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图说河北

邢窑磁州窑精品展览联袂亮相河北博物院

来源: 河北日报  
2018-04-22 07:08:28
分享:

邢窑特展以及磁州窑瓷枕精品展。河北博物院供图

  21日,由邢台市文物管理处等单位主办的“邢窑特展”与河北省古陶瓷学会主办的“磁州窑瓷枕精品展”,联袂在河北博物院开展。据悉,这两个展览将持续展至5月10日。

4月21日,由邢台市文物管理处等单位主办的“邢窑特展”与河北省古陶瓷学会主办的“磁州窑瓷枕精品展”,联袂在河北博物院开展。图为展览上展出的隋代青釉博山炉。河北博物院供图

  北朝青釉瓷碗、隋代青釉博山炉、唐代白瓷刻花皮囊壶、五代白釉螭首壶……邢窑是中国白瓷的发源地,其烧造的细白瓷代表了隋唐时期白瓷的最高水平。邢瓷曾畅销全国,入贡皇室并远销海外。此次“邢窑特展”共展出邢瓷文物及标本百余件(套),展品分邢窑白瓷、邢窑三彩、箪食瓢饮、贡瓷精品、青埙乐舞等十四个种类,囊括了饮食器、乐器等各方面产品。“邢窑的出现,不仅结束了自商周以来‘青瓷独尊’的局面,还为之后彩瓷、青花瓷等名瓷的产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河北博物院陶瓷专家穆青介绍说。

4月21日,由邢台市文物管理处等单位主办的“邢窑特展”与河北省古陶瓷学会主办的“磁州窑瓷枕精品展”,联袂在河北博物院开展。图为展览上展出的唐代白釉“吴牛喘月”三足盘。河北博物院供图

  磁州窑是中国古代最大的民窑体系,于宋金时期达到鼎盛,以“白地黑花”最具代表性,曾经形成横跨大江南北的庞大窑系。“磁州窑瓷枕精品展”共展出由河北省磁县磁州窑文化创意产业园、峰峰矿区安氏磁州窑艺术馆等单位和个人收藏的民间藏品80件。如北宋珍珠地划花草叶纹叶形枕、金代白地黑花双鹤纹腰圆形枕、元代白地黑花“李白观瀑”长方形枕……所展瓷枕分花鸟虫兽、人物故事、诗词文字三大类别,以河北本地磁州窑产品为主,兼及山西、河南等地磁州窑系窑场产品。

4月21日,由邢台市文物管理处等单位主办的“邢窑特展”与河北省古陶瓷学会主办的“磁州窑瓷枕精品展”,联袂在河北博物院开展。图为展览上展出的金代三彩孩儿枕。河北博物院供图

关键词:河北,博物院,邢窑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