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发布今年首个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启动暴雨Ⅳ级应急响应

来源: 长城网  刘澜澜 郭迎春
2018-04-21 19:40:33
分享:

 

  石家庄迎来降雨。记者 刘澜澜 摄

  长城网4月21日讯(记者 刘澜澜 通讯员 郭迎春)受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昨天夜间开始,河北出现全省范围的较强降雨天气。截止到今日16时,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5.6毫米,25毫米(大雨)以上降雨主要出现在东北部和中南部的部分地区,有62个雨量站降雨量达到或超过50毫米(暴雨),主要出现在承德南部、秦皇岛北部、唐山中北部、廊坊中部、保定东部、邯郸中部等地,峰峰临水气象观测站最大为104.8毫米(大暴雨);石家庄市区降雨量普遍在6毫米以下。这是河北今年以来出现的首场大范围暴雨。降雨期间,全省有23个县市出现雷暴。

  针对这次较强降雨天气,河北省气象台今日07时发布了今年首个暴雨蓝色预警信号;据此,河北省气象局于当日09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应急预案Ⅳ级应急响应,要求省气象部门相关单位和相关市气象局立即进入Ⅳ级应急响应状态,按照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工作流程做好应急响应工作,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和负责人带班制度,全力做好应急响应和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及信息报送工作。

  受降雨天气影响,今日(4月21日)河北14时气温,与昨日同比大部地区下降了5-15℃,承德等地下降了16-19℃;北部地区(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14时气温为7℃至19℃,中南部地区为14℃至24℃,石家庄市主城区为17.5℃,比昨日14时下降了9.2℃;今天白天,全省阴雨,风力稍大,天空状况一般。

  河北省未来3天天气预报:

  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全省大部地区大部时段阴雨为主,其中今天夜间大部地区雨量较大;明天夜间到24日,全省晴到多云;未来三天各地最高气温先降后升。

  具体预报如下

  河北省气象台今日07时、11时、17时三次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夜间,保定东部、石家庄东部、沧州中南部、衡水、邢台、邯郸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

  河北省气象台今日11时、17时两次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夜间,石家庄、沧州及以南地区有偏北风4-6级,阵风7级;沿岸海域及沿海地区有东北风7-8级,阵风9级。

  今天夜间,保定东部、石家庄东部、沧州中南部、衡水、邢台、邯郸阴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张家口、承德、保定西北部、秦皇岛北部阴转多云;其他地区阴有小雨。

  明天白天,秦皇岛东部、唐山南部和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四个地区的东部阴有小雨转多云,其他地区阴转多云。

  明天夜间到23日,承德、秦皇岛、唐山北部多云,其他地区多云转晴。

  24日,西南部地区晴转多云,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河北各设区市未来3最高气温预报:

  22日,河北大部地区最高气温继续下降,北部地区设区市(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最高气温为13℃至16℃,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13℃至19℃;

  23日,大部地区最高气温略有上升,北部地区4设区市最高气温为15℃至18℃,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15℃至20℃;

  24日,大部地区最高气温继续略有上升,北部地区4设区市最高气温为19℃至23℃,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18℃至24℃。

  石家庄市主城区未来3天天气预报:

  22日,小雨转阴,最低气温10℃,最高气温13℃;

  23日,多云,最低气温9℃,最高气温19℃;

  24日,多云间晴,最低气温12℃,最高气温20℃。

 

关键词:暴雨,雷电,降温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