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6场比赛只拿7分 华夏幸福亟需改变

来源: 河北日报  王伟宏
2018-04-16 14:18:17
分享:

  进攻手段单调,后防漏洞频频,传接球失误过多——4月13日晚,2018中超联赛第六轮,河北华夏幸福客场0∶2不敌上海上港,表现低迷。这支本赛季志在冲击亚冠资格的球队,已经到了不得不作出改变的时刻。

  “本赛季踢得最差的一场比赛”

  “这是我们本赛季踢得最差的一场比赛。”华夏幸福主教练佩莱格里尼在与上港的比赛后表示。

  事实上,外界对华夏幸福本场比赛并未抱太高期望,甚至华夏幸福的球迷不少也有“少输当赢”的心理预期。结果虽不出所料,但华夏幸福这场比赛中的表现却令人大感意外。

  赛前的首发名单让现场很多记者感到意外,佩莱格里尼在首发阵容中撤下了桂宏,球队似乎重回联赛前四轮的无锋阵模式。更令人意外的是,华夏幸福甚至没有再采用他们并不娴熟的传控打法,而是由后场球员直接将球输送给游弋在前场的拉维奇、热尔维尼奥,球队进攻手段单调的弊病表露无遗。

  此外,华夏幸福在进攻组织上过多依赖核心球员,后场进攻发起基本依赖马斯切拉诺,前场攻击也大多交给拉维奇。比赛中,这两名外援屡屡遭遇上港球员围堵,华夏幸福的进攻线路一次次被切断,本场比赛的射门次数甚至没有达到赛季平均数。

  华夏幸福本场比赛的防守表现也堪称低迷,盯防多次漏人,上港球员多次通过华夏幸福防线肋部空当送出直塞,若非胡尔克等上港球员射门状态不佳,华夏幸福本场比赛恐怕丢球更多。佩莱格里尼近两场比赛着重打造的防守体系,在攻击力强大的上港面前明显招架不住。

  全场被压制,多次传接球配合失误,这让华夏幸福球员比赛中略显消极。下半场开始阶段略有起色的表现和士气,也因为热尔维尼奥的受伤下场和对手的第二粒进球而消失殆尽。

  “有很多东西需要改变”

  “我们有很多东西需要复盘,有很多东西需要改变。”佩莱格里尼赛后承认:球队存在诸多问题,亟需改变。

  6场比赛拿到7分,如果长期处于这样的得分节奏,华夏幸福未来恐怕就距离保级区不远了。况且,他们还未与广州恒大、江苏苏宁易购、北京国安等强队交手。本月底,他们还将迎来足协杯赛事,双线作战将面对更大压力。

  好在,本赛季只进行了五分之一,华夏幸福还有3种可以选择的改变途径。

  首先就是外界议论的换帅。实际上佩莱格里尼此前已经面对外界质疑,在华夏幸福执教的第三个年头,他还未能找出一套心仪的主力阵容,也未能帮助球队打造出一种明确的、适合自己的战术风格。

  其次是在中歇期通过引援改变阵容。外界一直呼吁华夏幸福引入一个强力中锋,并认为这样的改变或可使球队走上良性轨道。

  再者就是根据目前人员配置进行改变。这个改变一直在尝试之中,华夏幸福甚至恢复了已经取消许久的赛前踩场训练。

  实际上,他们本场比赛的对手上港这两个赛季的走势或可借鉴。

  上港与华夏幸福颇有相似之处,两队近年都属中超新贵,都以重金引入了高水平外援,也都在初入中超联赛时心高气傲。不过,如今上港球队上下捏合已经比较到位,借助本队球员特点打造出了适合自己的打法,尤其是摆脱了心浮气躁的旧病,在场上的表现颇为沉稳,主帅、球员心态良好,这些都是值得华夏幸福借鉴之处。

  不管采用哪种方式,华夏幸福都已经到了必须作出改变的时候了。

关键词:华夏幸福,改变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