炼成的。读懂了吕建江的“第一身份”,也就读懂了“谁是吕建江”“为什么是吕建江”“如何成为吕建江”。(河北日报评论员)

关键词:吕建江,第一身份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