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建设网络强国系列评论之四 用正能量的阳光驱散网络雾霾

来源: 长城网  边建军
2018-04-24 14:30:18
分享:

  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凝聚亿万网民,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把握好时度效,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对加强网上正面宣传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我们理清了思路、指出了方法。

  互联网的传播优势和舆论功能,为推动信息交流、促进文化繁荣、凝聚社会共识提供了全新的渠道和手段。网络海量的信息、快捷的传播、自由的表达的特点,搭建了政府与民众互动的桥梁,为民众提供了宣泄的窗口。然而,像雾霾笼罩天空一样,一些宣扬暴力和色情、偏激的谩骂和攻击、集体的盲从和冲动等,严重污染了网络空间,侵害了网络的健康发展。若想让网络空间变得清朗宜居,唯有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用正能量的阳光驱散雾霾。

  明方向才有行动力,讲导向才有正能量。政治方向是“定盘星”,任何时候都不能偏离。加强网上正面宣传,要求我们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凝聚亿万网民,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目前,网上既有积极的内容,又有消极的东西。需要我们用主题鲜明的阵地、全方位的展现、缤纷多彩的内容占领互联网,压缩不健康的网络空间;用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催人奋进的先进典型、清新向上的文艺作品教育人、引领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创新是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的动力源泉。面对互联网时代纷繁复杂的舆论传播格局,尤其在新媒体迅速兴起的发展大势下,须做到受众在哪里,网上正面宣传工作的触角就伸向哪,网上正面宣传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放在哪。有些做法过去有效,现在未必有效;有些过去不可逾越,现在则必须突破。可以说,现在做好网上正面宣传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加强网上正面宣传,要求我们利用互联网特点、强化互联网思维,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遵循传播规律,讲求传播艺术,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勇于变革,才能提升公信力、传播力和影响力。

  时效决定成效,分寸就是水平。如果把握不好“时”,掌握不好“度”,就会把好事办成坏事,给大事平添障碍,就不会有好的效果。加强网上正面宣传,要求我们把握好时、度、效,真正掌握网上舆论引导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只有时刻关注舆情,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做到先发制人、先入为主、先声夺人,才能向民众提供最新、最快、最全的真实信息,引导舆论,消除谣言和误解。同时,在热点引导上不能“失语”“迟语”“乱语”,主动设置议题,从“时度效”着力,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回应社会关切,掌握主动权。

  互联网是技术进步回馈给人类文明的珍贵礼物。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只要我们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就一定能凝聚最广泛的共识,汇聚最强大的力量,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脚步就会更加铿锵有力!(边建军)

关键词:网络安全,信息化,正能量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