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学前教育普及和中小学校舍提升工程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新媒体  董传辉 徐亮
2018-04-16 09:26:58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徐亮 摄

  长城网沧州4月13日讯(记者 董传辉 徐亮)4月13日下午,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18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主题是学前教育普及和中小学校舍提升工程。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市政府新闻办科长张中华

  各位记者朋友:

  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18阳光政务”系列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燕赵都市报、河北农民报、河北工人报,长城新媒体集团、河北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河北头条,沧州日报、沧州晚报、沧州广播电视台,海外网、新浪、网易、一点咨询等新闻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欢迎大家。

  学前教育普及和中小学校舍提升工程被市委、市政府列为我市2018年18项民心工程之一。第16场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了市教育局调研员李金柱同志发布我市学前教育普及和中小学校舍提升情况。

  市教育局调研员李金柱: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今天能坐在这里参加本次民心工程新闻发布会,下面我代表沧州市教育局介绍一下学前教育普及和中小学校舍提升工程开展情况。

  一、学前教育普及工程

  将2018年确定为学前教育攻坚年,以实施《沧州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为主要抓手,大力发展公办园,从硬件、师资等各方面改善公办园的办园条件,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2.72%;鼓励、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建设和发展,着力提高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

  (一)目标任务

  以实施《沧州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为主要抓手,大力发展公办园,从硬件、师资等各方面改善公办园的办园条件,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2.72%;鼓励、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建设和发展,着力提高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

  (二)推进举措

  1.加大学前教育经费保障力度。一是落实好中央、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支持各县(市、区)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改善幼儿园办园条件,巩固提高适龄儿童入园率。二是按照《河北省物价局河北省财政厅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河北省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冀价行费【2014】25号)精神,根据经济发展状况、物价水平、办园成本和家庭经济承受能力,按程序调整全市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收费标准。三是进一步健全资助制度,确保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幼儿优先获得资助。

  2.加强城乡公办幼儿园规划建设。以县为单位落实幼儿园建设专项规划。2018年,全市通过新建、改扩建,添置设备设施、购置玩教具、图书等方式改善公办园办园条件不少于80所。积极增加城镇学位供给,应对新一轮入园高峰,2018年底肃宁、中捷、南大港、海兴,泊头、盐山、黄骅港在城区举办的公办园达到2所以上;青县、任丘、河间、献县、吴桥、新华区、运河区在城区举办的公办园达到5所以上。

  3.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依据国家、省有关政策,制定完善沧州市奖补政策,在收取保教费实行政府指导价格基础上,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予以财政补贴,通过购买学前教育学位资源等方式,加强全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扶持力度,不断扩充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

  4.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加大师资培养力度,加强高等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建设,深化学前教育专业课程与教学改革,提高学前师资培养质量。严格实施准入制度。坚持公开招聘、凡进必考的原则,切实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二是加强幼儿园教职工培训。实施新一轮园长、幼儿教师全员培训,将幼儿园园长培训纳入中小学校长培训体系,幼儿教师培训纳入教师继续教育计划,不断提高教师专业水平。

  (三)意义成效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学前教育公益性和普惠性的发展方向,积极应对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和城镇化加快的新形势、新挑战,优质教育资源规模明显扩大,区域、城乡学前教育发展均衡度大幅提升,各类幼儿园特别是农村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明显提升,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普惠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促进幼儿健康快乐成长。

  二、中小学校舍提升工程

  为加快缩小区域、城乡教育差距,促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衡化,整体提升我市义务教育发展水平,按照省教育厅部署,谋划实施中小学校舍提升工程。主要是为了解决县域内校际之间,特别是城乡之间教育发展不均衡,农村、边远地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学条件较差,寄宿制学校食堂、浴室等生活设施不足问题。

  (一)目标任务

  2018年,根据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和均衡发展的要求,规划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舍12万平方米。

  (二)进度安排

  1.前期准备阶段(2018年3月底前)。各县对2018年纳入“中小学校舍提升工程”的建设项目,逐项进行梳理,做好建设项目立项、土地、环评、消防、招投标等开工前期手续。

  2.组织实施阶段(2018年4月—11月底)。4月底前计划开工项目全部开工建设;11月底前新建、改扩建校舍面积12万平方米。

  3.验收总结阶段(2018年12月)。市教育局组织专门人员对各县(市、区)中小学校校舍建设工作进行检查和验收

  (三)推进举措

  1.细化责任分工,充分调动积极性。市教育局负责指导、协调全市教育系统“双创双服”工作,各县(市)教育局负责具体项目实施工作。将工作任务落实到个人,每个环节都明确具体经办人员,充分发挥主动意识和创新意识。

  2.整合专项,调整支出。打破一味“等、靠、要”的思想,自我加压,深挖潜力,在整合项目资金和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上下功夫,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多渠道筹措资金。

  3.严守底线,强化质量管理。严格项目管理。工程建设类项目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各地校舍建设严格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全面落实政府采购、招投标和国库集中支付等相关制度,确保各项工作“阳光操作”。

  4.强化督导调度,健全考核机制。实施定期调度、个别问题分类指导、突发问题随时解决的工作机制。每季度定期召开调度会,总结工程实施经验,剖析存在问题,相互学习借鉴。同时,制定评价指标体系,对各县(市)进行工作考核排名,奖励先进,鞭策后进。

  (四)意义成效

  项目竣工后将有效缓解城镇学校大班额现状,进一步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的基本办学条件,满足教育教学和生活的基本需要。缩小我市区域、城乡教育差距,促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和教育发展均衡化。

  主持人:谢谢!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教育,校舍,新闻发布,沧州责任编辑:张晓静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