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 服装产业迎来转型升级的春天

来源: 长城网  贾芳 张青果 王晓娟
2018-04-20 23:04:09
分享:

 

    4月18日—20日,河北澜浩羊绒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在石家庄举办2018秋冬订货会,吸引了杭州、青岛、上海、深圳等地的众多羊绒制品经销商参会。很多客户在参观澜浩生产线后,更加青睐澜浩羊绒制品,当场签单。 王晓娟摄

   长城网讯(记者 贾芳 张青果 王晓娟)“正想起飞呢,政府给我们插上了翅膀!”4月19日,河北澜浩羊绒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师建平欣喜地告诉记者,今年是他们真正打造自有品牌的第一年,特别渴望机会平台,他们已深深地感受到了我省对服装产业转型升级的扶持,如浴甘霖、如沐春风。

  “我们公司正在准备升级发展,您给讲讲具体的政策,看看我们是否能借力。”4月17日,记者收到河北翰臻服饰有限公司殷立贤发来的微信,他通过本报记者获悉我省审议通过《河北省服装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后,很振奋也很感兴趣。

  “我不知道省里还专门出台了行动方案,但是我接到通知了,让我们参加7月份的深圳时装展。”邯郸市连峰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闫连峰开心地对记者说。

   4月2日上午,省长许勤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北省服装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为我省加快服装产业由代工贴牌生产为主,向“设计、品牌、制造”三位一体转型,不断提高服装产业品牌价值和产品附加值,真正实现靠质量、品牌、信誉赢得市场指明了方向、确定了具体措施。

   河北服装产业,这个占全省GDP第五的行业,终于迎来了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圣雪海集团董事长张帅奇在展示藏绒版《古丝路大地图》。 李晓玲 供图

  多么痛的感悟:不能再满足于只赚可怜的加工费了

  “在北京一家商场,由意大利生产的羊绒挂毯售价高达近百万元,而这家公司用的正是圣雪海出口的原料。”谈起自创品牌的重要性,圣雪海集团董事长张帅奇颇为感慨:“意大利、英国、美国等欧美国家和地区不产羊绒,他们的知名羊绒服装企业的原料都来自河北。而我们出口一吨羊绒才70万元左右,真的不能再满足于只赚可怜的初加工费了。”

   让他痛心的,除了远未挖掘价值的羊绒原料,还有贴牌生产。    日前,记者走访我省部分服装产业集群,发现代工贴牌仍很普遍。代工生产的毛利率都较低。容城一家企业的毛利率在2017年上半年仅为12.25%。一方面是产品附加值低,另一方面却是成本在不断增加。近几年,工人工资每年涨幅都在10%~20%。现在,多数服装企业工人的月工资在五六千元。

  闫连峰告诉记者,今年的订单已经接到七八月份了,但他感觉市场并不好,利润越来越薄。

  而这也正是省纺织与服装行业协会副会长魏拥军担心的。“河北是服装生产大省,大大小小的服装企业有4000多家,年生产能力达到10亿件,其中八成从事‘贴牌生产’。大家的生产能力都很强,产能是过剩的,竞争很激烈,恶性竞争的结果是整个行业都受损。随着人力成本的增加、原材料涨价等,利润太薄企业就会维持不下去,导致大家有订单没钱赚。”

  多么深的期盼:由“制造”向“设计+品牌+制造”转型 

   “创自有品牌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今年已经申请了自己的品牌。”闫连峰告诉记者。

  “创自有品牌是新时代服装企业谋求升级发展的捷径,再艰辛也要做。”师建平说,“澜浩的前身是原国家外经贸部重点扶持的葆祥集团和意大利波尔纤纱合作于1996年兴建的葆意羊绒公司,有着世界领先的梳毛机、粗纺细纱机、精纺细纱机和电脑横机等生产设备,完全能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是多个世界知名服装品牌的生产基地。我们代工的羊绒衫,人家在商场随便一件都能卖到一万多(元),但一件加工费才几十块钱。” 

   而于2006年就已推出自有品牌的张帅奇已经尝到了品牌的甜头:“做自主品牌以后,我们的销售量逐年攀升。目前,圣雪海已具备年产30万件羊绒制品的能力。去年公司产值达到11亿元,有一半就来自于自有品牌的羊绒制品。利润率增长到了40%~50%左右。目前产品在英国、日本、意大利等国家很受欢迎。”

   在他看来,光有品牌还不够,还要做成知名品牌。“一样的原料,又都是咱加工的,同类的产品,代工的人家能卖到2万(元),咱自己的只能卖到6000(元),有的甚至能差五倍、甚至十倍,就要做名牌!”

