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山海关故事”引来欧洲“小使者”点赞

来源: 长城网  祖迪
2018-04-16 16:08:47
分享:

  长城网秦皇岛4月16日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孟虹 胡伟达)4月14日上午,来自希腊、英国、保加利亚等欧洲国家的“小使者”慕名走进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在中国学生的陪伴下,实地感受巍峨壮丽的山海关长城,学习了解篆刻、书法、武术、曲艺等文化精粹,真切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欧洲小朋友正在体验毛笔书法写作。胡伟达 摄

  当天上午,“小使者”们参观了老龙头、天下第一关等景区。在兴华小学,“小使者”们被著名书法篆刻艺术家兰惠泉的精彩手法、耐心讲解吸引,不断与该校师生交流篆刻手法、历史渊源,并互动交流了武术、书法、曲艺等。闲庭·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也引起“小使者”的兴趣,多位现代名家的书法作品陈列在青砖黛瓦、古色古香的传统庭院中,让欧洲来客赞不绝口。

山海关区书法篆刻名家正在向欧洲小朋友展示“非遗”砖雕的制作工艺。张金怡 摄

  来自希腊的“小使者”Sofia高兴地说:“我之前就来过中国,对中国文化非常感兴趣。今天又看到了美丽的渤海和长城,我非常喜欢这里(山海关)的人、这里的故事,回家后,我一定会和我的朋友们分享在这里的体验!”

山海关区的“小小导游员”正在向欧洲小朋友介绍长城的悠久历史。王森 摄
欧洲小朋友在学习中国武术。胡伟达 摄

  本次活动的组织者、多年致力于中西文化交流的希腊华侨王平说:“今年3月我回到中国,应邀体验了山海关‘二月二·龙抬头’节,山海关丰富完整的文化传承给我带来巨大的震撼和感动。在山海关区委、区政府的帮助下,我很高兴能够组织这场活动,通过长城之乡的美丽故事,将祖国的悠久文化、灿烂文明,以及爱好和平的美好愿望,传递给希腊等欧洲国家,让那里的人民真正了解我的祖国、了解万里长城入海之处,将山海关乃至秦皇岛的文化之美推介出去,架起友谊之桥。”

关键词:山海关,文化,欧洲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