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唐山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第二届市长特别奖选拔活动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杨雨熹
2018-04-24 08:45:07
分享:

唐山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第二届市长特别奖选拔活动新闻发布会。记者 杨雨熹 摄

  长城网唐山4月23日讯(记者 杨雨熹)4月23日,唐山市政府新闻办就“第二届市长特别奖选拔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唐山市人社局就相关工作情况进行发布。唐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文斌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文斌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第二届市长特别奖选拔工作新闻发布会。市长特别奖是我市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市长特别奖自去年设立以来,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今天,我们高兴地邀请到市长特别奖选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东升,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人才中心主任李雅宏就第二届市长特别奖选拔工作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东升局长进行发布。

  市长特别奖选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山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东升:

  尊敬的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各位朋友参加今天的发布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唐山改革发展工作的关注支持。

  唐山“市长特别奖”是唐山市委、市政府设立的一个综合性人才奖项,是实施“凤凰英才”计划加快建设人才强市的一项重要举措,主要目的是树立以业绩贡献为导向的人才激励机制,激发各行各业人才的创新创业活力,凝聚起推动唐山转型升级、再创辉煌的强大正能量。这是我市授予为唐山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人才的最高荣誉。

  唐山是备受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和称赞的英雄城市,也是一座深植创新创业基因的沿海工业城市。140年前,唐山就依托资源富集优势开启了创新创业之路,造就了我国工业发展史上的“七个第一”,引领了中国近代工业文明的兴盛与崛起。历史发展到今天,唐山正在进行一场发展理念与发展方式的深刻变革。全市上下正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唐山谋划的“三个努力建成”为方向指引,按照省委对唐山提出的“两个率先”目标要求,以创新激发转型活力,以创业集聚发展动能,加快推动唐山由资源型工矿城市向创新型生态城市转变。在新时代唐山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我们迫切需要一支引领创新、带动创业的人才大军,迫切需要营造创新竞进、活力迸发的众创生态,迫切需要广聚天下英才扎根唐山、建设唐山,让这座英雄城市再创新的辉煌。

  基于此,我市专门于2017年设立“市长特别奖”,重点选拔和奖励在唐山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目标进程中,为产业转型、科技创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或人才团队。市长特别奖每年选拔一次,每次奖励不超过12人或团队,每人或团队奖励人民币20万元,由市政府颁发荣誉证书和奖杯、奖金。选拔严格按照发布通告、推荐申报、初筛提名、遵纪守法审查、组织评选、社会公示、实施奖励等程序组织实施。去年,首届“市长特别奖”共评出特别奖11名、提名奖9名,有效激发了各行各业爱唐山、做贡献的干劲和激情,得到了全市人民的一致赞誉和广泛认同。

  今年年初,我们启动了唐山市第二届“市长特别奖”选拔工作,共有32名贡献突出人才、28个优秀人才团队申报。对照标准条件,经初筛提名确定了22名候选对象,将从中产生特别奖12名,提名奖10名。目前,各项工作正按程序稳步推进。最终选拔结果揭晓后,还要举办集中颁奖活动。请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持续关注,大力宣传,助力唐山打造创新人才高地、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

  谢谢大家!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文斌

  感谢东升局长的权威发布。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请需要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媒体。

  环渤海新闻网记者

  通过李局长的介绍,对市长特别奖及选拔工作有了一个总体认识,我想进一步了解一下市长特别奖选拔遵循的原则有哪些?

  唐山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人才中心主任李雅宏:

  市长特别奖选拔共有6条基本原则。一是严格遵循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强调社会公认。二是突出创新引领、创业示范,把业绩和贡献作为主要标准。三是奖励对象主要是为唐山产业转型、科技创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或团队,突出具有成长性、创新性和引领性的新兴产业领域。四是选拔重点向创新创业和工作生产一线岗位倾斜,原则上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不以个人名义参评,省管市级干部不参评。五是除有特殊贡献的,同一团队(个人)不得重复申报。六是同一成果或业绩已获唐山市其他市级奖励的,其奖金已达到本奖项奖励金额,只颁发荣誉证书

  燕赵都市报记者:

  我们注意到市委、市政府出台实施了“凤凰英才”计划,设立市长特别奖与实施“凤凰英才”计划是否有内在的联系?

