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沧州 打造沿海率先发展创新示范区

来源: 河北日报  董立龙 戴绍志
2018-04-16 11:07:30
分享:

  阅读提示

  省委九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支持沧州打造沿海率先发展创新示范区,与天津港以及唐山、秦皇岛共同形成沿海经济带。

  沧州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市长梅世彤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打造沿海率先发展创新示范区、建设环渤海地区重要工业城市,并围绕上述目标提出了系列安排。

  港口转型向国际贸易大港迈进

  沿海要发展,港口是龙头。

  沧州市长梅世彤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将黄骅港建设成为现代化综合服务港和国际贸易大港,打造为国际一流大港。

  历经20年的建设和发展,沧州港口基础设施功能日益完善,10万吨级、20万吨级航道相继建成通航,成为全国第一能源大港和环渤海港口群中具有良好成长性的综合大港。

  沧州市委书记杨慧表示,港口基础设施建设不足仍是沧州港口的短板,与邻近的天津港相比,黄骅港差距明显。

  这种差距主要表现为两方面的需求不能满足:一是泊位不够,当全国港口普遍因产能过剩而大马拉小车的时候,黄骅港却在小马拉大车,港口现有接卸能力已达饱和状态;二是当全国的口岸和码头朝着专业化方向发展时,黄骅港还不具备这样的功能,更多的还只是在进行煤炭的集疏。

  就此,杨慧指出,要加快港口转型升级,推动黄骅港由煤炭港、集疏港向现代化综合服务港和国际贸易大港转变。

  着眼于完善港口设施,沧州市提出,今年要加强与天津港、河北港口、国家能投三大集团的战略合作,全力抓好总投资341亿元的系列码头群建设。

  系列码头群中,列入今年开工规划的有19个,其中包括30万吨级原油、17.5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以及集装箱、散杂货、液体化工等专业码头。

  沧州市委常委,渤海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栋表示,今年要严格按规划一刻不停地推进这些码头的建设,确保在增强运营能力、完善港口功能上实现新突破。

  据介绍,黄骅港与天津港的全方位合作开始进入实质性阶段。去年,双方共同出资成立了津冀国际集装箱码头公司,双方签约共建的20万吨级散货码头已被列入重点推进之列。

  “我们已经获批为进境粮食指定口岸,正在申报进口木材口岸,同时还在争取成为进口肉类、汽车整车进口指定口岸。”在张国栋看来,加强港口建设,旨在加速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上的优质资源进行集聚。

  据介绍,向着成为国际贸易大港的目标迈进,渤海新区正在高标准打造石化、冷链食品、汽车等八大商品交易中心,争取今年能在临港贸易上实现新突破。

  而对于成为现代化综合服务港的目标,这不仅意味着沧州要加快港区基础设施建设,还要把港城的功能建设得更加完备。

  在港区建设方面,沧州计划今年进一步完善口岸查验设施,增强通关运营能力,力争全年吞吐量达到3亿吨、集装箱100万标箱,确保黄骅港综合保税区申报成功。

  同时,梅世彤还表示,沧州要坚持以城定港、港城融合、产城共兴,进一步优化渤海新区“一主两副多点”空间布局,抓好157个城市基础设施项目。

  要素聚集构建现代临港产业体系

  沿海率先发展,项目是保障。

  沧州市提出,今年要重点抓好北交大轨道交通综合研发试验基地、石家庄四药等230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现代临港产业体系。

  其中,石家庄四药项目被张国栋看作是一个标志,标志着新一轮优质生产要素向沿海聚集的高潮正在到来。

  他分析,伴随着土地瓶颈的凸显、环保政策的益发严格,以及生产要素成本的上升,一些工业企业在内陆地区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受到限制。相比之下,开发较晚的沧州沿海地区在这些方面具备了较大优势。

  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渤海新区已经被确定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平台。据不完全统计,这里近年来获得的产业投资总额已超4000亿元,北汽60万辆微车、中国一重高端冷轧板、北京生物医药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已建成投产或正在快速推进。

  “沧州身处沿海前沿,必须把沿海临港优势最大限度发挥出来,从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汇聚先进要素、激发创新活力,在河北新一轮沿海开发开放中扛旗争先,打造创新高地,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杨慧表示。

  落实到实践层面,他认为,要进一步掀起沿海区域大开发大建设热潮,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努力引进更多战略投资者,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和新兴产业培育。

  沧州市政协常委、市重点项目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王永梅介绍,沧州要构建以港口物流、冶金装备、石油化工等传统产业为基础,以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汽车、现代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临港产业体系。

  按照既定部署,沧州今年要确保中冶京诚重型装备生产基地、鑫茂华商肉牛养殖加工等60个项目竣工投产,着力打造高端石化、生物医药、汽车零部件和装备制造四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而围绕现代临港产业体系的打造,一位来自民进沧州市委的委员建议,沧州临港产业建设中,应充分梳理不同类型临港产业发展对人力、土地、资本、技术等资源的需求水平和资源配置渠道,理清产业间的发展关联,有针对性地进行产业结构调整。

  也有人认为,沧州同时要注重临港产业发展中的生态环境保护,做好生态影响评估和监控。

  对有关建议,沧州市也明确回应,要在渤海新区建设绿色生态新区,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土地海域资源和环境容量,严格落实港、产、城发展规划和用地用海规划,严把项目质量关、投资强度关,严控污染耗能项目。

  开放引领建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改革引领时代,开放赢得舞台。

  沧州市提出,着力发挥沿海临港优势,切实增强产业自信,汇聚先进要素,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沿海隆起、城区提升、县域振兴。

  一些代表委员认为,省委将沧州的发展方向定位为沿海率先发展示范区,意味着沿海战略的落实,不仅仅需要打造渤海新区这样一个支撑和平台,更要把开放精神贯彻到方方面面的工作之中。

  实际上,省委赋予沧州沿海发展新定位的同时,也明确了沧州在新一轮沿海开发的必经之路:坚持世界眼光、国际视野、战略思维,对标国际国内一流城市,勇于破除思想和体制障碍,以思想大解放、营商环境大改善开辟发展新天地。

  张国栋表示,今年沧州全面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要推动“黄新欧”专列常态化运营。这趟由黄骅港出发经由新疆霍尔果斯终抵德国杜伊斯堡的专列,在2016年首次开通,为河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做出了重要探索。

  随着太中银铁路通车、“黄新欧”国际班列和至东南亚国际直航航线开通,黄骅港先后与1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合作关系。

  据介绍,渤海新区要发挥与德国杜伊斯堡、荷兰鹿特丹之间的“港口战略联盟”的作用,推进欧洲中国科技文化商贸中心项目落地实施,设立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示范区,打造名副其实的“一带一路”北方重要节点、新亚欧大陆桥“桥头堡”。

  与此同时,沧州还计划加快内陆港建设,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放大邯黄、太中银、朔黄铁路三大物流贸易通道集聚效应,全面提升黄骅港面向华北、东北、西北地区的吸引辐射功能。

  为此,沧州市提出,要力争将渤海新区建成河北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面提升黄骅港面向华北、东北、西北地区的吸引辐射功能,自觉服务京津冀和区域协调发展。

  着眼在“率先发展”“创新发展”等方面成为示范,沧州市决定,要全面推进渤海新区体制机制改革。

  具体而言,该市将以市场化为导向,以有利于要素聚集为目标,深化新区管理体制、运营体制、招商体制等多项改革,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推动新区管理朝着小政府、大社会、大服务的方向发展。

关键词:沧州,创新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