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承德双滦区“一查二访三强化”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来源: 长城网  杨金文 刘鹏飞
2018-04-16 16:08:49
分享:

资料图

  长城网承德4月16日讯(记者 杨金文 刘鹏飞 通讯员 白子军 李智娟)日前,承德市双滦区纪委采取“一查二访三强化”工作方式,从严监督检查、从严问责追责,严厉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确保扶贫工作“实打实”、查处违纪问题“零容忍”、推动责任落实“不断档”,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一查,即集中核查。要求区直有关职能部门按照扶贫工作的职责分工,对本系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全面核查。重点核查产业扶贫、危房改造、私设“小金库”和各种涉农扶贫资金监管、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低保和特困政策落实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自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先后安排部署了单位自查及部门督查,区纪委2次下发重点工作提示函,向各单位分管专项工作的领导下发提示函,压实责任。截至2018年3月初,全区第一轮自查工作已经查纠完毕,各责任单位已完成对本单位扶贫领域工作的全面摸底,区纪委通过集中督导检查,切实做到了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

  二访,即交叉互访、重点走访。交叉互访,即由区纪委牵头,抽调扶贫、民政、财政、审计等部门10余名业务骨干成立专项检查组,聚焦危房改造、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涉农补贴、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等方面腐败和作风问题,赴外县区进行两轮交叉互访。重点走访,即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队组成7个督导组,从3月初开始对所有乡镇、村和区直部门开展明察暗访,从扶贫对象、建档立卡、扶贫资金、帮扶措施、帮扶力量五方面入手,逐村、逐户、逐条、逐项进行核查,实地抽查贫困户基本信息和生产生活状况,了解帮扶责任人走访到位情况以及脱贫计划落实情况,注重履职留痕,确保工作质量。

  三强化,即强化线索起底、强化执纪问责、强化通报曝光。强化线索起底,按照专项治理实施方案要求,对2016年以来受理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进行大排查、“大起底”和“回头看”,并建立管理台账,对未办结或办理不到位的,重新进行处置。建立扶贫领域信访举报直通车制度,搭建来电、来信、来访、网络举报“四位一体”高效便捷举报平台,及时收集掌握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同时,对有关职能部门、巡视巡察机构、审计机关发现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优先研判处置,挂牌督办、限期办结。截至目前,对72件问题线索按程序分类处置、优先查办、快查快结。

  强化执纪问责。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年度巡察工作的重点内容,对区直部门和乡镇等基层单位脱贫攻坚落实“三个责任”和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实施管理等情况进行精准监督,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环节开展专项巡察。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对向扶贫项目、资金“动奶酪”的腐败问题以及弄虚作假等严重作风问题,坚持严查快办、严惩不贷,对扶贫开发工作中失职失责的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严肃问责。截至目前,给予党政纪处分23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强化通报曝光。加大公开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工作力度,适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新闻发布会,印发案件通报等,集中曝光查处的典型案例,对专项治理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的突出问题,一律公开通报曝光。截至目前,下发通报1期,点名道姓通报曝光2人,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关键词:双滦区,脱贫攻坚,纪律保障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