  市长特别奖选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山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东升:

  日前,市委、市政府聚焦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和“两个率先”目标的人才智力需求,正式出台实施了含金量较高、具有较大引力作用的“凤凰英才”计划,全力推动形成聚天下英才共建唐山、发展唐山的生动局面。共明确了四个方面实现路径。一是高质量实施系列人才工程。共有8项工程,即高精尖人才引领、国际化人才汇智、企业家队伍提升、专业技术人才培育、高技能人才支撑、创新人才(团队)支持、京津冀人才互联和高校毕业生集聚工程。二是高标准制定人才引进培养政策。主要制定实施了8项支持政策:包括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引进国际高端人才、支持人才创新、激励企业研发、扶助企业家队伍、高技能人才奖补、高校毕业生保障、社会化招才引智奖励政策。三是高规格打造人才发展平台。重点是着力引进大院大所大校大企,培育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业设计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特邀院士工作站等重点研发平台,支持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和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建设发展,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四是高效能服务人才创新创业。明确在6个方面服务和激励人才创新创业,主要是创新编制和岗位管理方式、强化人才创新创业金融支持、实行精细化人才服务、加强人才住房保障、建立人才荣誉制度、完善人才评价体系。

  “开展市长特别奖选拔活动”是“凤凰英才”计划的一项重要举措,目的是要把我市的最高荣誉给予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涌现出来的“凤凰英才”,同时也以此吸引和激励更多天下英才在我们“凤凰城”创业兴业。

  河北工人报记者:

  刚才介绍说,我市2017年开始设立市长特别奖,我想问的是首届市长特别奖选拔、表彰后,在社会上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

  唐山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人才中心主任李雅宏:

  去年我市组织了首届市长特别奖选拔,评选出特别奖11名、提名奖9名,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应该说获奖者全部是实至名归的,他们支撑起了一个个行业翘楚或“小巨人”——从引领国企改革的金隅冀东,到打响民营品牌的惠达卫浴;从本地成长的百川、三友,到扎根唐山的达创科技、燕赵财险;从行业领军的中车唐车、开诚机器人,到快速成长的新禾智能、航天万源。同时,还有奔波京唐两地、致力京冀协同发展的13名在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的北京挂职干部,这些人才或人才团队都是扎根唐山、奉献唐山的优秀代表,都体现出责任、使命、追求、奉献、创新、成长的正能量。首届市长特别奖评选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营造了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浓厚氛围,起到了表彰先进、树立导向、激发各领域人才干事创业热情的效果。

  唐山劳动日报记者:

  我想问一下李局长,本届市长特别奖选拔的侧重点和候选对象的特点与首届相比是否一样?若有不同,请做一下介绍。

  市长特别奖选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山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东升:

  首届评选侧重一个“高”字,技术高端、管理高端、技能高端,核心衡量标准是已经取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申报人才或团队至少应具备:一是技术高端。指技术成果处于省以上领先地位,填补省以上行业空白,获得省以上科技奖项,在实践推广应用中创造显著经济社会效益。技术类评选把创造的经济社会效益作为重要指标,以体现“突出贡献”。二是管理高端。指创新管理模式,促进所在单位在本行业、本领域综合经济社会效益达到省内乃至国内领先水平,具有较强的引领示范作用,属于企业的须对唐山财政收入贡献突出。管理类评选聚焦企事业单位管理团队。三是技能高端。指拥有绝招绝技,工艺创新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处于前列,在技艺传承和推广应用方面成效显著,在技术创新、技术改造、攻克技术难关方面作出突出贡献。

