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评论】比污染恶行更可怕的,是公权的不作为

来源: 长城网  于平
2018-04-18 15:55:41
分享: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日前曝光了山西洪洞县三维集团违规倾倒工业废渣,排放工业废水的问题。

  在央视的镜头之下,巨大的废渣深坑,漫山遍野的灰色废渣,恶臭刺鼻的污水横流,俨然一场末日的场景。

  然而,与污染横行相伴的,是恶人横行,洪洞县当地的村干部,公然替污染大户充当打手,不仅对举报村民大打出手,甚至连央视记者也敢扣为“人质”。

  当地环保局副局长对于前来反映的记者,一副不耐烦的态度,“行了,我知道了”,“环保局能管了村里?”,“县长都管不了”。摆明了告诉记者,跟环境有关的,和环保局无关。

  这起污染恶行,不免让人联系起多年前同样发生在洪洞县的“黑奴工”事件。虽然看似两件事风马牛不相及,但实际上,两件事同为文明世界的黑暗,同为糜烂的公权种出的恶之花。

  在“黑奴工”事件中,被抓的黑窑主,竟然是当地党支部书记之子,当地一些警察,成了黑窑主豢养的狗腿子,地方政府对于“黑奴工”完全失聪。这些与山西三维是何其相似。

  “黑奴工”之后,一些人曾经发出“洪洞县里无好人”之叹。其实,准确而言,戏曲苏三起解里唱的这句话,应当是“洪洞县衙里无好人”之意,因为苏三的悲惨身世,正是缘于当地官员枉法裁判,将其屈打成招。

  洪洞县当然是有好人的,比如在山西三维的污染恶行中,那些与污染企业抗争的村民。但是他们的力量太弱小了,在助纣为虐的公权力面前,他们只能被迫臣服,在污染中苟延残喘。

  黑窑主的皮鞭固然可怕,一家企业的污染恶行固然可怕,但比之更可怕的,是公权的不作为。在洪洞县,黑窑主的皮鞭虽然已被扯断,山西三维的恶行终将收到追究,但如果不对公权力的腐化堕落真正开刀,好人吃亏,恶人张狂的现实恐怕难以从根本上改变。

  从“黑奴工”到山西三维,11年已经过去了,可洪洞县衙里何时有好人,公民的生存和尊严何时得到保障,这依然是需要解答的时代之问。(于平)

关键词:山西,三维集团,工业废渣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