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家政行业风生水起 高端人才尤其紧俏

来源: 长城网  张祝钦
2018-04-15 14:43:14
分享:

 

河北省巾帼家政服务职业大赛决赛、总决赛在石家庄举行。张祝钦摄

河北省巾帼家政服务职业大赛前选手们合影留念。张祝钦摄

   长城网4月14日讯(记者 张祝钦)经过两天激烈角逐,河北省巾帼家政服务职业大赛决赛、总决赛4月13日在石家庄闭幕。全省共推荐选拔13个代表队、273名优秀选手参加决赛,决赛中的前10名进入总决赛。最终,保定市代表队获得集体一等奖;张家口市和邢台市代表队获得集体二等奖;石家庄市、沧州市和定州市代表队获得集体三等奖。

  我省家政服务业虽然起步较晚,但是,随着人们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的迅速提高,对家政服务产生巨大需求,家政服务业市场迅速发展,家政服务社会化程度进一步提高。此次大赛正是在此背景下展开。

家政服务迎来广阔发展空间

  “家政服务业市场潜力大,在这一领域妇女姐妹大有可为。”省妇联主席贾玉英说,随着社会发展,家庭小型化、人口老龄化日益突出,专业的家政服务需求越来越大,国家放开二胎政策后,月嫂服务、婴儿照料需求旺盛。社会分工专业化、精细化越来越强,为系统复杂的家政服务提供了发展空间。国家对家政服务业给予大力支持,2000年就将家政服务确定为正式职业,2010年下发《关于发展家庭服务业的指导意见》,家政服务业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

  “我已经干了6年多的月嫂工作,特别喜欢这个工作。”辛集市家政服务员、高级月嫂陈冉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记得刚开始做月嫂时,工资低就不用说了,而且户主看自己的眼神都是各种不信任,各种紧盯。第一单月嫂做了3天就做不下去,回家了。”而且订单有一搭没一搭,陈冉休息的时候多。

    随着行业进入发展的黄金期,如今的订单早已让陈冉忙不过来。现在的高级月嫂每接一户,月薪都在1万元左右,她在融入很多家庭的同时,也找到了被尊重的感觉。一单接一单的户主对她是各种放心,甚至把家务都交给她去做主。陈冉为了回报户主对她的信任,在照顾好宝宝和宝妈的同时,尽自己最大努力为户主提供更多的贴心服务。

政府搭台培育产业大军

  “妇联要当好娘家人,努力为家政服务人员提供有效服务,切实依法维护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当好她们的坚强后盾。”省妇联主席贾玉英说,要继续联合有关部门,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不断提高家政服务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努力打造河北巾帼家政品牌。

  省妇联深入开展了“巾帼家政进乡村”活动,通过宣传宣讲,普及家政知识,引领更多妇女加入家政队伍,涌现出一批优秀巾帼家政服务员、家政服务企业和家政服务项目。尤其很多贫困家庭妇女通过家政服务,增加了现金收入,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奔小康。

  让高级月嫂陈冉欣喜的是,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已经成为一种高大上职业,每一次回到家乡,乡亲们都羡慕地围着她问这问那,对她尊重有加。她说:“我第一次进行家庭服务时,底气不足,就是觉得知识缺乏。通过培训,这几年在对一个个家庭的精心服务中,我收获着成就感和职业自豪感。”

  河北省人社厅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不断完善培训体系,全方位提高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素质。他们结合河北省家政服务行业师资现状,按层次制定行业发展所需的师资培训课程和教学大纲,充实家庭服务业人力资源市场标准化实训基地硬件设施和教学环境,开展各项公益培训,部分培训还开展补贴式培训。举办的全省母婴生活护理师资培训班,“燕赵金管家”、“燕赵金围裙”等培训,得到家服市场一致好评。

高端人才需求旺盛

  省人社厅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助理秦彦雷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客户要求越来越高端化和多元化,家庭服务业需要引进高学历人才。我们将营造良好氛围吸纳高层次人才进入家政服务行业。”在近几年的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上,知名家服企业开设了家庭服务业特色专区,全面展示我省家庭服务业整体形象,引导大学生合理就业。

  省人社厅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在2017年组织开展了京津冀家庭服务企业对接洽谈活动。15家北京企业、5家天津企业、40家河北企业,200余名企业代表进行了自由式交流洽谈,加强了三地家庭服务企业沟通,促进培训与就业无缝对接,加快促进实现三地家庭服务资源共享。据介绍,省人社厅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培训的“燕赵金管家”和“燕赵金围裙”500多名学员中,80%的学员被推荐到京津高端客户家庭就业,得到京津家服市场好评。

  但是,差距还是存在。在一次座谈会上,从北京天津回来的月嫂说,北京天津资格证等级与工资收入挂钩,等级越高挣得越多。与市场需求相比,目前我省家政服务人员在个人素质、服务技能方面还有差距。

    当前,家政服务内容已经由传统简单的家庭服务,延伸到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涉及20多个领域200多个服务项目。“家政服务已经由简单劳务型向知识技能型、专家管理型转变,在家政服务业发展的黄金期更需要加强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这样才能提供更专业化的服务,获得更满意的收入。”秦彦雷说。

关键词:河北省,家政行业, 高端人才,紧俏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