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贫困村建起“扶贫车间” 张家口市桥东区搭建村企联盟平台

来源: 长城网  郑世繁
2018-04-17 20:40:28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4月17日讯(记者郑世繁通讯员张楠)记者从4月17日张家口市桥东区召开的“村企联盟、合作共赢、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推介会上获悉,从当日起,张家口桥东区从区内挑选23家有社会责任感、信誉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实力企业,将分赴区内38个基层村,组建村企联盟,进军农村市场、开发农村资源、创新拓展产业。这些企业将助力脱贫攻坚,挑起乡村振兴重任。

推介会现场。记者 郑世繁摄

推介会现场。记者 郑世繁摄

 

   桥东区是张家口的经济大区,是工业老区、金融中心、商业中心,虽然土地面积仅为全市的2.6‰,但创造出了全市近1/9的生产总值和近1/3的财政收入。2017年,桥东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67.7亿元,总量全市第一。全区共拥有规上工业企业12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5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41家。

   桥东区过去因主城区面积小,又缺乏农业农村资源,发展受限,2017年10月,按照国务院区划调整,原属宣化县的东望山乡、大仓盖镇划归桥东,辖区总面积由94平方公里扩展为391.8平方公里,总人口27.6万人。悠久的军屯文化、长城文化、边塞文化、商路文化、红色文化,为桥东区积淀了丰富的文化资源和人文历史。

   桥东区政府区长冯祥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桥东区区划调整后,面积扩大了3倍多,2个乡镇又紧邻崇礼冬奥主赛场,加之乡村土地资源丰富、闲置资源多,这些资源可以收储流转、盘活利用,我们要跳出桥东看桥东,跳出扶贫看扶贫,未来桥东的发展的主战场在农村,新的增长点也在乡村。基于此,我们将走城乡全域发展、更主要的是补齐乡村发展建设短板这一思路。今天邀请企业家来,就是给企业家补课,看谁觉悟的快、行动的早,跟上我们的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产业东扩的思路,在广阔的农村拓展产业状大自己。”

   据介绍,桥东区围绕农村振兴战略,将合理规划乡村路网结构,配套完善乡村基础设施,打通主城区与近郊村的连接线,建设草原“小天路”,实施11万亩的造林绿化工程,打造城郊森林公园;组建区级国有土地收储流转中心,充分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废弃厂房、关停企业、荒山荒坡等土地资源,加强与金融机构和实力企业的对接合作,广泛吸纳社会资金参与城郊发展建设;规划推进天使之城飞行小镇、盐湖城小镇、元子河康养小镇、葛峪堡军屯小镇、小营盘淘金小镇、青寺光伏小镇、青边口长城文化小镇、人头山民宿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集群建设,着力构建“生产、生意、生活、生态”融合发展新格局,着力发展文旅民宿、国际教育、健康养老、体育休闲、生态农业、商贸物流等重点产业,让企业家投资有方向,创业舒心,回报有信心。

   会上,桥东区相关领导就全区农业农村整体情况向与会企业家们进行了详细介绍,全区镇、村、企业代表分别发言。村企联盟建立后,将充分发挥企业的资本优势和市场化力量,助力全区扶贫攻坚行动,企业将对18个贫困村、每一个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在贫困村建立“扶贫车间”,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走出一条产业带动、利益共享、合作共赢的扶贫新路。同时,桥东区委、区政府结合“双创双服”活动,全力支持企业在乡村投资兴业,将建立完善政府与企业长效沟通机制,切实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关键词:张家口 桥东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