   怎样才能创出名牌呢?张帅奇认为是创新。2012年,张帅奇牵手全球漫画大师蔡志忠,将中国独有的藏羊绒与水墨画相结合,打造出独具中华五千年文化内涵、兼具艺术收藏价值和实用功能的国际奢侈品——水墨藏绒。

   这次跨界合作开创了羊绒业的全新领域,使水墨藏绒一举进入中国知名品牌行列。众多国际羊绒巨头对水墨藏绒这个新兴的中国羊绒品牌表示出浓厚兴趣。众多社会机构、高等院校希望可以参与到水墨藏绒的故事中来。水墨藏绒成为行业品牌战略实施典范,被清华大学作为品牌创意和营销教学案例。

  此后,张帅奇不断创新,自主研发出的智能调温羊绒制品系列填补了行业空白。“下一步,我们将从利用新型纤维入手,开发抗静电和美肤羊绒制品。重点开发齐白石、张大千、王雪涛等国画大师画作的艺术衍生品,通过台湾、香港等窗口门店,全力打造水墨藏绒这个东方文化的国际尚品。”张帅奇说。

   “质量是基础,设计是关键。”师建平告诉记者,为了摸准市场需求的脉搏,他们的设计团队历时一年搞设计、两年探市场,在时尚前沿深圳建了展示交易中心,搜集客户回馈,改进产品,效果很好。在其正在举办的2018秋冬订货会上,记者见到了来自杭州的羊绒制品批发商董先生,他一下子就被澜浩羊绒制品的品质和时尚设计吸引,当场刷卡订了货。

石家庄“翰缘定制”设计制作的旗袍传承经典、彰显风韵,颇受中外消费者欢迎。  陈运平 供图

  多么好的机遇:政府扶持史无前例 

  魏拥军告诉记者,行动方案发布后,他们就与省工信厅着手筹划组织两个活动:举办“河北省十大服装品牌”“河北省十佳服装设计师”评选,组织参加深圳时装展。据她介绍,两项活动都将在7月份之前完成。

  政府主导牵头搞服装品牌评选在我省还是第一次,显示出了我省发展服装产业的坚强决心。对这次组织重点服装产业集群以区域品牌参加深圳时装展,我省也非常重视。展位费及装修费由省级财政资金补贴,统一装修形象,不收取参展企业费用。

   为了组织好这些活动,省纺织与服装行业协会带领有关专家深入服装产业集群及服装企业调研。“深圳时装展是地区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服装专业展会之一,吸引着全球2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1000多个品牌及众多知名设计师参与。通过参展,首先可以帮助企业转变观念,进一步扩大开放、走出去。其次,把河北的服装精品带出去亮相,扩大河北服装产业在业界的影响力。三是会有实打实的效果,与当地企业合作、与当地设计师对接,引进设计力量,推动我省服装产业转型升级。”魏拥军说。

   “总的看来,大部分产业集群有强烈的参展意愿。”魏拥军说,省内很多企业都有良好的产品和生产能力,但知名度不高,亟需通过参加展会提升品牌影响力。

   “参展代表的是河北的服装产业形象,我们是时尚河北的一部分,内心很期待和自豪!”师建平表示。

  记者手记:契机来临

   换个角度看,制造大省、贴牌代工也是优势。制造大省表明产业基础好,生产能力强;绝大多数能给国际知名品牌贴牌代工,说明企业整体质量管控水平是国际一流的。毕竟,国际品牌对产品质量的要求是非常严苛的。

  河北澜浩羊绒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师建平告诉记者,其代工的品牌每年都会派第三方机构到企业验厂,不光检查车间和产品,包括员工宿舍、食堂和卫生间等整体环境。他们认为,如果员工生活不舒心,就不会生产出完美的产品。贴牌代工的回报,是企业养成了对细节和品质的高标准把控习惯,对产品质量和企业管理能力的全面提升。说代工是很多企业成长的路径,也并不奇怪。

  服装企业转型升级欠缺的,或许只有设计和机遇;需要的,或许只有时间和契机。而全省支持工业设计发展就是机遇,推进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就是契机。

关键词:服装产业 转型升级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