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把警务室搬到网上——吕建江的为民故事②

来源: 河北日报  
2018-04-17 06:53:32
分享:

  ▲网上警务室上线后,吕建江更忙了,半夜加班是常有的事。

  ▲为筹建网上警务室,吕建江虚心向懂行的同事请教网站制作和维护知识。绘图/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刘通韩璐姚兰

  

  在石家庄留村社区当片警时,有段时间,妻子崔利平发现吕建江有点不对劲。

  每天吃过晚饭,他撂下碗筷就躲进屋,闷头在电脑前噼里啪啦一顿敲,屁股像钉在椅子上似的,半天也不挪个地方。女儿也抱怨:“爸爸最近老跟我抢电脑,搞得人家都没法学习了。”

  吕建江在忙啥?家人轮番“逼问”,他终于交了实底儿:“我想建个网上警务室。”

  片警的活儿还不够干,咋还要管这么多?吕建江向妻子说出自己心底的“秘密”,事情由来已久。

  有一天,外边下着瓢泼大雨,他在派出所值班,突然跑进来一位50多岁的大姐要办落户。

  “跑了好几趟,不是缺这就是缺那。”大姐一边抖身上的雨水,一边不住嘴地抱怨。他接过资料看了看,竟是自己片内的人。初步核查,本以为这次手续齐全能给她办清,可再仔细一瞧,有枚公章盖错了地方,还得再跑一趟。

  他嘴里嘟囔,要是有个网站,能把办事流程、注意事项都挂上去,老百姓就方便了。没过多久,片内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更让他下定了办网站的决心。

  2009年1月,吕建江发现近期市区入室盗窃案件频发,虽然自己片内没出事,但还是打印了100张“民警提示”,把小区、超市和单元楼的门口贴了个遍。没想到,当天晚上就发了案。

  “你没看见‘民警提示’吗?”吕建江问。

  “我是跑大车的,早晨3点就起床走了,晚上11点才回来,哪有时间看你的提示啊。”当事人没好气地说。

  两件小事让吕建江受了大触动。在他看来,群众不满意、辖区有发案,说明他的工作还没做到位。怎样才能让老百姓少跑腿、多办事,实现365天、24小时警民互动?在走访群众过程中,他想到了开辟网上警务服务阵地。

  吕建江的电脑水平也就是会QQ聊天,可为了建网站,他又拿出了当年考军校时的拼劲儿。只要晚上有时间就从网上搜集模板和相关知识,厚厚的工具书买了一本又一本,页脚都翻卷了边。

  趴在电脑前一点点学,向懂行的同事请教,一个多月后,全省首个网上警务室——“留村社区网上警务室”上线了,包括“常用信息”“温馨提示”“户籍一点通”“有话你说”等9个板块,细到了连用什么纸打材料、什么笔填表格都说得一清二楚。吕建江还把手机、QQ等联系方式“晒”了出去,承诺24小时开机在线。找孩子、寻失物、防诈骗……小小的网上警务室,为辖区居民发挥了大作用。

  没事翻翻网友鼓励的留言,吕建江心里热乎乎的:“老百姓理解了、认可了,这说明我的工作做对了!”

关键词:警务室,网上,吕建江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