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石家庄加快推进知名品牌培育工程

来源: 河北日报  任学光
2018-04-23 11:02:27
分享:

  “这下可好了!俺们的‘藁城藁优麦’名气响了,市场好了,价格涨了,乡亲们种植优质麦的积极性更高了!”4月12日,说起自己种植多年的优质麦品种“藁城藁优麦”成功注册为地理标志商标,藁城区种粮大户高各营笑容满面。

  “藁城藁优麦”是藁城区重要的特色农产品之一,在中国小麦品质鉴定中多次被评为第一优质强筋麦。“如此高品质的强筋麦,之前却卖不上好价钱。”长期从事强筋麦研究的藁城区农科所所长张庆江介绍,出现这一情况的主要原因是本地强筋麦质量不稳定,标准不一致。“今年成功注册为地理标志商标后,统一了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和质量标准,保障了质量的稳定性,形成了品牌效应,每公斤小麦至少比以前多卖两角钱。”

  “地理标志商标是标示某商品来源于某地区的标志,也是该商品的特定质量、信誉或其他特征主要由该地区的自然因素或人文因素所决定的标志。”石家庄市工商局商标处处长肖士明介绍,带有地理标志商标的农产品售价普遍比同类产品售价高出20%以上,成功注册地理标志商标,有利于规范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对实现商标“精准扶贫”和农民增收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石家庄市以知名品牌培育工程为抓手,坚持层级培育、布局优化、突出重点、主攻薄弱,着力提升自主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同时,把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健康、先进装备制造、现代商贸物流四大产业以及旅游业、金融业、节能环保等潜力产业作为重点,着力推进商标注册和驰名商标申请,把农副产品生产作为全市的扶持产业,注重攻克发展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商标。

  为加快推进知名品牌培育工程,石家庄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对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或成功注册地理标志商标的,由市财政一次性奖励驰名商标所有人和地理标志商标所有者50万元。地理标志商标申报启动资金,由所在县(市、区)级财政给予适当补助,并协调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对驰名、知名商标企业给予专项信贷支持,支持商标无形资产作抵押进行信贷服务。在政府采购上,按照同等优先原则,政府采购部门优先采购其商品和服务。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已有“天山海世界”“古威隆”“力马建陶”“神行太保”4件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井陉苹果”“藁城藁优麦”2件商标注册为地理标志商标。截至目前,全市注册商标达到9.8万件,其中52件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地理标志商标增至10件。中国驰名商标拥有量居全省第一。

  天山海世界是石家庄市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加速培育知名品牌的受益企业。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室内水上游乐活动中心之一,“天山海世界”今年初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后,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在品牌效应的带动下,企业驶入发展的快车道。斥资上亿元升级改造的天山海世界将在今年5月重新开放,投资超30亿元的宁夏银川天山海世界也将于7月开放营业。

  据介绍,该市下一步将继续加速培育知名品牌推动供需结构升级。力争到2020年,该市有效注册商标年总量突破10万件;地理标志商标达到20件以上;中国驰名商标年申报3件以上,达到60件以上。

关键词:知名品牌,培育工程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