  第二届选拔在首届评选标准的基础上,着力强化了业绩贡献和创新引领导向。申报人才或团队至少应具备:一是在培育转型发展新动能上做出突出贡献。推动具有先进性、引领性和高成长性的新兴产业企业快速发展,推进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力强的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在传统产业新技术应用、新产品开发及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快速成长上取得显著成效的人才或团队。二是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上实现重大突破。围绕唐山产业转型升级开展科技攻关,技术成果处于省乃至国内领先地位,填补省以上行业空白;抓实“京津孵化、唐山产业化”,在科技招商和引进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高层次科研机构、高技能紧缺人才上取得重大成果;弘扬工匠精神,强化质量标准意识,在工艺创新、技艺传承和推广应用等方面取得突破性成效的人才或团队。三是在激励全民创新创业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开放视野、创新思维推动企业做优做强的优秀企业家和高级管理人才,扎根唐山、创新创业并做出突出贡献的归国留学人才和行业领军人才,立足本职(工种)本岗潜心钻研、革新技术并在行业内取得重大成果的创新专业技术人才和团队。

  长城新媒体记者:

  市长特别奖选拔社会关注度高,我所关注的是在特别奖选拔过程中如何确保工作的公平公正?

  市长特别奖选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山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东升:

  重点在组织领导、制度安排、程序设计三个方面采取硬性措施,确保选拔工作的公平公正。

  在组织领导方面,成立市长特别奖选拔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市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人才、宣传、科技等工作的市领导担任,成员由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

  在制度安排方面,主要建立了5项制度。一是专业评审制度。根据候选对象的行业和专业,设立专业审核组,实行聘任制,一届一聘。从专业化角度对候选对象作出科学权威的评价。二是公众参与制度。在选拔工作中坚持发动和依靠公众。将社会推选作为评审的关键环节,广大人民群众都可通过网络为候选对象投出自己的一票。同时,对选拔的条件、过程、结果等最大限度进行公开,全程接受公众监督。三是遵纪守法审查制度。提名人选必须要通过遵纪守法审查,对有违法违纪、不诚信等行为的一票否决,确保奖励对象都能起到正向示范的社会效应。四是责任追究制度。评选过程由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对剽窃、侵夺他人成果,或者以提供虚假数据、材料等不正当手段骗取奖励的,撤销奖励,追回奖金,并予以严肃处理。推荐组织或者个人提供虚假数据、材料,协助他人骗取奖励的,给予通报批评,取消其申报资格;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予以严肃处理。同时,我们还建立了回避制度,候选人的及其亲属,均不得作为评委和工作人员参与当年的选拔工作。

  在程序设计方面,实行“七步走”。一是发布通告,面向全社会广而告之。二是推荐申报,有参评意愿的个人(团队),可通过所在县区或市直有关单位向市长特别奖领导小组办公室申报。所在单位为中省属单位的,可直接向市长特别奖领导小组办公室申报。三是筛选提名。由市长特别奖选拔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熟悉唐山市情的专家进行初筛,提名候选人。四是遵纪守法审查。由监察、公安、工商、税务、人社、环保、安监7个部门,结合各自职能进行。五是组织评选。采取社会推选、专业评审、领导小组评审相结合的方式,对候选对象进行赋分评价排名,根据排名确定拟奖励对象。六是社会公示。通过市级主要新闻媒体公示拟奖励对象名单。七是实施奖励。市委、市政府举行颁奖活动,为获奖的团队(人选)颁发证书和奖金。

  唐山电视台记者:

  刚才介绍评审程序时提到“对候选对象进行赋分评价排名”,能否详细介绍一下赋分的具体方法。

  唐山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人才中心主任李雅宏:

  评选赋分采取社会推选、专家评审、领导小组评审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实行百分制。社会推选所占分值为20分。采取网上投票的方式进行。在“中国唐山”网站设置投票专栏。广大群众可通过电脑、手机等为青睐的候选人(团队)投票。根据得票位次从高到低赋分,第一名20分、第二名19分、第三名18分,以此类推;第20名及以后1分。候选人(团队)的业绩简介及宣传片将通过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播发刊登。专业评审所占分值为60分。成立专业评审组。成员从市管优秀专家和市直相关部门县级干部中抽选,要求必须熟悉我市情况。为避免相互影响,实行入闱管理,背对背独立为每个候选人(团队)打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的平均分即为该候选人(团队)的最终得分。领导小组评审所占分值为20分。由选拔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分别为每个为候选人(团队)打分,取平均分。三项赋分之和即为该候选人(团队)的最终得分。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文斌

  感谢两位嘉宾和记者朋友们。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关键词:市长特别奖,人社局,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