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省计划免疫接种率保持在90%以上 儿童免疫疾病得到有效控制

来源: 河北日报  张淑会
2018-04-24 19:25:03
分享:

  4月24日,记者从河北省疾控中心获悉,河北省计划免疫接种率保持在90%以上,儿童免疫规划针对疾病得到有效控制。

  接种疫苗是有效抵御传染病侵袭,预防、控制乃至消灭传染病的最经济、有效的手段。我国将每年4月25日确定为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今年宣传日的活动主题是“预防接种,守护生命”。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要求,河北省对适龄儿童实行免费常规接种14种疫苗,具体包括:乙肝疫苗、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疫苗、白破疫苗、麻风(麻疹)疫苗、甲肝疫苗、A群流脑疫苗、A+C群流脑疫苗、乙脑疫苗、麻腮风疫苗;根据传染病流行趋势,在流行地区对特定人群进行出血热、炭疽和钩端螺旋体疫苗免费接种。通过接种上述疫苗,可预防乙肝、结核病、脊髓灰质炎、百日咳、白喉、破伤风、麻疹、甲型肝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行性乙型脑炎、风疹、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出血热、炭疽和钩端螺旋体病等15种传染病,为广大儿童建立起有效传染病免疫屏障,大大提升人群的免疫能力。

  为巩固和提高接种率水平,河北省在农村实行周接种、在城市实行日接种制度。在此基础上,还建立了“常规免疫+查漏补种”工作模式,也就是各接种单位除了常规的接种免疫工作,至少每月要开展一次辖区疫苗的查漏补种工作,对没有及时接种疫苗的适龄儿童进行补种。

  对于流动人口中的适龄儿童,河北省明确规定,要按照现居住地管理的原则,保证他们享受到和本地儿童同等的预防接种服务。对儿童入托入学时严格执行查验预防接种证制度,以促进儿童计划免疫工作的开展,防止相关传染病在学校爆发与流行。

关键词:免疫,接种率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