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石家庄今年打造5至8个居家养老医养结合机构

来源: 河北日报  任学光
2018-04-16 14:58:28
分享:

  “在这里养老不但有人照顾起居生活,还能随时体检、看病,心里感觉非常踏实。”近日,在正定县塔元庄劲松老年公寓居住半年多的王大爷对记者说。

  劲松老年公寓是与石家庄市医养结合试点单位——正定县西柏棠医院同院设计、整体管理、信息互联的医养结合体,实现了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初步形成了防、医、养、康、护一条龙服务,目前已入住老人115人。

  近年来,石家庄市养老服务业进入了迅猛发展期,尤其是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养老机构由2011年底的不足60家(床位不足5000张)发展到2017年底的213家,其中社会办养老机构160家(床位32916张)。2016年,该市承接了第一批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改革试点、首批医养结合试点两个国家级试点任务。2017年引入社会资本后,全市新增74个街道级综合居家服务中心和242个社区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借助试点创新的优势,医养结合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目前,全市共有39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了老年病科,10家医疗机构开办了养老院,23家养老机构设立了护理院(中心、站)、医务室,167家一级以上医疗机构为老年人建立了医疗服务绿色通道,117家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签订了医疗服务协议,65岁以上老人居家养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到73.8%。

  今年,该市将继续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大力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年内,全市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服务覆盖率、各级各类综合医院开设老年人医疗服务绿色通道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医疗卫生服务覆盖率均要达到80%以上。同时,各县(市、区)要新增医养结合机构2家以上,全市打造3至5个市级医养结合示范机构、5至8个居家养老医养结合机构。

  该市将继续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养老服务,对医疗机构开办养老服务给予政策支持,鼓励医疗机构建立老年人医疗服务绿色通道。鼓励有条件的养老机构或医疗卫生机构开办医养结合联合体,支持社会力量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建立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融合发展的医养联合体。医养联合体同等享受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的优惠政策。支持社会力量通过特许经营、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模式举办非营利性医养结合机构。探索建立医疗养老连续服务模式,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以及临终关怀一体化的健康养老服务。支持企业围绕老年人的预防保健、医疗卫生、康复护理、生活照料等需求,积极开发安全有效的食品药品、康复辅具、日常照料、文化娱乐等老年人用品用具和服务产品。

  鼓励医疗机构与无内设卫生室或门诊部等医疗机构的养老机构签订医疗服务合作协议,明确双方责任,建立康复病床、双向转诊、急诊急救等医疗救治绿色通道,建立完善可持续性的医疗服务运行机制。统筹规划,整合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资源,新建社区合并设置养老设施和医疗卫生设施。链接高端医疗卫生服务资源,强化与辖区养老机构的协作,为老年人提供实时、便捷、高效、优惠的生活照料、临时托管、精神抚慰、基本医疗和转诊服务。

  今年该市将继续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的能力,规范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的医疗和护理服务项目、服务内容,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全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遵循“以人为本、共建共享、补齐短板、提质增效”的原则,从机构、社区、居家三个层面着手,抓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今年7月前,74个街道级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将全部开展运营服务、落实既定资金补贴政策,同步辐射带动社区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多路径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针对失能失智的护理刚需人群,重点推进“医养康”一体化机构养老服务模式,尽快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破解长期照护带来的支付难题。针对社区居家领域的高龄、空巢和半失能人群,重点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推广小微型嵌入式社区照护中心试点运营模式,解决老百姓在家门口养老的问题。针对活力老人,依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协调作用,通过“互联网+养老”信息平台,整合文化、娱乐、健康养生、老年教育等行业资源,打造社区养老文化氛围,推进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用。

关键词:居家养老,医养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