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自主创新,让网络强国建设行稳致远

来源: 长城网  刘凤敏
2018-04-24 11:28:10
分享:

  ——建设网络强国 长城网系列评论之二

  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维护网络安全,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加强网信领域军民融合,主动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2018年4月21日新华网)

  当今,人类社会已迈入信息时代,世界正因互联网的发展而发生着划时代的历史变革。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网信事业发展,针对互联网作出实施一系列重大决策和举措,持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形成了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成为我国迈向网络强国的行动指南。可以说,自主创新,让我国新时代网络强国建设行稳致远。

  唯有创新,方得重器。当前,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特别是在创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国家推动大数据战略,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先锋的数字浪潮风起云涌,网购规模世界第一,数字经济27万多亿占比三分天下,人工智能企业占全球的四分之一,建成了全球最大的4G网络,连续主办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阿里云基本覆盖全球主要互联网,我国开启了网信事业黄金时代,已然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大历史使命,引领世界网信发展,迈开了网络强国建设的坚实步伐。

  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关键在创新、出路在创新、潜力在创新,我们必须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加快制造业、农业、服务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整体带动和提升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不断夯实网络强国建设基础。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当前,随着互联网事业迅速发展,在其奔流之际,不免淤泥泛起,诸如信息泄露、网络诈骗、恶意传播、病毒感染等现象时有发生,无不说明当前网络安全面临着信息安全、技术安全、政策安全、法律安全等多重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技能,筑牢网络安全防线,保障和维护好网络空间主权和国家安全。

  汇众智以谋良策,聚英才以谋创新。网信事业发展核心在人,发展为人民,创新源自人民。当前,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家园,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5.8%,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的占比达97.5%,绝大多数网络基础设施为民用设施,网络的应用深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正在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为此,我们必须积极适应网络全民化趋势,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积极谋划、推动、引导互联网发展,推动网信事业取得长足发展,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让网络强国建设行稳致远。(刘凤敏)

关键词:自主创新,网络强国,网络安全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