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打好六个攻坚战保护劳动者职业健康

来源: 河北日报  
2018-04-14 07:30:04
分享:

  从省政府新闻办4月13日举行的加强和改进全省职业健康监管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有效遏制职业病高发势头,确保全省职业健康形势持续稳定,今年我省要坚决打好六个攻坚战。

  打好落实职责攻坚战,持续推动监管责任体系建设。坚持“管行业、管业务、管生产经营,必须管职业健康”的原则,按照《河北省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河北省职业卫生监管工作分工方案》,积极推动各级政府强化领导责任,有关部门落实监管职责。同时加强目标考核,通过考核的科学化、精细化和日常化,实现目标导向。

  打好执法年攻坚战,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国家应急管理部将2018年定为“职业健康执法年”。我省将行政执法作为今年工作的主线,以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曝光一批典型案例、惩戒一批失信企业为目标,继续提高行政执法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着重做好以专项治理为突破的整治执法,以检测报告为依据的治超执法,以报告病例为导向的精准执法,以源头治理为原则的“三同时”执法。

  打好专项治理攻坚战,坚决扭转职业病高发势头。针对高危粉尘和高毒物品两个严重危害,抓住化工、矿山、冶金、建材四个重点行业,落实个体防护、检测评价、机械通风、工程管控四项管理措施。全面发动用人单位认真开展自查自改,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继续实施“八步工作法”,开展全过程治理,达到“提升一批、巩固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的效果。

  打好培训教育攻坚战,有效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等宣传主阵地作用,采取警示教育、知识竞赛、公益宣传、现场咨询、志愿服务等形式大力宣传职业病防治。推动企业落实教育培训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接害人员上岗前和在岗期间的培训制度,让广大一线劳动者尤其是农民工了解职业病危害、拒绝职业病危害。

  打好基层基础攻坚战,坚决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继续加大职业病项目申报力度,摸清全省职业病危害现状。持续强化建设项目职业健康“三同时”监督核查,确保新、改、扩建项目的技术措施和管理措施落实到位。从企业落实检测评价制度和整改建议入手,加强监督检查,确保职业病危害因素的浓度、强度符合国家标准。督促企业持续完善职业卫生档案和健康监护档案,提升职业病危害防控水平。

  打好机构监管攻坚战,持续规范技术服务行为。开展技术服务机构专项整治,严厉查处出具虚假报告等违法违规行为,对情节严重的依法实施经济处罚或吊销资格证书。

关键词:保护,劳动者,健康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