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智慧”进社区 引领“智慧”生活

来源: 长城网  董达 任光阳
2018-04-16 10:29:44
分享:

  参展商介绍智慧社区平台。董达 摄

  长城网4月11日讯(见习记者 董达 记者 任光阳)11日上午,2018京津冀智慧城市建设博览会暨第二届河北智慧城市博览会分会场举办了以“智达社区慧及民生”为主题的智慧社区论坛,足不出户获得自己需要的产品,下楼就能通过无人值守售货机买到现场脱壳的新鲜大米……这在智慧社区都能实现。

  民生无小事,智慧社区将满足人们个性化购物需求。零售业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已是发展趋势,而新零售是将线上、线下和物流结合在一起,通过提供定制化、个性化服务,对资源进行合理分配,提高人们的购物体验。

  “在已经普及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O2O零售模式下,新零售将进一步推动线上线下与物流结合的模式,最终造就‘第三代店’业态。”北京趣享未来科技有限公司CEO解宇认为,在新零售业态下,IT系统管理后台可以为新业态提供技术支撑,通过大数据分析了解人们的需求,从而提供定制化、个性化的服务。

  解宇说:“大米作为日常主食,其品质和营养价值备受消费者关注。社区共享米机就可以提供现场脱壳的新鲜大米,营养含量高,在社区直接购买还避免了去超市排队付款的麻烦。”随着智慧社区建设的不断深入,未来的智慧社区将会提供更多种类的生活服务,让人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便利。

  怎样让如厕更加“智慧”?“智能微水即冲式防冻马桶既能降低生活成本,又可以减少水资源浪费。”河北省乡村旅游协会副秘书长李一新说,该产品结构简单,配件少,其核心部件复合硅胶密封带采用航空、医疗器械等高精尖行业使用硅胶制作而成,抗老化、密封好、不结垢,小便冲水量不超过0.5升,大便冲水量不超过3升,既可以安装在农村厕所,也适合城市单元楼使用。

  智慧用电安全隐患监管服务平台监管用电情况画面。董达 摄

  “现在市场正由‘买卖关系’逐步向‘服务关系’转变,智慧社区能够充当这一服务关系的载体。”河北乐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付杰说,智慧社区可以在智慧物业、居委会服务、智能家居、智慧生活、智慧泊车、智慧养老、私家农场等方面体现社区的“智慧”。

  “以智慧养老为例,通过智能终端可以实时定位老人所在位置,实时监测老人血压、脉搏、呼吸等数据,老人身体情况出现问题实现即时救助、依据健康档案和疾病信息,提供用药提醒、医生回访等功能。”付杰说。

  “电气火灾预警平台、智慧燃气安全调度指挥系统、社会单位安全隐患巡查平台、消防重点部位可视化监管平台、火灾自动报警云监测平台……这些已经在国内不少城市投入使用,获得了广泛好评。”河北安工消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位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智慧消防安全服务云平台的安全大数据,为政府、企业提供实时安全隐患监控与分析,实现了预防安全事故端口前移。

  “智慧社区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工程。”智慧城市大数据专家、大连海事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高复先教授认为,智慧社区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为社区居民提供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从而形成基于信息化、智能化社会管理与服务的新的管理形态的社区。“建设智慧社区大数据云服务平台能够避免在社区网格化建设重管理而轻服务、社区信息化建设各自为营,缺乏统一规划和标准、信息资源共享困难等弊端。”高复先认为,建设智慧社区关键在于建设区域智慧社区大数据云服务平台。

  高复先说:“建设区域智慧社区大数据云服务平台应采用系统工程和信息工程方法论的关键技术,做好基于信息资源规划的顶层设计,用科学实用的总体方案指导、控制、协调区域智慧社区大平台、大数据、大系统的建设,让资源共享、业务协同的智慧社区为智慧社会建设做出贡献。”

关键词:智慧社区,智博会,民生热点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