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邢窑白瓷惊艳、磁州窑瓷枕故事多 快去河北博物院看古瓷文物展吧

来源: 燕赵晚报  
2018-04-21 11:43:32
分享:

  举世闻名的中国陶瓷,是中国的伟大发明之一,也是中国对世界文明的一个伟大贡献。河北是中国古陶瓷发源地之一和重要产地,河北古代四大名窑邢窑、定窑、磁州窑、井陉窑享誉海内外,在辉煌璀璨的中国陶瓷文化史上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位置。今天,“邢窑特展”“磁州窑瓷枕精品展”在河北博物院北展区15、16号厅同时揭幕,180多件(套)文物及标本向大众讲述河北陶瓷的璀璨往事,展览将展至5月10日。昨天,河北博物院研究馆员、陶瓷鉴定专家穆青披露了展览看点。

  180多件(套)文物及标本齐亮相

  “这么完整系列的邢窑文物展览在石家庄是第一次,如此大规模的私人收藏的磁州窑瓷枕集体亮相在河北是第一次。”昨天穆青带记者走进展厅后这样说。

  邢窑是中国白瓷的发源地,其烧造的细白瓷代表了隋唐时期白瓷的最高水平,出产了白如羊脂、薄如蛋壳的透光白瓷。窑址位于今天河北邢台的内丘与临城祁村一带,隋唐时属邢州,因此名为邢窑。邢瓷曾畅销全国,入贡皇室并远销海外,在唐代享有“天下无贵贱通用之”的美誉。邢窑的出现结束了自商周以来“青瓷独尊”的局面,还为以后彩瓷、青花瓷等的产生奠定了坚实基础,堪称一座矗立在中国陶瓷发展史上的里程碑。“邢窑特展”共展出由邢台市文物管理处、临城县文物保管所及私人收藏的邢瓷文物及标本百余件(套),展品分邢窑青瓷、邢窑白瓷、白地黑花、邢窑三彩、箪食瓢饮、贡瓷精品、文玩雅趣、茶风之兴、青埙乐舞、邢窑黄釉、邢窑绿釉、邢窑黑釉、邢窑酱釉、窑具模具等14个种类。

  磁州窑是中国古代最大的民窑体系,中心窑场位于河北南部漳河流域的观台、冶子、东艾口,以及滏阳河流域的彭城、临水、富田一带,古属磁州。于宋金时期达到鼎盛,所产瓷器装饰技法尤以“白地黑花”最具代表性。受其影响,北方的河南、山西、山东,以及南方的四川、江西等地,涌现出众多烧造磁州窑类型瓷器的窑场,形成了一个横跨大江南北的庞大窑系。磁州窑制品以碗、钵、瓶、壶、缸、盆等器型最多,其中瓷枕享有较高声誉。有资料显示,陶瓷枕始于唐代,宋、金、元时期达到鼎盛。瓷枕除了随葬外,更多用于夏季午休纳凉。当时南北方各大窑场几乎都烧造瓷枕,磁州窑瓷枕无论装饰内容还是传世数量都居于榜首。本次的“磁州窑瓷枕精品展”展出由河北省磁县磁州窑文化创意产业园、峰峰矿区安氏磁州窑艺术馆等单位和个人收藏的民间藏品80件。所展瓷枕分花鸟虫兽、人物故事、诗词文字三大类别,以河北本地磁州窑产品为主,兼有山西、河南等地磁州窑系窑场产品。

  窑址都在河北,邢窑与磁州窑之间有啥联系?穆青说:“现在还看不到两者的传承关系。有一些邢窑器物显示向磁州窑等其他窑口学习的特征,这在古代很常见,只要有器物好卖,大家都会去烧制。”

  1邢窑白瓷里的“大唐范儿”

  穆青说,河北陶瓷在整个中国陶瓷发展史上地位很高。“邢窑在隋代就很丰富,不仅有成熟的青瓷、白瓷,还有透影白瓷。最鼎盛则是唐代,最好的白瓷就在这里生产,是冠绝大江南北的名窑。”

  唐朝人对白瓷是真爱,诗人皮日休在《茶瓯》中形容邢窑白瓷“圆似月魂堕,轻如云魄起”,元稹则说邢窑白瓷“雕镌荆玉盏,烘透内丘瓶”。此次展览中唐代白釉执壶、白瓷刻花皮囊壶、白釉盈字款海棠杯等都很抢眼。唐代邢窑烧制的陶瓷造型丰满圆润,“跟时代气质匹配,器物造型饱满,重心很稳,一看就是很沉稳的感觉。”穆青特别提到一件白釉“翰林”字款罐,“典型的唐代风格,釉色也很美,代表了唐代白瓷的水平,基本可以用完美来形容。刻有‘盈’‘翰林’‘进奉’字款瓷器与唐代宫廷有关,大多是贡品。”但它还不是邢窑白瓷的顶级之作,“还有更好的。可能有些观众纳闷,展览中有不少残片和标本,这些都是窑址发掘的一手资料。邢窑完整器物比较少,而且精品大多流向了大唐都城长安,邢窑遗址作为产地,倒不怎么消费这些高档器物。”

