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邢台紫金山景区举办春祀大典

来源: 长城网  齐彦红
2018-04-23 23:33:04
分享:

邢台学院与紫金山景区合作签约仪式。 马健 摄

  长城网邢台4月23日讯(记者 齐彦红)“凭吊五杰修学处,书香一脉永流传。” 4月22日,春雨蒙蒙,邢台紫金山景区举行春祀大典,在恢弘大气的背景音乐中,邢台学院师生庄严祭祀,重现七百年前的紫金书院习礼盛况,来自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见证七百年前的紫金山书院重现辉煌。

邢台紫金山景区举办春祀大典。 马健 摄

  据了解,紫金山书院是我国元代著名书院,曾与湖南岳麓书院齐名。岳麓书院侧重文史研究,紫金山书院侧重实用、应用技术研究,一文一理南北呼应,相当于现在的北大、清华之地位。紫金山书院是我国数学、天文、历法重要发祥地之一,培养出郭守敬、刘秉忠、张文谦、张易、王恂等一批在我国科学文化领域颇有建树并占有重要地位的旷世奇才,史称"邢州学派"和"紫金山五杰"。

  几经沧桑,紫金山书院如今仅存旧址。为了进一步研究和恢复紫金书院文化,探究“紫金山书院”的教育模式,邢台学院与紫金山景区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并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挖掘紫金山书院科技创新人才育人方式,探索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途径,成立邢台学院实践教学基地、邢台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促进现代师范教育改革发展,推动邢台地方经济绿色转型发展,提升邢台文化旅游水平。

邢台紫金山景区举办春祀大典。 马健 摄

  签约仪式结束后,在紫金山景区专门为邢台学院学生设立“紫金山奖学金”,用于表彰该院校大学生在学术科技、发明创造、文体竞赛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通过紫金山书院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希望有更多仁人志士关注紫金山书院,令邢州学派在神州大地重现辉煌。”紫金山景区董事长张华江说。

关键词:紫金山,春祀大典,紫金书院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