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跪着上课的宁晋女老师:这样讲课就能坚持下来了

来源: 长城网  张晓明 路钦淋
2018-04-17 19:41:00
分享:

因腰痛难忍,郭现蕊跪着给学生上课 记者 路钦淋 摄

  长城网4月17日讯(记者 张晓明 路钦淋)郭现蕊老师双腿跪在凳子上,上身挺得笔直,一手拿着书,一手扶着讲台,身体时而微微前倾,跟学生进行互动。这是4月17日上午,记者在宁晋五中高三(2)班的教室外看到的一幕。

  腰痛难忍跪着讲课“这样肯定能坚持下来”

  “因为我身体不舒服,教课也多,学校领导特别关照我可以坐着讲课。”郭现蕊担心坐着讲课影响教学效果,就下意识跪到凳子上挺直上身,这样两条腿来回交替着跪,后来发现用双腿跪的姿势,腰会舒服一点,后来就双腿跪着讲了。跪着讲课也增加了郭现蕊的信心,“这样讲课自己肯定能坚持下来了”。

  郭现蕊2000年从河北师大年毕业,毕业后到宁晋五中任历史老师,至今已经18年。2010年左右,郭现蕊感觉到自己经常腰疼,开始没当回事,到2012年的时候疼得受不了,去医院检查发现有腰间盘突出以及严重的腰肌劳损。输液、按摩、吃中药、针灸都试过,但效果并不明显。有一次实在腰痛难忍,在家里躺了一天半,但是心里还是牵挂学生,就又来上班了。“我习惯了在学生们中间教学,站的时间长了腰疼得厉害,跪在椅子上撑起上身能保持挺拔仪态,学生发现不了我是跪着的。”

郭现蕊给学生上课 记者 路钦淋 摄

  郭现蕊带了三个班,两个美术班一个文科班,“美术班的美术专业测试已经结束,很多同学成绩都过线了,上大学就指望文化课成绩了。”郭现蕊表示,“孩子以及他们的家长都为高考付出了太多精力和努力,他们的未来就靠这几十天的学习,每个高三的老师都是拼着给学生讲好课。”

  把女儿送到邻县寄读“这样就不用我操心她了”

  郭现蕊每周上28节课,虽已执教多年,对教学内容烂熟于心,但她始终保持着备课的习惯,每天讲课备课占据了她绝大多数的时间。女儿今年上初三,正处在中考的关键时期。因为自己太忙了,根本顾不上女儿,索性直接把她送到了邻县寄读。“那个学校管的很严格,就不用我操心她了”。

  每天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躺在沙发喊累的时候,郭现蕊的爱人都会特别心疼,对她说,“你请假吧,休息一段时间,对自己的身体好一点。”但郭现蕊清楚学校的情况,“学校很缺历史老师,而且学生刚刚适应,现在换老师,对孩子们来说还要有一个适应过程,会对孩子们的成绩有影响。”就这样,她一次次坚持了下来。

  郭现蕊上课生动灵活,课堂气氛活跃。讲课时,她喜欢走到学生中间,与学生进行交流。目前,她的病情影响到了一条腿,走路有点颠簸,而且整个腰有强烈的钝疼感,非常难受。但在讲完课后,郭现蕊还是会在班级里转一转,看看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

  同事:让郭老师带高三,放心

  “如果不是这么坚持工作,她这个病也不会这么严重。”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谷世哲与郭现蕊同事18年,谈起郭现蕊非常赞许,“郭现蕊勤奋、敬业、亲和力特别好。她讲课能够深入浅出,易于被同学接受,教学能收到很好的效果,让郭现蕊老师带高三比较放心。”同时,由于学校历史老师比较少,所以在尽可能减课的情况下,郭现蕊的任务还是有很多。“郭现蕊怕因为自己身体耽误学生的课,说一定会撑到高考结束。”

郭现蕊给学生讲解问题 记者 路钦淋 摄

  “郭老师讲课总是很有激情、很有精神,她跪在椅子上,故作镇定,其实我们都看见了。”下课后,郭现蕊所教班级的学生给记者讲述郭老师上课的感人事迹。同学们纷纷表示,郭老师讲课特别有意思,讲课过程中会穿插一些小故事,条理还特别清楚,很容易记住,大家都特别喜欢上郭老师的课。

  面对学生能侃侃而谈的郭现蕊,面对镜头时则会异常脸红,不停揉搓着两只手,“我就是一个平庸、平凡的人,同事说我一下子成了红人,可我根本不想红。”“现在进入高考冲刺阶段,时间紧任务重,每个高三老师都面对这样的情况,都有自己的艰辛和付出,这是自己的本职工作。”郭现蕊表示,她不想因为采访打扰正常的教学秩序,期待能尽快恢复平静。

关键词:宁晋女老师 跪着上课 郭现蕊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