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石家庄增4件“驰名商标”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2018-04-16 14:18:24
分享:

  日前,石家庄市工商局传来喜讯,石市的“天山海世界”“古威隆”“力马建陶”和“神行太保”4件商标被中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井陉苹果”“藁城藁优麦”2件商标注册为地理标志商标。自此省会驰名商标总量达到52件,地理标志商标增至10件,注册商标、驰名商标拥有量均居全省第一。作为“城市经济名片”的商标,已经成为了我市经济的“助推器”,促进农民增收,相关产业强劲发展。

  驰名商标助推企业发展

  驰名商标是中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局根据企业的申请,官方认定的一种商标类型,在中国国内享有较高声誉,并受到法律保护。

  天山海世界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室内水上游乐活动中心之一,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此次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该公司负责人表示,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保护,再次肯定了“天山海世界”的品牌竟争力和影响力,其法律保护将为天山海世界在国内及未来国际市场扩张增添竞争砝码。

  高邑县力马建陶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也表示,被认定为驰名商标后,企业步入发展快车道。现在,该企业已是中国建材企业500强。良好的品牌、可靠的质量,使力马产品显示出强大的竞争优势,畅销全国多个地区。

  据了解,截至目前,石市注册商标达到9.8万件,2018年新增1.6万件,注册商标年增长率为17%。驰名商标总量达到52件。

  “地标”商标成农民增收利器

  地理标志产品是指产自特定地域,所具有的质量、声誉或其他特性本质上取决于该产地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经审核批准以地理名称进行命名的产品。

  我市新培育的“井陉苹果”“藁城藁优麦”地理标志商标,突破了地理标志商标徘徊不前的局面。如果加上我市去年申报的26件地理标志商标,我市地理标志商标培育工作有望实现历史性突破,将对实现商标“精准扶贫”和服务“三农”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藁优麦”是藁城当地重要的特色农产品之一,在藁城已有近30年种植历史,在中国小麦品质鉴定中多次被评为第一优质强筋麦。但此前,如此好品质的强筋麦,却卖不上好价钱。藁城农科所所长张庆江介绍,出现这一情况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本地强筋麦质量不稳定,优质产品少。藁城此番申请地域标志,实现了生产标准化、收购标准化和供货、流动渠道的标准化。据介绍,获得“地标”后,种植有了标准,保障了质量的稳定,农民种植强筋麦平均每亩新增种植收入120-150元。

  “井陉苹果”是井陉县获得的第一件地理标志商标。“井陉苹果”口感无渣,入口即化,钙含量是一般苹果的3倍,硒含量临近国家标准上限。但以前因为包装不统一、品牌不统一,在市场上的知名度较低,销售很一般。此次获得地理标志商标后,将大大提升井陉苹果的地位,提高果品价值,带动果农致富,推动山区经济发展。

  以往经验证明,地理标志商标已经成为促进特色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利器。石家庄市工商局还起草并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关于加强我市地理标志商标工作的意见》,明晰了政府和各部门责任,明确了政策奖励,对新认定的地理标志商标,一次性给予50万元奖励。

关键词:工商局,驰名商标,奖励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