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吕建江:“为百姓做点实事就是有价值的人生”

来源: 河北日报  
2018-04-14 07:02:00
分享:

  “为百姓做点实事就是有价值的人生”

  ——探寻人民警察吕建江的无悔初心②

吕建江生前和同事们立足岗位服务群众,他所在的原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市“五星级警务站”。图为吕建江(右)加班时和同事们边吃饭边讨论工作。(本报资料片,石家庄市公安局提供)

  2004年,34岁的吕建江从部队转业回到石家庄。妻子问他,到了地方干啥?他说,干警察吧,军队前边有“人民”俩字,警察前边也有“人民”,不离老本行。

  脱下军装、穿上警服,吕建江当好“人民服务员”的本色没变:“人活着嘛,就得做点事,为百姓做点实事就是有价值的人生。”

  全心全意无边界为民服务“不下班”

  吕建江在留村社区当片警时,挎包里总装着听诊器、血压仪,走到哪儿都爱给人瞧瞧病。同事们以为他还没从军医的角色里走出来,时间长了才知道,那是他为民服务的“加项”。

  当时,留村还是石家庄市区的边缘地带,治安环境复杂,老百姓反映最多的就是闹贼。

  一次,辖区里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他进户走访,街坊们没一个给他好脸儿,把气都撒到了他身上。当时,他在人群中头埋得低低的、一句话不说,臊得脖子根都红了。

  “抓不着贼算什么警察!”吕建江下了决心,一定要解决辖区盗窃案高发的问题。

  发现年轻人喜欢用QQ聊天,他建了留村社区QQ群。一个群满了,就再开一个,先后建了五个QQ群,有1100人。除了答疑解惑,每天晚上11时,他准时在群里“叨叨”:检查好门窗再睡觉。老人们不会用QQ,他就骑上电动车,背个喇叭,专找他们扎堆的地方播警情提示。人们一听乐了:“咋是女孩的声音?”他嘿嘿一笑:“我的普通话带着山药蛋味,这是让我闺女给录的。”

  “那时候,吕哥每天带我们夜巡,从晚上11点到第二天早晨5点,拿个大号手电,胡同院落挨个儿转,我们这些小年轻都有些吃不消。”留村治保会成员李振杰累服了气。

  过了小半年,吕建江不仅把留村情况摸了个门儿清,巡逻时还真抓住一名藏在出租屋里的网上逃犯。他马上扩大战果,加大宣传,按规定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备案,再协调村里加强巡逻……留村慢慢成了“无贼社区”。

  后来吕建江调到原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当主任,管片治区靠的还是叨叨嘴、两条腿。

  人们中午好打盹,巡逻两圈;凌晨家家户户睡得沉,巡逻三圈。吕建江的原则只有一条:比贼勤快。不仅如此,几点巡的、巡的哪里,都要在警务站的工作日志上写清楚,少巡一圈、少走一步都不行。

  “为老百姓做点实事,就是警察的价值所在。”这是吕建江在一次全市优秀民警报告会上说的,也是他常挂嘴边的一句话。

  2009年,居民张利华想注册一家网吧,找吕建江开证明。但他总有棘手事儿要管,张利华找了好几趟,才把手续办好。拿到证明,张利华有些没好气儿:“吕哥,再逮不着你,我这之前办的手续都要过期了。网吧泡汤,60万投资也得打水漂,我差点就投诉你了。”

  怎样才能让老百姓少跑腿、好办事?张利华这句半开玩笑的抱怨,让吕建江琢磨了很久,思来想去,蹦出一个办法——建个网上警务室。

  不懂技术,他就利用晚上时间在电脑前一点点学、一点点建。厚厚的工具书摞在桌上,页脚都翻卷了边。有一次,他想修改下网站分栏,结果点错鼠标,图像文字全乱了套,熬到凌晨4点多才把页面捣鼓好。

  网上警务室渐渐有了模样,除了警务信息、办事流程、注意事项,他还晒出了手机、QQ等联系方式。从此,孕妇半夜打不上车找他、孤寡老人房子漏雨找他、居民煤气中毒找他……你家、我家、大家的事,找到老吕,好像就找到了希望。

  再后来,“一网情深”的吕建江又创出河北警方的多个“第一”:第一个民警实名微博“老吕叨叨”、第一个民警公益网站“失物招领网”、第一个民警微信公众平台“石门叨叨警”……

