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追忆吕建江】为民解忧 一份初心写赤诚

来源: 新华网  
2018-04-17 11:29:44
分享:

  “有困难找老吕”是石家庄安建桥警务站管辖区附近居民的一句顺口溜。孕妇羊水破了半夜打不上车,找老吕;网友急病求助转院,找老吕;家庭发生矛盾,找老吕……在吕建江眼里,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近日,吕建江生前好友、河北爱心救援队发起人严爱国接受新华网专访,深情追忆他眼里的“老吕”。

  “爱管闲事的胖警察还守在那里”

  老吕给我的印象就是憨厚朴实、胖乎乎的一个警察,小眼睛一笑和蔼可亲。每次走到安建桥警务站,一看里面有老吕,肯定要进去聊会。老吕总是笑脸相迎,把阳光的一面传递给大家。

  警务站西边桥下乱停乱放的自行车被老吕摆放得整整齐齐;附近工人们手机没电了,老吕自费掏腰包买了一排插座放警务站,他说离家在外不容易;上岁数的老人出门坐公交忘带零钱,老吕经常在身上备着一块两块的零钱。居民钥匙落在家里了,打110,老吕就展示自己的“爬楼”绝技,大多是爬二楼,最高的还爬过四楼。居民就愿意求助老吕,感觉很正常。所以说,他和百姓的距离拉得很近很近。

  雨天的时候,老吕的警务站经常被挤得水泄不通。老人坐着避雨,年轻人站着蹭网。警务站还备着好多把雨伞,谁有用就拿一把。雨伞破损了,自己花钱补。风小了,雨停了,行人陆续都走了,警务站还在路口屹立着。老吕,那个让人心安、“爱管闲事”的胖警察,还在那守着。

  “老吕做什么事都喜欢琢磨”

  老吕做这些事都是发自内心的,很专注,他整颗心都放在如何更好地服务人民上。

  警务站有专门的巡逻车,老吕却偏偏喜欢徒步巡逻,他说这样便于更深入地了解辖区情况。记得有一次深夜他值班,我路过那儿,就跟着他一起去辖区巡逻,当走到一处停车场,他停下问我:“你说这个停车场有没有忘记锁车门的车?”我说没有,他说咱们打个赌,肯定有。我不信,就跟着他把一百多辆车查了个遍,还真发现有一辆车没有锁好车门,车里还放了包。我问他是怎么知道的,他说:“老干这个,这是经验。”

  老吕这个人心非常细,工作点子也特别多。在他的警务站里放着三个洗脸盆,装的都是路人捡到的车钥匙、银行卡、证件之类的小物件。为了方便失物认领,老吕创办了“失物招领网”,把这些失物分别编上号,拍照片发到网上。通过公安系统帮助联系失主,加上自己微博粉丝多,失物认领的效率比广播都高。大家捡了东西都往警务站送,丢了东西去警务站找,他那儿像个“中转站”一样。

  为了解决辖区小区业主停车难、易纠纷的问题,他自费制作发放“移车卡”。为了防止老人走失,设计了“黄手环”,上面有二维码可以联系到家人。

  “救援编号54,永远留给他”

  我和老吕认识五年多了,他是我们河北爱心救援队的第54号志愿者,可以说是队伍里的“王牌”。老吕很重视品牌和团队的力量,他告诉我:“一个人做好事和带领团队做好事这是两个概念,人多,想法才会多,你一定要做出独立的公益品牌。”在他的眼里,要想做出成绩,就一定要实实在在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努力把每一次爱心救援做好,不求回报。

  他在巡逻过程中,就多了一份汽车救援的工作。有一次,一位女士的汽车亏电了找他帮忙,他给我打电话说:“这位女士的汽车竟然没有电瓶。”我弄清情况,告诉他有的车电瓶在车后面。于是,我们俩在电话里哈哈大笑。

  听到他离世的消息,我心里太难受,好像丢了什么一样。我去他家里吊唁,老吕的手机就在他的遗像附近放着,我听到手机的微信一直响,我看到许多人在微博@他,就好像他还在。

  老吕生前曾跟我说:“首先要把自己日子过好,再去实实在在帮助别人。要保证好自己的身体,才能做更多好事。”他这么劝我,自己却没做到。

  这个“54”的救援编号,我们会永远留给他。河北爱心救援队也会向他学习,实实在在做下去,踏踏实实走下去。

关键词:追忆,吕建江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