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环保老人师彦文:十年义务创作展览 用漫画唤起公众环保心

来源: 长城网  周亚彬
2018-04-16 16:36:14
分享:

       长城网4月16日讯(记者 周亚彬)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今年77岁的石家庄老人师彦文十年来来奋斗在环保宣传一线,他用自己的画笔勾勒出一幅幅画作,以此来唤起每个人的“绿水青山心”。

      4月16日下午,记者来到师彦文工作室的时候,他正在这间十几平方米的房间里进行污水处理的漫画创作。一张简陋的办公桌,一盏台灯,一把尺子还有几十支彩笔,这就是师彦文平时工作的全部家当。就是在这间他称为“陋室”的屋子里,上百场的公益展览从创意、筹划到成功展出,每一步都诞生在这里。

正在进行环保漫画创作的师彦文。记者 周亚彬 摄

       而说起自己的环保公益创作初心,还要从十年前夏天的一次谈话说起。“2009年的一个夏夜,我在公园里问一个小朋友见过银河吗,但是那个小朋友却反问我什么是银河。她连银河都不知道!这让我特别震惊,觉得环保宣传刻不容缓!”那次对话也催生了师彦文的公益宣传路。“退休后我发现,随着自然环境的不断恶化,很难找到儿时那种青山绿水、鸟语花香的景色了。我就在想为什么不把这些鸟儿用自己的画笔画下来呢?这样也可以让更多的人形成爱鸟、保护鸟的意识。”2009年,作为一名业余绘画爱好者,师彦文从那时起就开始了漫漫的环保公益绘画之路。

       于是当时已近古稀之年的师彦文,不得不像学生一样做了大量的功课。他为了搜集鸟类的有关资料,跑遍了市内的几十个单位和院校,甚至到北京自然博物馆和天津、保定有关单位收集资料,光照片就拍了2000多张。

     “我从照片上把这些鸟绘制下来,打成草稿,又和我石家庄的十几个画工笔画的朋友,用了三个月的时间,画了200幅鸟类的工笔画。”不仅如此,师彦文还给每张鸟类工笔画配上鸟类的科名、鸟名、羽色、身长、生活习性、保护级别和在全球的分布图等相关资料。2010年底,师彦文与石家庄市一些公园管理处、中小学校等联系,开始举办爱鸟环保公益展览。
       在进行了一年的鸟类环保宣传后,师彦文又有了新的想法:除了爱鸟以外,低碳生活、保护自然也是很好的题材。于是,他开始筹备内容更丰富的公益宣传环保画展。从那时起到现在,已经是第十个年头了。在近十年的时间里,师彦文创作了大量环保漫画,在各县区公园广场、社区学校先后举办过上百场展览,数万人参观,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他将这些环保漫画整理成册,先后出版了《新环保法漫画解读》、《公民环保科普手册爱鸟篇》等宣传画册,免费向小学发放,让小学生从小学习环保科普知识,树立环保意识。

向小学生宣传环保漫画。图片来自网络。

     “这种环境保护的意识就该从孩子抓起,从娃娃抓起!我去谈固小学搞展览,有件事让我印象深刻,当时上课铃响了,同学们都往教室跑,但是有个小女孩跑了几步又往回跑,原来她去把漏水的水管关紧了。我看到后向她竖起了大拇指,她向我来了个微笑。”那个灿烂的微笑更加坚定了师彦文坚持环保画作创作的决心,让他觉得这一切辛苦都没有白费。

       但其实这一个个画作展览对于70多岁的老人来说却很不容易。为了收集相关资料,师彦文还专门到老年大学学习如何用电脑。无论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他都坚持不懈地每天创作,还经常骑车到图书馆和博物馆搜集环保的资料素材。

师彦文在整理自己的环保漫画书籍。记者 周亚彬 摄

     “有时候查完资料了,一看时间已经下午了,才发现中午饭都没吃。”师彦文说道,虽然创作之路很艰辛,不过他却从来没有动摇过宣传环保的决心。自2009年从事漫画创作以来,他以中小学为主要阵地,举办过200多场展览,而且大部分活动的经费都是由师彦文自己筹集的。这对于如今只有退休金收入的他来说可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虽然身边的一些人不理解他的这种做法,不过老人却对此看的很开。

     “我觉得吧,国家给了你退休金,你花不完,反过来在用到社会公益上,我觉得这个事还是不错的!”师彦文的行为也获得了全家人思想上,行动上的支持。“现在我们全家人都理解我,我只要活着,我就不会停下手中的画笔。但是毕竟今年77岁了,我希望更多的年轻朋友参与到我这个活动中来,咱们共同把生态环境,把环保宣传事业搞好!”师彦文老人面对记者坚定的说道。

关键词:师彦文;环保;漫画;公益;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