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广大干部群众热议《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
一座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样板之城”即将破茧崛起

来源: 长城网  长城网记者
2018-04-22 00:06:52
分享:

  长城网4月21日讯“根据规划,到2035年,雄安新区将基本建成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高水平现代化城市;到本世纪中叶,将全面建成高质量高水平的现代化城市,成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一极。”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复了《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新华社21日全文播发了《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以下简称《雄安规划纲要》)。

  这份万字长文解读了雄安如何成为未来发展的全国样板,对雄安新区未来的空间布局、城市风貌、生态环境、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体系、交通路网、市政基础设施和城市安全体系等各个方面都明确了规划方向。

  《雄安规划纲要》全文发布后,河北省广大干部群众欢欣鼓舞、备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雄安规划纲要》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工作方向,必将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升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水平,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

  “《雄安规划纲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明确了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指导思想、功能定位、建设目标、重点任务和组织保障等各项内容,充分体现出‘雄安质量’的明确要求和‘全国样板’的高点定位。”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玉鑫表示,雄安新区将把改革开放作为发展的根本动力,勇于进行符合我国未来发展方向、对全国起重要示范带动作用、对雄安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影响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努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雄安规划纲要》预示着雄安这座未来之城、智慧之城、样板之城正迈出坚实有力的步伐,必将为河北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必将成为在全国具有重要意义的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河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晓和表示,全省审计机关将以高质量审计更加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创造“雄安质量”作出审计贡献。

  河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王离湘表示,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过程中,省文化厅将积极推进文化体系建设,不断深化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雄安新区率先实施“一个工程”(即文艺精品创作工程),健全“五大体系”(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对外文化交流体系),使雄安新区文化生态建设及其文化治理体系现代化走在前列,打造成“全国样板”。

  “《雄安规划纲要》必将探索出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路径。”河北省政协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卢瑞卿认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包含着对祖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期望和憧憬。“如今,航向已经指明,相信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必将能够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升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水平。我省干部群众一定会将美好愿景早日化为现实,不辜负党中央的重托。”

  “雄安新区是一座创新之城、智慧新城,参与支持雄安新区建设是全省侨联系统义不容辞的责任。”河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包东表示,全省侨联系统将充分发挥侨联海外联系的优势,加强宣传引导,鼓励海外高精尖人才参与新区建设;同时,充分发挥侨界群众参政议政的作用,鼓励大家积极建言献策,为新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看到《雄安规划纲要》的全文发布,能够感受到一个荷塘苇海、城绿交融、创新驱动、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市,在蓝图中依稀可见。”衡山书画院院长魏德成表示,雄安新区着眼建设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这将极大地惠及京津冀人民,给今后的城市发展和管理以及创造人民更美好的生活做出了示范。

  河北农业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张国磊表示,雄安新区作为千年大计,为我们打造了一个智慧城市建设的样板,一个创新城市发展的样板,一个未来城市管理的样板。“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明白未来社会的竞争是思维和理念的竞争,是创新能力的竞争,是科技应用的竞争,所以,我们应该有格局,有眼光,着眼于未来社会的需要,着眼于新技术的发展趋势,培养符合未来社会需要的人才。”

  英利集团党委书记、常务副总经理郑小强表示,英利集团将借助千年大计的区位优势,依托多年来累积的先进光伏制造、零碳产业等优势产业集群,积极贯彻绿色发展战略,为雄安新区建设贡献“绿色力量”。

  “《雄安规划纲要》全文公布后,让我们都备受鼓舞。”中建路桥集团第一公司党委常务副书记李群力表示,中建路桥集团第一公司将充分发挥基础设施建设企业的核心专业优势,力求早日为雄安新区铺就优质路、修起精品桥、建设最好的管廊。

  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怀民说,雄安新区建设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将高起点、高标准谋划雄安电网建设服务工作,迅速跟进“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高质量高标准完成雄安新区各项施工任务。(长城网记者 郑佳洵 蔡洪坡 刘潇 王棋 高琳哲 张欣 路娟 胥文燕 刘澜澜 张艺萌 张笑宇 赵晓慧 任俊鹏)

关键词: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反响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