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摄影记者:5年前的偶然相逢 却记录了老吕的感人故事

来源: 长城网  高琳哲
2018-04-21 17:35:00
分享:

  长城网4月21日讯(记者 高琳哲)“今天我们要去河北的石家庄,认识一位一工作起来就爱叨叨的人,因为姓吕,所以大家都管他叫‘老吕叨叨’……”4月16日晚上,燕赵老年报原摄影记者李存福像往常一样打开电视机收看《焦点访谈》,电视中的这段话,忽然吸引了他的注意力。

  当晚的《焦点访谈》栏目播出了《“老吕叨叨”永不下线》,报道了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原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吕建江扎根基层一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求实创新、一心为民服务的先进事迹。

  看到吕建江为百姓真心服务的亲切画面,李存福记忆的闸门突然被打开——

  “特别是看到警务站门前那一颗颗盛开的海棠树时,我意识到,我可能采访过吕建江。”李存福迅速打开电脑,在资料库里查找着,终于在2013年4月19日的文件夹中找到了那位胖乎乎的、和蔼可亲的人民警察。没错!他就是吕建江!

2013年4月19日,吕建江帮助老人解决问题后,雪中远送李存福 摄

  “能拍摄到吕建江这组珍贵的镜头纯属偶然。”李存福回想起2013年4月19日那天发生的事情,恍如昨日。“那一天,石家庄下了一场罕见的大雪,喜欢摄影的我背起相机,沿着槐安路由西向东步行,当走到建设大街安建桥下的警务站时,发现警务站附近的海棠花在春雪的映衬下充满了诗意,我端起相机拍摄着……就在这时,有一位站在警务站门口的老太太转移了我的视线。”

  “她像是想问什么事,手里还拿着一份材料。很快有一位警察推门出来,把老人迎进了警务站。出于职业的习惯,我把镜头的焦点对准了他们。”李存福讲述道,老太太住在附近的东平社区,因换房搬迁遇上了烦心事。她所住的平房没有卫生间,一遇到雨雪天,上厕所都成了问题,所以来找警察求助。

吕建江为老人递上热水,热情地和老人交流。李存福 摄

  “只见这位警察一边看着材料,一边把热水递到了老人手中。他们你一言我一语地交流了20多分钟,最终,老人面带笑容离开了警务站,这位警察还撑着伞送了老人一程。”李存福说道,如今,一晃几年过去了,这一画面深深地印在了他的脑海中。“吕建江逝世的消息,我并没有反应过来我曾经拍过他。没想到,通过看电视,才终于对上了号。”

如今,吕建江警务室外的海棠花,依旧开着。记者 高琳哲 摄

  今年4月19日,恰好是拍摄这组照片5周年的日子,李存福又一次来到了安建桥警务站(现为吕建江警务站)。望着路边依然开放的海棠,他感叹道:“那年春雪映海棠,巧遇叨哥吕建江,为民排忧一小事,彰显时代好榜样!”

关键词:吕建江,平凡故事,时代楷模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