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金家庄特长螺旋隧道工程创造世界纪录

来源: 长城网  刘潇
2018-04-21 19:40:33
分享:

世界纪录证书颁发现场  河北省交通厅供图

金家庄螺旋隧道口 河北省交通厅供图

金家庄隧道内部  河北省交通厅供图

  金家庄隧道河效果图 河北省交通厅供图

        长城网4月21日讯(记者刘潇 通讯员祝培文 罗燕平)今日,记者从河北省交通厅了解到, 4月20日上午9时50分,在延崇高速金家庄特长螺旋隧道施工现场,经过世界纪录认证英国总部认证官Damir First现场认证、授牌,由四川路桥延崇ZT10标承建的金家庄特长螺旋隧道成功被认证为在建世界最长高速公路螺旋隧道。

  作为河北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的“一号工程”,延崇高速公路河北段工程位于张家口东部地区,途经怀来县、赤城县和崇礼区,是2022年冬奥会连接延庆赛区和张家口赛区的重大交通保障项目。其中,金家庄特长螺旋隧道为延崇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位于赤城县炮梁乡金家庄村西北方向,长约4.2公里。

  从赤城县金家庄隧道进口位置到崇礼区棋盘梁隧道出口位置,直线距离大约7公里,但是需要克服250米左右的高差,如果不建螺旋隧道,会造成路线纵坡太大,无法保证车辆的安全行驶。因此这一段工程被设计了一个半径为860米的螺旋线的隧道和一个普通的直隧道以及二者之间的大桥,也就有了这座在建世界最长高速公路螺旋隧道。金家庄特长螺旋隧道工程于2017年8月开工建设,目前施工进展顺利,计划于2019年2月底实现贯通。

  据了解,在工程施工过程中为实现高标准推进,在省高管局的领导下,延崇筹建处组织施工单位不断探索研究新技术、新工艺,要求施工单位配备三臂液压凿岩台车、混凝土喷射机械手、整体式衬砌模板台车等先进的机械设备,推进隧道机械化和标准化施工作业。

  同时,建设者们积极与西南交通大学、长安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进行合作,研究螺旋隧道施工课题,为隧道科学施工提供技术保障。在看不见的山体里,螺旋隧道不仅要按计划掘进,建设者还要考虑后期运营的安全性问题。

  隧道工程不同于地面工程,汽车在一个封闭的空间行车,隧道必须具有充足的行车视距(即清楚看清前方障碍物后,能安全停车的最小行车距离),才能保证运营安全。通过论证,经技术经济比较后,设计单位对金家庄螺旋隧道进行了加宽的处理来满足视距要求。同时,省高管局和延崇筹建处还将从声、光、电、北斗导航等多个层面开展课题研究,确保行车安全。 此外,为了绿色环保及行驶安全,隧道建设将采用可降解隧道尾气的新型路面,隧道的节能照明系统也将实现自动调节。

关键词:世界纪录,河北新闻,金家庄特长隧道,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