  把办公桌搬上网,把群众工作从“面对面”拓展到“键对键”,把为民服务的触角从责任片区延伸到千家万户,吕建江成了“不下班的民警”。

  小警察也有大作为,这些年吕建江不仅被评为“河北省公安系统先进个人”“全省公安机关优秀共产党员”“河北最美政法干警”,还于2017年被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荣誉背后是他一片赤诚的为民初心:“你是社区民警,社区就是你的片;你是派出所所长,辖区就是你的片;你是分局局长,整个区县就是你的片。咱们都把各自的‘片’经营好了,老百姓满意了,社会就好了。”

  公正执法不徇情清正廉洁不谋私

  个儿不高,圆脸盘,有点胖,跟谁说话都笑呵呵的,没个官样儿。这是人们印象中吕建江的“标准像”。可就是这“棉花似的人”,碰上原则问题,立马就变脸成了黑包公。

  当年留村社区有不少门脸作坊,吕建江巡片时特别注重消防安全。每到一户,灭火器配备的数量对不对,保险装置的铅封、销闩是否完好有效,喷射软管的喷嘴有没有堵塞……所有细节,他都要一一核验。

  一次例行检查中,老板刘洪刚就撞到了“枪口”上。

  巡到他的服装加工厂,吕建江随手拿起一瓶灭火器看看标签,脸上立马“晴转阴”:“都放过期了,赶紧买新的补齐!”

  “这两天活儿多,改天我一定去。”平时,刘洪刚跟吕建江私交不错,心想这点面子还能不给。

  可吕建江还真不吃这一套:“我就在这等着,你不买回来,我不走!”

  “吕哥后来讲过这事,逼刘洪刚买灭火器,不是为了耍官威。他说大火无情,这时候咱们越跟老百姓讲哥们义气,就越是害他们。”李振杰还记得当年吕建江说的这些话。

  无论是干片警,还是升任警务站主任,吕建江管的人不少,一般小事也能作主。但这权怎么用,他的心里有把尺。

  一年夏天的一个晚上,突然暴雨如注,留村一家养殖场的围墙被雨水泡塌,跑丢了几十只羊。吕建江听说后蹬车子就追,折腾到第二天,才把羊一只不少地找回。养殖户前脚送来2000元辛苦费,他后脚紧跟着又还了回去。

  网友“鱼妈板筋”是一名自主创业的80后。2014年,她在网上私信吕建江,说生意难做,想借他的“大V”影响力在微博上帮忙推广。

  “老吕叨叨”很快回复:我的微博认证是公职身份,用来帮网友解答咨询的,不能发广告。但我可以帮你介绍个朋友,应该能帮上点忙……

  吕建江去世后,在位于石家庄市滨河街一套老旧小两居的家里,他的遗像没个像样的地方摆放,妻子崔利平只好放到冰箱顶上。他家日子不宽裕,除了冰箱彩电洗衣机,再没一件值钱的电器。

  为了办网上警务室、失物招领网、微信公众号等,他这几年少说搭了几万块钱。别人或许觉得不多,可身边人都知道,这笔“巨款”是他从牙缝里一点点抠出来的。

  他生前用的包,边角已经磨掉了皮,去世前几天,刚用胶水黏过。女儿笑话他,好歹是个正科级干部,这包也背得出去?他笑着说,黏的地方在底儿上,别人看不见。

  他下班后喜欢穿西装,可妻子每次说买,他都舍不得。一件200来块钱的西装,他只在重要场合才舍得穿。除了警裤,平时就两条裤子,还是亲戚送的。

  刚转业时,妻子有很长一段时间没工作。有人出主意:你给片内哪个老板打声招呼,还解决不了这点难事?他只摆手笑笑,不接话茬。到最后,妻子在家待业3年,才自己申请到一个公益岗位。

  当年留村改造拆迁,大伙儿想给他留套单元房,知道依他的脾气肯定不要,就说按村民价卖给他。没想到他一口拒绝:“别说是村民价,就是按市场价,你这房子我也不能买。咱不能让人背后戳脊梁骨。”

  战友、朋友、同事总问他:“你这样为难自己图个啥?”他说:“干干净净做人,心里最踏实。”

  从警13年,吕建江办案数千起,没办过一起“关系案”“人情案”,没有一起百姓投诉。

  把忠诚融入血脉,把人民放在心中,把公正当作追求,把清廉视为生命。正是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真情为群众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中,吕建江把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好形象铭刻于民心深处。

关键词:吕建江,价值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