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中行河北省秦皇岛分行借力“互联网+”提升基层党建工作

来源: 长城网  宋再飞 罗少赞
2018-04-24 14:30:21
分享:

  长城网4月24日讯(宋再飞 罗少赞)随着新媒体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90后青年党员不断加入,如何让党员们的教育管理与新时代的要求相结合,强化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成效?让党内教育、组织生活焕发出新活力?中国银行河北省秦皇岛分行借力“互联网+”对基层党建工作展开了持续探索并取得了积极成效。

  “互联网+”推动主体上严到位 积极探索新路径

  2017年7月1日,中国银行总行推出“复兴壹号”党建共享平台,利用“互联网+党建+金融”思维打造党建共享平台,提升党建工作的科学化、信息化、规范化水平。作为全国第二批试点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分行党委借力“复兴壹号”党建共享平台,紧紧围绕总行“融入基层、融入业务、融入人心”的党建工作方针,指导全辖各党支部将支部建设与经营管理齐谋划、同部署、共推动。分行党委制定“复兴壹号”平台应用推广计划,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明确各机构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要求全辖基层党支部以“互联网+党建”为纽带,以“主题共定、载体共享、氛围共营、品牌共创”为主线,以“党建基础、人才培养、文化交流、信息共享”为抓手,探索银政企党建资源整合的新思路、新模式、新做法,把党建作为业务发展的第二场景,实现党建工作与银企发展互促共赢。

  创新“互联网+”模式 线上线下齐互动

  利用“互联网+”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在“复兴壹号”平台推广过程中,分行以“项目化推动”的方式,利用平台提供的业务功能开展日常管理,组织党费交纳等具体项目,实现全体在岗党员党费均通过“复兴壹号”平台自助交纳,党组织管理员充分利用短信提醒功能,及时给予贴心提示,受到党员一致好评。

  通过“复兴壹号”平台建立问题反馈机制。通过开展“复兴壹号”我想对你说——平台模块优化意见建议征集活动中征集上来58条,被采纳11条,正在推进5条。在“知识中行”中全体党员可以实现共享知识,精准智囊救急等,通过互联网建立微信群、qq群、办公邮箱等渠道,在党组织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建立起由网络新媒体传播方式连接的沟通桥梁。

  发挥新媒体作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文化中行”模块开展“瞩目十九大,畅谈新变化”主题征文活动,全辖共收到60余篇作品,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大激发了青年党员学习积极性;在“学习中行”复兴书院学习十九大“微党课”增强党员的学习积极性,大家在微信群发布“微心得”“微体会”,充分展现党支部学习成果和党员精神风貌。

  “互联网+”成效上出亮点 党建共建促发展

  近期,秦皇岛分行与中信戴卡公司联合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邀请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新华教授专题解读党的十九大报告,银企双方120余名党员代表参加培训。培训中,双方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加强银企党建工作的思路对策,探索新媒体平台与党建结合模式,交流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为实现常态化合作,努力促进业务深度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互联网+党建+金融”的新思维下各党支部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持续推动,共建成果显著,交流过程中各共建单位对“复兴壹号”党建共享平台产生浓厚的兴趣。全辖21家AB类支行共计与20家重点客户签订了党建共建协议,建立了党建共建发展战略关系,举办28次共建活动,实现各项业务发展突飞猛进。

  “互联网+”未来前景可期 共享共建共担当

  “互联网+党建+金融”已成为中行与客户密切合作的新模式,必将有力促进银政银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秦皇岛分行将紧紧围绕总行要求,注重加强对重点客户的存量挖潜与新业务拓展力度,为“复兴壹号”平台对外推广做铺垫。

  秦皇岛分行党委充分利用“互联网+党建+金融”与客户开展党建共建,实现双方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加强共建双方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员干部整体素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关键词:互联网+,党建责任编辑:陈美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