  此次展出的邢窑器物也折射了唐人的生活习俗。几件陪葬用的唐代白釉茶臼、白釉茶炉、海棠形带拓盏等瓷器,就体现了唐人的饮茶方式,“唐代有种喝茶方式是先把茶叶碾成末,加些香料,煮开了水冲,茶的颜色、茶末的形状等有很多讲究。”唐代白釉长颈凤首壶等反映了唐人的开放心态,“这些瓷器模仿了阿拉伯、波斯等金银器的外形,是中外文化交融的产物。”

  2瓷器能做文具乐器还能做建材

  陶瓷的碗盘罐见得多,您见过陶瓷做的砚台、乐器、玩具吗?本次“邢窑特展”向人们展示了咱们的河北先人将瓷器的功能发挥到极致。

  隋代的黑釉板瓦自然是用来盖房子的;隋代青釉人面埙和青釉猴面埙真的可以吹响;小巧玲珑的隋代白釉子母猴、唐代白釉戏童、宋代白釉蹲坐狮等可供人们把玩;唐代白釉粉盒的外观跟今天女同胞们用的粉盒几乎没啥差别;隋代白釉多足砚可以用来磨墨……还有件北宋黄绿釉陶塔式罐估计很多人猜不到它的用途,“南方叫魂瓶,盛放人的灵魂,北方叫塔式罐,一节节可以拆分组装,就是陪葬品。”

  展览中瓷器丰富多彩的颜色也令包括记者在内的外行人颇为惊讶,邢窑不仅有白瓷,还有黄釉、绿釉、黑釉、酱釉和三彩等。

  3相当一部分瓷枕能定一级文物

  老虎、鹿、鹤、鱼、水鸭、芦雁……一走进“磁州窑瓷枕精品展”展厅,立马能感受到浓郁的生活气息。穆青笑说磁州窑一个特点就是题材特别亲民,“瓷枕上的图案题材大多为百姓喜闻乐见,譬如金代白地黑花‘封诸侯’八角形枕和白地黑花蜻蜓纹八角形枕,上面画的蜘蛛、蜜蜂等昆虫,在别的窑口很少见。寓意都很吉祥,蜘蛛和蜜蜂组合就是‘封诸侯’的谐音。”

  山水与诗词、俚语等也是磁州窑瓷枕的常见题材,穆青说从书法与绘画风格看,“有些瓷枕的制作者绝非一般工匠,一些很有水平的书画家也参与其中。”穆青透露这些瓷枕主要是私人收藏,“此次展出的磁州窑是大概念,不仅指河北,也有河南、山西等受此影响烧制磁州窑风格的地方,展出的展品以河北窑系为主,80件瓷枕中约70%以上是本地窑场生产,相当一部分能定一级品。”

  4瓷枕人物画谜团真不少

  此次展出的磁州窑瓷枕形状各异,元代瓷枕不少是长方形。穆青说:“此时画风也有变化,一般历史神话故事的题材比较多。”

  记者看到,有的瓷枕所绘内容一目了然,譬如金代三彩“柳毅传书”长方形枕与元代白地黑花“柳毅传书”长方形枕,龙女将书信交托柳毅的场景一目了然。但还有一些画面的内容无法考证,譬如有件元代白地黑花“唐明皇梨园导戏”长方形瓷枕,画面正中一位古代男子拿着根长竿似在指点,他的右侧有位女子在方毯上起舞,她身侧有一男子伴舞,还有三位男子吹奏乐器。“这是藏家的解读,历史上唐明皇的确喜欢音乐歌舞,展览时也采用了他的解读。”但有些瓷枕的绘画内容无法考证,多数只能推测。

  大家也好奇,古人用瓷枕不嫌硌得慌吗?穆青解释说瓷枕兼具实用、陪葬等功能,“唐诗宋词提到夏天用瓷枕、玉枕很清凉,有可能古人用来夏季消暑,当然瓷枕上应该有垫子。”邯郸有人恢复了瓷枕工艺,“我曾经试过,没大家想象中那么硬。”

关键词:文物展,河北博物院,陶瓷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