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污染企业何以变身循环农业领跑者——河北裕丰京安养殖有限公司由自身排污向社会治污转变探访

来源: 河北日报  段丽茜
2018-04-17 10:32:09
分享:

河北裕丰京安养殖有限公司。赵 靖摄

  一提起养殖场,很多人首先想到的便是大量粪污难以处理,造成面源污染。而在安平县河北裕丰京安养殖有限公司,却是截然不同的场景。在这里,生态链、产业链被植入现代农业,企业在做大现代农业“蛋糕”的同时,实现了由自身排污向社会治污绿色发展的转变,成为循环农业的领跑者。

  养殖粪污变身宝贵资源,用来发电、提纯天然气

  干净整洁,没有异味——这是日前记者走进河北裕丰京安养殖有限公司的第一印象。

  猪舍内,安装着自动喂料系统、自动通风与供暖设备。养殖的猪饿了,会走到自动喂料系统前进食,工作人员则在猪舍内定时巡视。

  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生猪活体储备基地,裕丰京安公司年可生产种猪8万头、出栏商品猪26万头。

  30多万头生猪,一年产生的粪便和废水量达几十万吨。“猪粪在我们这里可是宝贵资源。我们通过厌氧发酵的方式来制取沼气,利用沼气发电,一年发电量达1500多万千瓦时。”裕丰京安控股子公司——京安股份公司董事长魏永说。

  由于利用生物质能源发电,国家电网给予该企业每千瓦时0.75元上网电价,高于火力发电价格。企业将粪污进行资源化利用,年可减排化学需氧量11万吨、氨氮0.6万吨,实现了经济和社会效益双赢。

  “养殖粪污的处理,曾经是令我们头疼的一大难题。”魏永说。

  1994年成立之初,裕丰京安公司是一家年出栏3000头的养猪场。20多年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猪粪和废水量也快速增多,这些成为制约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障碍。为处理有机废弃物,2008年,该企业建设了污水处理厂,虽然每年投入几百万元运营,但效果并不理想。

  “治理行不通,就在利用上下功夫。”企业转变理念,与科研单位合作,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低浓度有机废水高效厌氧发酵制取沼气专利技术,解决了沼气生产波动难题,实现了全天候持续稳定产气。随后,企业又投资9633万元建成2兆瓦沼气发电厂项目,2015年正式发电并网以来运行稳定,是我省第一家利用畜禽粪污并网发电的沼气发电企业。

  在公司厂区一角,伫立着4个墨绿色大罐,这便是正在运行中的沼气发电项目,年消纳粪污30多万吨。旁边则伫立着6个灰黑色大罐,几名工人正在罐身楼梯上忙碌。

  “这是正在建设的生物天然气项目,预计今年10月投产,到时年消纳粪污可达85万吨,可以将县内802家养殖场的粪污全部处理掉,实现安平县域内粪污全部资源化利用。”魏永说。

  在裕丰京安公司,养殖粪污除了用来发电,今后还将有更多用途。

  按照规划,生物天然气项目产生的沼气,全部提纯为生物天然气,供安平县两洼乡、安平镇8900多户居民做饭取暖,替代燃煤。目前,天然气管道大部分铺设完成。

  沼气发电项目产生的沼渣沼液用来生产有机肥,年产达25万吨,可以满足30万亩农作物的有机肥需求,年利润达1000多万元,不仅减少了化肥使用,还提升了土壤肥力,促进了粮食增产。

  向社会治污转变,实现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4月12日一早,京安股份参股公司——中电京安公司生物质热电厂大门外,十几辆大货车排起队,等待技术人员测定废弃物的热值。厂区内,几名工人正将秸秆、树枝等农林废弃物运往生产车间。

  在这里,养殖粪污是宝贵资源,农林废弃物也被资源化利用。

  农业生产会产生大量秸秆,为防治秸秆焚烧污染大气环境,每年我省都会广泛动员,大力度推进秸秆禁烧。

  安平县及周边县市都是农业县,林果业每年产生大量的树枝等废弃物。为将农林废弃物全部利用起来,2017年8月,京安股份公司与中国电子系统工程总公司合作实施的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投产,当年就实现利润1000万元。

  收购半径达50公里,年消化秸秆、树枝等农林废弃物42.7万吨。该项目不仅利用了安平县全部农作物秸秆,还能处理深州、安国等周边7个县(市)10万亩农作物秸秆。

  在这里,循环经济链条将得到再延伸。

  目前,该企业采用PPP模式运营安平县污水处理厂,养殖场和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后可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用于园林灌溉、工业用水等。根据计划,污水处理厂的中水将用于该企业生物质热电厂冷却塔降温,实现中水不外排。

  “农业污染是制约现代农业发展的一大瓶颈,谁先解决了农业面源污染问题,谁就获得了发展先机。裕丰京安公司实现由自身排污向社会治污、绿色发展的转变,改善了企业生产生活环境,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促进了企业可持续发展。”省农业厅有关专家表示。

  种养结合循环发展,加入农机合作社、土地托管等成为农民收入新增长点

  中电京安生物质热电厂投产后,侯町村杜朋杰的农机合作社规模变大了,由几个人迅速发展到20多人。以前,每到农忙时节,他们开着大型农机给农户收割庄稼。从去年开始,他们增加了收集农作物秸秆的业务。

  给农户收割庄稼时每亩地少收10至20元,就可以将秸秆从田间地头直接拉走,销售到中电京安生物质热电厂。仅此一项,杜朋杰的农机合作社平均每人每年增收一万多元。

  探索建立“公司+合作社”秸秆机械化收集体系,中电京安公司支持建立了50家秸秆供应合作社、50家秸秆收购点,带动5000户农民参与秸秆收集、加工、储存、运输、销售,成为农民收入新增长点。

  养殖粪污、农林废弃物被重新利用起来,裕丰京安公司逐渐向着种养结合循环发展。

  今年,安平县刘疃村种粮大户刘福起将不再为粮食的销路操心。他耕种了150亩地,往年粮食收获后需根据市场价格找买家,但收入不稳定。今年初,京安饲料公司的工作人员主动找到他,双方签订了合作经营协议。

  “京安饲料公司给了保护价,玉米收割后最低收购价每公斤2元钱,如果市场价高于2元,高出部分双方五五分成。”刘福起高兴地说。

  秸秆也成为刘福起的一项新收入。去年,他家地里的玉米秸秆以每亩20元的价格被农机合作社收走。“150亩地的秸秆卖了3000元。”刘福起说。

  目前,裕丰京安公司托管土地1.5万亩,流转土地802亩,涉及11个行政村。公司垫付生产资料费用,保障种植户亩均1000元收益,比传统种植业亩均增收约500元。

  种养结合,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到该企业循环发展的产业链上。土地实现集中连片规模化耕种,通过科学管理,提高了玉米、小麦等农产品品质。企业用这些高品质农产品,年生产猪饲料35万吨,可满足60万头生猪饲料供给,促进了绿色安全猪肉的生产。

关键词:排污,农业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