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课外培训飞速发展,为什么“水”越来越深!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刘政豪
2018-04-25 14:18:15
分享:

       导语:校外培训在过去10多年里的飞速发展,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对校外教育的诟病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全民参与”校外培训,给学生家庭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从而加剧了教育不公;其次,校外培训给学生带来沉重不堪的学业负担;第三,补习机构野蛮生长,对全日制学校的教学秩序造成了冲击。

       ▶▶▶暴利的培训机构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对提高文化素养的投入越来越多。“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使得学生家长对孩子的教育也越来越重视,家长往往会利用学生的课余时间为学生“充电”。

       基于这一需求,近年来,各种各样的校外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竞相涌现,内容涉及电脑技能、琴棋书画、舞蹈艺术、科技兴趣、文化课补习等领域。在一定程度上,校外教育培训满足了广大家长和学生对教育的多元化需求,是对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和拓展。

       学界对校外培训进行了一些探讨,但校外培训在过去很长时间里都游离于各项教育治理和改革政策之外。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校外培训的参与情况、提供者、培训内容和形式、培训效果等都缺少全面、深入地了解。

       ▶▶▶培训服务的主要提供者有哪些?

     (1)个人,如在校大学生等兼职或全职从事校外培训的“个体户”;

     (2)二是机构,包括在教育主管部门登记注册的民办培训学校和大量的、仅进行了工商注册的公司。

     (3)在职教师,打着高校教师、名师、特级教师的头衔,去培训班任职,参与培训等方式。

       ▶▶▶校外培训的主要教学形式是什么?

       在校外培训中,比较常见的授课形式包括以班级为单位面授课、一对一面授课和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在线授课。中国教育财政家庭调查的数据显示,85%左右的学生参加的校外培训仍然是线下的班级面授课。参与一对一面授课的学生的比例在13%左右。

       不同科目之间,校外培训的授课形式没有太大的差异,均以班级面授课为主。不同学段之间则略有差异。具体来说,随着学段上升,学生选择班级面授课的比重逐渐降低,而选择一对一授课的比重不断上升。课题组分析,这有可能是因为随着学习难度的提高,以及学生个人的学习基础、学习方式等差异变大,学生对个性化学习的需求不断增强,一对一授课能给学生提供更有针对性的个性化辅导。

       此外,家庭经济背景好的学生选择一对一授课的比例更高,城市学生选择一对一授课的比例更高。课题组认为,这可能和一对一课成本较高、价格较为昂贵有关。

       在线课程虽然关注度高,但实际上参加在线校外培训的学生不到总量的1%。课题组认为,这种更加便捷、相对低成本的在线教育还有待未来的发展。

       ▶▶▶校外培训给学生学业负担带来怎样的影响?

     (1)学生一旦对学习丧失了信心,就难免会过低估计自己。这样的孩子会经常拿自己的短处比别人的长处,因而总是觉得自己不如别人,越比越泄气,就会产生自卑感。轻者使他们在困难面前望而却步,严重者甚至会颓废、落伍、心态扭曲。

     (2)青少年由于学习负担过重会给他们带来沉重的心理压力。有些青少年承受不了这些心理压力,有时会表现出异乎寻常的反抗情绪,形成家庭暴力,有极个别的甚至出现消极自杀的想法。

     (3)由于当前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侧重于学习成绩,学生的学业负担和心理压力比较重,再加上独生子女成长过程相对孤独,就使得网络成为许多青少年躲避负担和压力寻找心理寄托的“防空洞”,并沉迷其中不能自拔。

       ▶▶▶经济困难家庭学生获得校外培训资源的机会显著低于富裕家庭

       中国教育财政家庭调查数据显示,随着家庭经济实力的提高,学科补习参与率和兴趣拓展参与率不断提高。家庭支出最低5%的学生的学科补习参与率和兴趣拓展参与率分别是7.5%和0.8%,而家庭支出最高5%的学生则高达54.3%和45.7%。可见经济困难家庭的学生获得校外培训资源的机会显著低于富裕家庭。

       此外,从校外培训费用占家庭教育支出的比例来看,随着家庭经济实力的提高,校外培训费用占家庭总支出的比例是下降的。家庭支出最低5%的学生的校外培训费用占家庭总支出的9.3%;而在家庭支出最高5%的学生群体中,这一比例降低到7.3%。这个结果意味着校外培训对经济困难家庭的确造成了较大的经济负担。

       ▶▶▶市场教育“乱收费”现象严重

       目前校外教育培训现状却不容乐观,如:部分校外培训机构没有自己的培训场所,大多是临时租用的写字楼或店铺,存在消防、食品卫生、交通等安全隐患;部分机构属无证经营,缺乏合法的办学资质,缺乏必要的市场监管;培训收费没有标准,比较混乱。此外,还存在培训师资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

       ▶▶▶市场教育治理措施

       一方面,开展专项清理整顿,强化地方政府职责。这次四部门开展联合治理重点明确,即是坚决治理一些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有安全隐患、无证无照、‘应试’倾向、超纲教学”等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6类突出问题。

       就地方政府而言,必须围绕上述重点,实行政府牵头、部门协调的联动机制,即由政府牵头,教育、消防、工商(市场监管)、税务、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对辖区各类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进行清理整顿,对一些设施简陋、管理水平低、师资力量薄弱、存在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依法给予查处,责令整改;对无证机构依法取缔,切实规范市场主体。

       另一方面,要尽快制定相关管理办法。建议由地方政府牵头,召集教育、工商(市场监管)、消防、公安等部门,尽快研究制定《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管理办法》,对校外培训的性质、开办条件、审批程序、监督管理等作出明确规定,做到部门监管有据,培训服务规范。

       尤须一提的是,要规范审批登记程序。校外培训机构作为新型行业,审批登记做法不一,有的地方是按教育机构向民政部门注册,也有的地方是按家政服务行业向工商部门进行企业注册登记。建议严格参照民办教育促进法,按照审批程序和设置标准,到当地教育、民政、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申请登记,并取得消防安全、食品经营许可证,并将其列为前置审批条件,凡是未取得合法登记注册手续的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一律不得开展经营活动。

       随着时代变迁和教育技术改革的进行,教育培训机构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同时随着国内法律和地方教育制度的不断完善,教育培训机构收费标准也会越来越公开透明、受政府监管,杜绝乱收费现象。

(据新华网、中新网等综合)

关键词:培训,课外,学生责任编辑:张冲