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评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为何规格这么高?

来源: 长城网  彪晓红
2018-04-23 10:49:49
分享:

  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规格相当高,虽然会议的主题: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并不新鲜,但冠以“全国工作会议”的名义,还是历史上首次。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王沪宁在总结讲话中说,这是“指导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站在全球发展平台,“互联网+”正在改写时代走向。此次七常委悉数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也都出席会议。还有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委员,各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有关人民团体、有关国有大型企业、军队有关单位,中央主要新闻单位、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规格之高前所未有。

  会议如此高规格,在于其关乎国家安全。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对中国乃至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2016年1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通过,填补了网络安全方面的法律空白。高规格召开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就是在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

  会议如此高规格,在于其关乎人民福祉。科技改变世界,网络精彩生活。作为网民第一大国,中国的网络空间安全,更是事关七亿多中国网民的“获得感”,也已经成为了全球网络空间安全的“压舱石”。两年来,“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互联网+扶贫”等等,都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实实在在。而今高规格召开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也是要集各方之力,让“互联网+”释放更多民生获得感。

  会议如此高规格,在于其关乎网络强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信息化发展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等频密部署,数字经济的“大动脉”更加通畅。以此为缩影,我国网信事业快速健康发展,网络空间趋于清朗,网络红利不断释放,网络经济蓬勃发展,网络强国建设蹄疾步稳。高规格召开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更是为了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进一步推动网络强国步伐。

  造福国家和人民,互联网大有可为。从2014年初提出“网络强国战略”,到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提出“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中国已经形成了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新时代新征程,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为契机,网信事业发展更应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书写网络强国建设的时代新篇章。

  (作者彪晓红,长安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关键词:网络安全,信息化,工作会议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